政協委員為大灣區建言 多位支招“先行先試”

  【中新社廣州2月28日電】28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印發的《廣東省進一步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落地的實施方案》正式公佈。其中提出,組建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全面清理妨礙粵港澳大灣區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等。
  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多位全國政協委員積極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出謀劃策。人工智能如何賦能民生交通智慧發展?大灣區是否應建設健康產業示範區?怎樣打造大灣區協同創新共同體?如今,粵港澳大灣區正加速向世界一流灣區邁進。
  全國政協委員劉偉:人工智能賦能民生交通智慧發展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推進人工智能加快進入產業化階段。
  全國政協委員、佳都科技集團董事長劉偉指出,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對傳統企業的賦能,會根本地改變新基建的基礎建設和完善城市群的發展,包括交通、醫療、應急等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產業。
  劉偉表示,軌道交通作為城市群交通一體化的骨干和支撐,正在為城市群集聚更大區域的要素流通,提昇軌道交通建設運營水平對激發城市群內生發展動力、建設世界級競爭力城市群具有重要意義,而這無疑對軌道交通的發展運營提出更高的要求。
  劉偉建議,以城市群軌道交通乘客出行服務為核心,藉助智慧化、信息化手段,建設城市群一體化綜合交通信息服務系統,實現跨區域、跨部門、多交通方式系統信息的整合與共享,推動安檢互信,實現出行“一張圖、一張臉”便捷式服務。
  全國政協委員孟麗紅:建設大灣區健康產業示範區
  “粵港澳大灣區應當在創新發展生物醫藥的同時繼承發展傳統中醫藥的寶貴財富,將生物醫藥健康產業打造成為支柱產業。”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建議,加快推動大灣區中醫藥及生物醫藥健康產業示範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豐厚的中醫藥文化土壤與實踐經驗,深刻融匯‘治未病’思想的‘涼茶’更是入選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港澳在此方面表現尤為突出。”孟麗紅提出,利用大灣區優勢,促進大灣區內傳統中醫藥品牌的合作,保障藥品生產、供應渠道質量,加強對假藥、劣藥的懲處力度,建立內地居民的信心,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傳統中醫藥品牌、生物醫藥產業示範區。
  “涼茶”是嶺南地區獨特的健康文化;孟麗紅建議,傳承並創新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涼茶”文化及健康概念,將“治未病”的中醫思想融入食品、保健品概念,並考慮日韓市場已有食品、保健品類產品使用中藥材的實際情況,加快藥食同源、可用於保健食品的中藥材名單的制定。
  全國政協委員劉雅煌:打造大灣區協同創新共同體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期望國家能出台更多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實招新招,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開放型協同創新共同體。”全國政協委員、渝澳聯誼總會會長、澳門萬國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劉雅煌表示。
  劉雅煌期待,在“十四五”期間,國家進一步推進大灣區科創平台建設,加快科技成果轉化,開發港珠澳大橋多元旅遊觀光及會展產業,建立行業國際技術咨詢服務中心,加快跨境生產要素便捷高效流通,推動創新創業與就業等相關政策兼容、互認與銜接等,將大灣區“9+2”城市打造成多元、均衡、高效、安全、便捷、共享的開放型協同創新共同體。
  有著400多年中西交流史的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被國家賦予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劉雅煌稱,澳門回歸後在法律完善、制度創新、區域融合、產業協同、國際合作等方面取得喜人成績,充分表明了“一國兩制”所煥發出的強大生命力。
  劉雅煌認為,目前亟需國家系統謀劃,深入推進琴澳深度合作一體化發展,實現兩地制度基本對接。讓粵港澳在政策體制上更加融合,真正實現整體協同高質量發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