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門到湖南坐高鐵原來這麼快,想家了還能回去過週末”

  澳門學子“組團”赴湘求學
  “我很想當醫生,高一時就聽說過‘北協和,南湘雅’,所以選擇了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面對即將在湖南開啟的大學生涯,來自澳門的中南大學大一新生陳豔宜很期待,並提前在網上做了不少功課。
  2020年9月10日至12日,陳豔宜跟隨由澳門湖南聯誼總會組織的2020湖南高校澳門新生暨家長老師赴湘考察團,和其他44位澳門籍大一新生一起參觀考察了湖南大學、湖南師範大學、中南大學、中國書院博物館等地,瞭解學校熟悉環境,為日後在湖南學習和生活做準備。
  來之前,陳豔宜還有點擔心今後離家太遠會有思鄉情緒,“從澳門到湖南坐高鐵原來這麼快,想家了還能回去過週末”。她在嶽麓書院、愛晚亭等地頻頻拍照“打卡”,一邊行走一邊細心感受。“湖南景色很美,空氣清新,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今後努力學好專業知識的同時,我也要好好品味湖南。”
  高中畢業於澳門勞工子弟學校的張維權,即將進入湖南大學專修環境科學與工程。他說,選擇來湖南上大學,一方面是因為媽媽是湖南人,另一方面是澳門現在緊缺環保方面的專業人才,而湖南大學該學科實力較強。
  “這裏學術氛圍濃厚,讓我可以更專心地鑽研專業知識。”結束參觀後,張維權第一時間就來到學校報到。他已經迫不及待要在湖南大學“大展拳腳”,希望學成之後能在粵港澳大灣區從事環保相關工作。
  近年來,隨著湖南與澳門之間的合作交流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澳門學子選擇來湖南求學。澳門湖南聯誼總會會長嚴海文介紹,湖南高校澳門新生暨家長老師赴湘考察活動始於2018年,自舉辦以來,選擇在湖南高校就讀的澳門應屆高中畢業生逐年增加,從當年的33人增至今年的50人。
  嚴海文說,以往澳門高中畢業生在選擇高校時,大多將目光投向港澳臺或海外地區,澳門湖南聯誼總會在澳門率先發起的澳門應屆高中畢業生及家長赴湘高校考察活動,促進了他們對湖南的深入瞭解。
  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的澳門籍大三學生陳佳盈,也參加過上述考察活動。“作為澳門回歸後成長起來的第一代,我見證了內地與澳門的快速發展,兩地聯繫越來越緊密。”她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湘雅各附屬醫院派出了400多人支援湖北,大部分都是青年人。“作為一名青年,更應踐行‘一生所學,報效祖國’的醫者大愛。”她在現場寄語學弟學妹。
(《人民日報・海外版 》 劉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