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脫貧成績 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中新社北京3月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援引資料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平均每年有1000多萬人脫貧,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脫貧,平均大約每3秒鐘就有1人跨過貧困線。
  會上有記者就中國脫貧攻堅提問。汪文斌說,中方讚賞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對中國脫貧攻堅成就作出的積極評價,也注意到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等國際組織負責人表示,中國的脫貧攻堅成果為世界帶來重要啟示,習近平主席帶領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現的決心和行動力是首要經驗。
  「消除絕對貧困是中國民生改善的里程碑,是中國人權發展的歷史性成就,也是人類進步的壯麗篇章。」汪文斌說。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準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占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一個國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幾億人脫貧,是人間奇跡。
  汪文斌說,消除絕對貧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執政理念,展現了中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
  汪文斌說,中國的脫貧成績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從理論和實踐上為促進國際減貧事業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我們願同各國一道,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力所能及的説明,為各國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推動世界人權進步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方再談「反對任意拘押宣言」:加方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中新社北京3月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所謂「反對任意拘押宣言」完全是加拿大一手炮製的國際鬧劇,「加方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會上,有記者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要求中方立即無條件釋放兩名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一事提問。汪文斌首先指出,康明凱、邁克爾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已被提起公訴,中國司法主權不容干涉。
  記者還提到美方稱堅定支持加拿大發起的「反對任意拘押宣言」。汪文斌說,這完全是加拿大一手炮製的國際鬧劇。中方注意到,加方近日已悄悄將迦納等所謂連署國從連署名單當中刪除了。貝南也通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明確表示沒有參與加方「宣言」,但至今仍被加方強行列在連署名單上。
  汪文斌指出,加方出於一己之私,不惜在國際上四處哄騙,甚至違背有關國家意願,強行將他們拉入所謂的連署國家名單,是企圖誤導國際社會,這種做法十分拙劣,理應受到譴責。加方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另有記者在會上提問時稱,2月26日,聯合國23名人權專家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已多次對美國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等問題表達擔憂。專家們指出,在美國一些城市,「員警不分青紅皂白地對抗議者、居民和旁觀者發射催淚彈、橡皮子彈,並且近距離使用胡椒噴霧。催淚彈甚至落在居民院落裡並傷害到了兒童」。專家們還表示,美方必須解決員警暴力執法和系統性種族主義問題,採取措施以確保任何過度使用武力的執法行為都無法逃脫懲罰。
  汪文斌對此指出,過去一年,美國執法部門暴力執法的報導經常見諸媒體。「我不能呼吸」依舊讓人警醒。
  他注意到,美國「員警暴力地圖」網站資料顯示,2020年1月到11月,美國只有17天沒有發生執法人員致死案件。《華盛頓郵報》調查資料顯示,2020年美國約有近1000人遭執法人員射殺,平均每天就有3人喪生在執法人員的槍下。這背後反映出的問題值得人們深思。
  汪文斌說,世上的每一個人,不論種族、膚色、性別、國籍,其生命都應得到尊重和珍惜,人權都應得到維護和保障。希望美方摒棄雙重標準,正視本國種族主義、執法部門暴力執法等嚴重人權問題,採取措施切實促進和保障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