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終於敢直面「林聖人」了

  不知是巧合,還是攪笑兼諷刺,前昨兩日,兩位民進黨籍「立委」范雲、郭國文,分別以臉書貼文或接受媒體的方式,談論自己的政見,雖然內容風馬牛不相及,但卻都指向一個人物--民進黨的「聖人」及前黨主席林義雄。而且,郭國文的政見在客觀上還頗有「打臉」林義雄的意涵。
  其中,民進黨籍「不分區立委」范雲於二月二十八日「林宅血案」四十一週年當天透過臉書批評,「林宅血案」發生至今已過四十一年,但人們卻還不能知道真兇、幕後指使是誰,去年七月底「國安局」與「檔案局」已完成涉及「林宅血案」的政治檔案逐頁解除限制,而檔案公開只是探索真相的基礎與開始,人們至今仍未能掌握事件全貌。以至於今日還未能給家屬與台灣社會要個交代。她認為,單就威權政府系統性的隱匿與湮滅關鍵證據、阻礙「林宅血案」調查這明確的侵犯人權的不義行止,國家就應該向「林宅血案」的受難家屬公開道歉。
  而民進黨籍「區域立委」郭國文昨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他所領銜連署提交的「修憲提案」,其中一項「修憲」建議內容是,調整「不分區立委」的議席,由現行的三十四席增加至六十八席,亦即「立法院」的總議席由現行的一百一十三席增至一百四十七席。
  郭國文說,在目前不「不分區立委」三十四席設計的情況下,小黨之占比被大幅削減,小黨在「立法院」中依議事程序落實政見之空間亦容易遭壓縮,因此更容易以對抗形式阻礙、杯葛議事進行,造成社會對立撕裂、議事空轉。
  由於政黨提名「不分區立委」時,多安排各界專業人士,因而不分區席次之提高,有助於國會問政品質提升,各政黨針對全台性議題政策之討論,更能融入專業意見,避免因「單一選區兩票制」影響下,「區域立委關」關心議題及政見地方化的狀況,對於國會之運作及政黨發展而言,皆有正面助益。
  郭國文分析說,以二零二零年「立委」選舉結果試算為例,如果「不分區立委」席次增加到六十八席,國民黨的不分區席次會達到二十六席,總席次將來到五十一席;民進黨的不分區席次會拿到二十七席,總席次將來到七十五席;台灣民眾黨的不分區席次會拿到九席,總席次為九席;時代力量的不分區席次會拿到六席,總席次為六席。也就是說,民進黨在國會仍有席次過半的多數優勢。
  所謂「英雄所見略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也贊同增加「不分區立委」議席,認為可以讓多元的聲音進入國會,「讓小黨及各專業領域的人才進入國會是有必要的,對國家政策發展也是好事。」她還進一步指出,現行「不分區立委」需獲得百分之五以上政黨票的政黨才可分配到席次,若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配合下修政黨票門檻,讓小黨有更多機會能進入國會。她還認為,相較於「區域立委」採對大黨較有利的「單一選區兩票制」,現行直轄市、縣市議員選舉採「複數選區相對多數制」,每一選區會有數個當選名額,較能反映多元意見。言下之意,她是較為欣賞「區域立委」此前實行的「複數選區相對多數制」亦即「中選區複數應選名額不可讓渡制」的選制。
  本來,「立委」的現行選制與「林宅血案」絕無關連,但卻與「林宅血案」的主角林義雄卻絕對有關聯。實際上,「立委」的選制,由此前的「複數選區相對多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及將「不分區立委」的計票方式由聯立制改為併立制,以至是將總議席減半,由二百二十五席減為一百一十三席,就是在頭上頂著「聖人光環」的林義雄的「絕食壓力」下,「被迫」改制的。
  實際上,林義雄因為「林宅血案」,而獲得許多人同情,再加上其本人的政治潔癖形象,尤其是在擔任民進黨主席時,領導全黨將陳水扁拱上「總統」寶座之後,本來按《民進黨黨章》規定,他完全可以「挾功」爭取連任一屆,但他並不居功自傲,而是「急流勇退」,宣佈不爭取連任。另外,他採取的抗爭模式,是「走別人不走的崎嶇山路」,以苦行者的方式率隊步行全島宣示理念,因而有「林聖人」之譽。
  林義雄其中的一項「苦行」之舉,就是針對李登輝「凍省」後,為了安排台灣省議會解散後省議員的政治出路,將「立法院」的議席增到二百二十五席,提出「議席減半」;並認為選制採用「中選區複數名額不可讓渡制」,讓品質不高的候選人也能混進「立法院」,而且「不分區立委」的計票方式聯立制更是令「泥沙俱下」,因而在「立法院」外率領支持者靜坐以至絕食,施加壓力。終於促成議席壓約一半到一百一十三席,並改革選制,「區域立委」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不分區立委」改為併立制。
  在當時,民進黨「新潮流系」元老林濁水就警告說,「單一選區兩票制」將會形成兩大黨制。對中小型政黨不利;而且由於當選不易,「區域立委」為了能夠連選連任而討好選民,忙於奔走紅白喜事及在地選民服務,沒有時間研究法案,多是由助理處理,因而立法品質難以保障。
  林濁水還對民進黨警告說,「單一選區兩票制」只能益了國民黨。因為人口極少的邊遠縣份也有一個名額,而人口較多的縣市平均二十六萬人才分配一個議席,形成「票票不等值」。而且,幾個人口偏少的縣份如金門、連江等,都是國民黨或新黨、親民黨的天下,造成「區域立委」選舉不利民進黨。
  後來的事實也證明了果然如此。而且,由於每一個選區只有一個應選名額,變成兩大政黨競逐,小政黨或個人身份參選者沒有機會。這與歐洲大陸的政治理論,讓每個小型政黨也能有代表在議會發聲,背道而馳。所謂「民主聖人」,其實其主張是最為扼殺少數民主。
  但畢竟「林聖人」的光環過於耀眼,作為民進黨籍的「立委」,郭國文不敢去「動」林義雄促使「立委」選制改革的核心部分,亦即不敢建議改回陳玉珍認為較能反映多元意見的「複數選區相對多數制」,而只是對其非核心部分的「不分區立委」名額,建議少量增加。當然,因此而導致「立委」的總議席也隨之增加了,仍然是觸及到林義雄最核心的內容——「議席減半」。因此可以說,郭國文的「修憲提案」,在客觀上帶有直面並挑戰林義雄當年的「立委改制」之意,向「林聖人」及其荒唐主張開了「第一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