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呼之欲出

  近日,受到廣泛關注的數字人民幣頻頻出鏡。
  10月8日,深圳試點發放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每個紅包金額爲200元,獲得者可在有效期內至羅湖區指定的商戶進行消費。
  10月20日,央行與農信銀資金清算中心有限責任公司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雙方將在數字人民幣應用項目方面開展戰略合作。這意味著,農村地區開始穩步推進研發、試點工作。
  10月26日,「市場上已出現假冒數字人民幣錢包」沖上了微博熱搜第一名,不少網友紛紛疑惑:什麽是數字人民幣?還沒見過真的,假的都已經出來了?
  事實上,自2014年以來,央行數字貨幣技術一直處於研發、內測、完善中,直到今年才進入大規模內測階段。一時間,無論是廟堂之高還是江湖之遠,都不乏數字人民幣的討論。
  那麽作爲新鮮事物,數字人民幣將如何重構支付格局,其悄然加速背後又有何玄機?
  什麽是數字人民幣?
  歷經1.0時代的紙幣、2.0時代的電子化,人民幣形態正悄然邁向3.0時代的數字化。
  央行數字貨幣在概念上幷不複雜,英文全稱是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從字面意義上看,它既是一種數字貨幣,也是電子支付手段,目標是替代一部分現金,將2.25億「無銀行賬戶」人士納入經濟領域。
  同時,它不依托於銀行賬戶和支付賬戶,只要裝有數字貨幣錢包的手機,拿在一起碰一碰,就可以方便地完成轉賬或者支付。即使在沒有手機信號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使用。
  據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徐遠分析,新的數字貨幣和紙幣是一比一兌換的,所以說現在商業銀行要獲得這個數字貨幣必須拿以前的貨幣來換,試點的時候幷不增加總量。也就是說,假設現在流通的貨幣是100元,央行數字貨幣將等價替換掉這100元。
  因此,數字貨幣的本意就不是來衝擊金融體系的,而是用於應用於小額、零售、高頻的業務場景,存在多方面特點。
  一方面,隨著財政主導的宏觀政策框架逐步回歸,數字貨幣可以更好地滿足財政需要,不管是財政赤字貨幣化,還是抵達貧困人口的扶持政策,銀行可以直接把錢打到你的賬戶上,中間不怕被貪墨、截留、挪用、拖延。
  另一方面,數字貨幣還有可追溯性,有助於關注投資風險。新加坡跨國銀行星展銀行高級經濟學家內森‧周分析稱,中國可能會更密切地關注投資風險,或將有助於避免影響中國經濟的周期性債務危機。例如,面對那些如「鬼城」般的大型住房項目,國家財政的工程師可通過調整數字人民幣代碼,限制投資者向該項目投入更多資金。內森‧周說,數字人民幣不是事後解决問題,而是 「提前掌控一切,預先部署」。
  可預見的是,央行數字貨幣(DC/ EP)一旦落地發行,無疑將是中國金融發展史上劃時代的事件,人們的支付習慣、支付工具將再次發生改變。
  與此同時,在快速崛起的中産階級引領下,中國的金融科技行業正在騰飛。中國的移動支付應用交易量從2013年1.3萬億金額,躍升至2019年的350萬億元人民幣。如今,螞蟻集團的支付寶、騰訊的微信支付共同占據了近83%的市場份額。同時,實體現金已被逐步取代,中國家庭金融資産中的現金使用量僅占4%(美國爲24%),是世界上比例最低的國家之一。
  這一背景,或將成爲數字人民幣逐步推廣鋪開的現實基礎。
  加速試點與「穩步推進」
  越來越多的迹象表明,疫情加速了全球數字化的進程,有關加速推動央行數字貨幣的呼聲越來越高。
  今年4月3日,央行2020年全國貨幣金銀和安全保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加强頂層設計,堅定不移推進法定數字貨幣研發工作」。
  4月10日,一季度金融統計數據發布會上,央行方面透露,央行將按照計劃有序推進數字貨幣。如果數字經濟能成爲一個新的經濟發展亮點,對數字貨幣的研發要求也會越來越高。
  8月14日,商務部發布了《關於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的通知》,其中公布了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仍是「4+1」,即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消息傳出,資本市場上的數字貨幣板塊受到了投資者的追捧。
  9月21日,《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發布,提出支持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設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設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和數字金融體系。
  具體到幾個試點地區,央行推進數字貨幣研發落地正在提速。在深圳,數字貨幣內部測試工作正在羅湖區有序開展;在蘇州,有的公務員已領取用數字貨幣形式發放的部分工資;在雄安新區,麥當勞等19家公司已開始試點數字貨幣。
  企業方面,除了阿里、騰訊在2017年年末就與央行合作共同開展數字人民幣體系的研發,今年還有美團、滴滴和字節跳動也在流量場景端與央行數字貨幣展開技術測試。
  儘管已經進入試點測試階段,但這幷不意味著數字人民幣正式落地鋪開。央行自2014年成立法定數字貨幣的專門研究小組以來,6年多的時間一直本著循序漸進的原則試點數字人民幣,口徑一直是「穩妥推進」,表示在正式投放使用前,還需要檢驗理論可靠性、系統穩定性、風險可控性等多項環節。
  央行也多次表態,數字人民幣尚沒有推出的時間表。如果數字人民幣先行試點測試順利的話,北京2022年冬奧會上也許能「一睹芳容」、正式鋪開。届時,更多有關數字人民幣的信息,將更加明朗。
  引發的幾大猜想
  當呼之欲出的數字貨幣一再試點,一些爭議猜想開始不脛而走。
  由於數字人民幣支付不受制於網絡環境、不用綁卡,不額外收取手續費,更加通暢、便捷。這樣的便利性,讓巨頭們瑟瑟發抖,像是國家要出手撼動移動支付市場的金融格局。
  於是不少網友紛紛猜測,數字貨幣是否會與第三方支付形成競爭?
  眼下,超過80%的中國人都在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付款。表面來看,數字貨幣應用程序和那些隨處可見的電子錢包似乎幷無二致。但從技術角度講,兩種數字貨幣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分野。
  日前召開的第二届外灘金融峰會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給出了具體回應。他公開表示,微信、支付寶和數字人民幣不是一個維度上的。微信、支付寶是金融基礎設施,是「錢包」;而數字人民幣是支付工具,是「錢包的內容」。
  也就是說,在電子支付場景下,微信、支付寶這個「錢包」裏裝著商業銀行存款貨幣。數字人民幣發行後,大家仍然可以用微信、支付寶進行支付,只不過錢包裏裝的內容增加了數字貨幣。所以從本質上看,數字人民幣與微信、支付寶幷不存在競爭。
  那麽同樣作爲新型貨幣,數字人民幣與一度受資本圈熱捧的比特幣又有何不同?
  比特幣誕生之初,由於去中心化以及匿名性等特點,幣圈人士對它的信念,和當年人們追捧黃金的狂熱程度如出一轍。以至於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稱之爲一個包裹在自由主義意識形態之繭中的科技神秘主義泡沫。
  不過,區塊鏈的效率較低,不太可能勝任一個大國數字貨幣體系的技術核心,幷且比特幣是依靠節點網絡和加密算法的虛擬貨幣,沒有國家信用,不具有法償性,是一個完全繞過全球金融監管的新的數字貨幣體系,讓資金轉移可以悄無聲息地進行。也正是由於其去中心化、不可追溯性的特點,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比特幣當初令全球央行十分警惕。
  相反,數字人民幣是以國家信用爲擔保的一種法定貨幣,它不屬於區塊鏈,在研發上不預設技術路綫,采取的是雙層運營體系,即先把數字貨幣兌換給銀行或者是其他運營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公衆。在這一點上,它與現金具有同樣的效力。
  那麽,數字人民幣是否和現金一樣,沒有利息?
  9月中旬,央行副行長范一飛發表的《關於數字人民幣M0定位的政策含義分析》一文給出了答案。其中提到,數字人民幣是央行向公衆提供的公共産品,不計付利息,央行也不對兌換流通等服務收費。
  數字貨幣的野心
  隨著大國博弈不斷深化,擔心中美金融脫鈎的聲音此起彼伏。想要動搖美元的全球儲備地位,數字貨幣或將成爲一大突破口。
  衆所周知,在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秩序中,SWIFT系統(全球銀行結算系統)是其中的支柱。受益於美元的主導地位,美國成爲了全球金融「守門人」,可以有效地决定和批准哪個國家使用SWIFT網絡,或將其列入黑名單,被禁的伊朗、朝鮮、委內瑞拉就是典例。
  於是,對大部分國家地區來說,都想搞出一個SWIFT的替代方案,來减輕美元霸權對本國的潜在影響力。眼下,不僅是向前衝刺的中國,數字貨幣已日益成爲一場幾乎無人意識到已經開賽的競爭,瑞典、新加坡、巴哈馬、委內瑞拉等國央行正聯合企業開發本國的數字貨幣。
  事實上,數字貨幣的確能對美國的這項權力帶來威脅。香港投資公司Radian Partners的創始人朱晋酈指出:數字貨幣的內置功能之一是繞過SWIFT,直接完成匯款。也就是說,跨境支付繞過了SWIFT系統,不僅可以保證貿易安全,還能通過本國貨幣的全球使用規模。長此以往,的確能抵禦風險,幷給任何捲入美國政策爭端的人士提供另一個交易場所。
  數字貨幣的野心還不止於此,甚至不乏樂觀人士指出,未來數字人民幣或將挑戰美元的霸權地位。
  但客觀來看,人民幣想要威脅幷取代美元地位,短期內幷不現實。比如,真正要實現人民幣國際化,根本還是在於資本市場的深層次改革,在於取消資本管制,構建一個全新的全球清算網絡,讓全球市場來定價人民幣。
  要實現這些,非一日之功。這也是爲什麽,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世界經濟室副主任陳建奇非常實際地給出評論,央行數字貨幣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不過,倘若能與一種與數據相關的全新的錨定物綁定,還是能給數字人民幣帶來很大的想像力。
  歷史一再證明,誰能够將自己的貨幣與當前最主要的生産資料結合起來,誰就往往能够在世界貨幣的競爭中確定領先地位。英鎊之所以能成爲世界貨幣,是因爲英國當時煤炭産量占全世界總産量的三分之二;美元的霸主地位,也離不開和沙特達成協議,以石油美元爲基石。
  而數字經濟時代的核心生産要素,當然是數字化生産能力。經濟學專家黃奇帆就曾公開建議:未來法定數字貨幣可以錨定數字化時代的核心生産資料—數據、計算設備、技術人員等組成的綜合體。
  從這一點看,要想在數字貨幣領域拿到充分話語權,中國需努力占領數字經濟的戰略制高點。
(江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