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高專發涉疆言論 中方:感到遺憾,堅決反對

  【中新社北京3月1日電】針對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近期發表涉疆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
  26日,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高級別會議上稱,應對有關中國新疆地區發生“任意拘押”“強迫勞動”等問題的報導進行獨立評估。相信通過與中方正在進行的對話,能夠就其訪華達成雙方都滿意的條件。有記者詢問中方有何評論。
  “我們對聯合國人權高專依據不實資訊、屈從政治壓力,對中國進行不實指責感到遺憾,堅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錯誤做法。”汪文斌說。
  隨後他以多個事例說明中國人權事業情況。他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有宗教信仰自由,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行使各項合法權利受到憲法和法律保護。
  他說,中國“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廣泛在網上徵求意見,廣大人民群眾踴躍參與,留言100多萬條,有關方面從中整理出1000餘條建議。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生動實踐。
  他還提到改革開放以來,按現行貧困標準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占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這是中國人權事業的歷史性成就,也是世界人權進步的重要體現。
  “一國人權狀況好不好,本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人民才是一國人權事業的評分者,人民的滿意度是衡量一國人權事業最直觀的晴雨錶。”汪文斌說,有關國際權威機構歷次調查顯示,多年來中國民眾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滿意度超過90%。新加坡有關調查顯示,全球23個經濟體中,中國大陸民眾對政府抗擊疫情舉措滿意度最高。
  汪文斌表示,中方願意同世界各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人權對話與交流。新疆地區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中方歡迎聯合國人權高專訪問新疆,雙方也在就此保持溝通。
  “但訪問目的應是促進雙方交流與合作,而不是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利用此事進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壓。”他說。
  會上還有記者就“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發佈的年度“報告”提問。汪文斌直言,中方從未承認相關組織,這個所謂“報告”預設立場,危言聳聽,毫無事實依據。
  他重申,中國是法治國家,任何人在中國都必須遵守中國法律。中方始終歡迎各國媒體和記者依法依規在中國從事採訪報導工作,並將繼續為其提供便利和協助。中方反對的是針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反對的是借所謂新聞自由炮製假新聞,反對的是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
  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可能導致釣魚島局勢複雜化的危險言行
  中新社北京3月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權的正當舉措。他同時敦促日方停止可能導致釣魚島局勢複雜化的危險言行。
  汪文斌明確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權的正當舉措。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將堅決應對針對釣魚島的任何挑釁冒險行為。
  他強調,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恪守中日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停止可能導致釣魚島局勢複雜化的危險言行。
  另有記者援引報導說,研究顯示中國駭客可能對印度電網系統進行了網路攻擊,借機“警告”印度不要在邊境問題上咄咄逼人。
  汪文斌對此重申,中國是網路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堅決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路攻擊行為。
  他強調,網路攻擊溯源難,不能無中生有、隨意猜測,更不能在拿不出證據的情況下向特定方潑髒水,這種做法不僅不負責任,而且別有用心。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美國務卿發表涉港言論 中方反問美方:會否允許他國對國內正常執法說三道四
  中新社北京3月1日電:針對有報導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推特呼籲中方立即釋放此前被拘捕的香港“民主”人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反問:“美方會允許其他國家對美國國內的正常執法說三道四嗎?”
  汪文斌指出,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能淩駕於法律之上。香港警方依法拘捕並起訴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犯罪嫌疑人是正當執法行動。
  “我們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安全和穩定。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尊重法治,停止以任何方式幹預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他說。
  汪文斌說,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他強調,中方敦促澳方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以免對中澳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