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基本現代化「打地基」的「十四五規劃」

  10月29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届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發布。全會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以及「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
  這是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引起了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普遍認爲,中國不僅控制了新冠疫情,取得了積極的局面,還可以立足當下展望未來,未來5年,中國將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
  全會召開的背景
  中國現在面對兩個「大變局」。一個是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大變局,一個是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二者幷不對立,是相互促進的關係。
  現在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讓很多國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甚至從某種程度上看,其影響不亞於二戰。據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數據顯示,近期英國、法國、西班牙..德國等國家新增確診病例急劇增加。
  爲了遏制疫情的發展,法國、德國先後宣布開始全境封鎖。當地時間10月2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過電視講話宣布,自10月30日起再次啓動全國封鎖政策,預計至少將持續到12月1日。
  在法國之後,德國總理默克爾與各州州長會談後宣布德國從11月2日起至11月底將實施「限制性隔離」,關閉餐廳、酒吧和倶樂部等娛樂場所,公共場所聚集限制在2戶10人以內,民衆停止探親等非必要的旅行。
  除了德國、法國宣布封國之外,歐洲多國宣布强化疫情防控舉措。
  而在中國,疫情防控已常態化,零星案例的發生也都在可控的範圍內,正因爲如此,中國經濟發展也得到了快速恢復。西方媒體感嘆,中國能有現在的復工復產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由於新冠疫情的衝擊,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但在二季度實現反彈增長3.2%,三季度增長幅度更是達到4.9%。
  同時,多個指標實現年度首次轉正,經濟增長超過預期。其前提是中國政府沒有采取大規模刺激政策,基本按照既定的節奏開展工作取得如此成就。而面對以美國爲首的西方資本,他們拖著病軀再怎麽折騰,只要不突破底綫,我們策略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這次會議的召開,就體現了這一戰略節奏。不管美國的選戰如何,中國聚焦自身的發展。
  全會公報釋放的四大重要信號
  1、一個核心:創新
  十九届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創新」這一字眼一共提到了15次。將其提升到核心位置,重視程度前所未有!也與當初政府政策一脈相承。
  2010年10月10日,國務院下發了《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强調了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引導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已成爲世界主要國家搶占新一輪經濟和科技發展制高點的重大戰略。
  近日,在上海第二届外灘金融峰會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致辭中提到,經濟增長動力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通過近期的這些動作,釋放了這的一個信號:在未來的五年中,創新肯定會深入到所有的工作和發展中。資本市場也必然在科技創新方面扮演更爲重要的角色。
  2、多了一份自信
  這次會議充分肯定了黨的十九届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在「十三五期間」,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臺階,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預計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將突破一百萬億元,經濟增長好於預期。
  因爲經濟復蘇超預期,可以推斷出經濟刺激政策不會大規模推出。我們應對疫情的刺激政策,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包括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下半年,相對於上半年很有可能更爲「穩健」,至少難有放水的動作。
  缺少財政刺激和激進的貨幣政策,資金很難持續進入,市場情緒會下沉,徒留存量資金博弈,反映出股市最近幾個月出現的「脈衝式」行情幷不是牛市來了。
  3、首次提出數字中國全會提出,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强國、質量强國、網絡强國、數字中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數字中國」這一詞語,這次是首次提出。
  以5G爲代表的新基建正在加速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的到來,5G將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世界將在5G的影響下變成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未來5年,5G將引領中國產業升級,中國的內循環也是數字化轉型的內循環,將深刻影響人類生活和生產方式。
  在5G的基礎上,數字貨幣時代正加速到來,數字貨幣將有力促進金融創新,變革金融機構服務方式,有利於將普惠金融的資金更精准地投向實體經濟。目前,人民幣數字貨幣除了已經在深圳展開試點、也在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景下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
  4、實體經濟
  全會在提出數字中國前,强調了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
  在此前外灘會議上,王岐山表示中國必須堅持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這說明未來資產泡沫狂歡將會難以實現,特別是那些資產泡沫現象將考難以持續,比如房地產經濟泡沬。
  這句話還是放在數字中國前面,這意味未來的5年「實體」會和數字結合,實現產業的快速升級。也就是說,不結合數字經濟升級的實體企業,將面臨發展困境。
  綜合上面全會公報的要點,對於大家而言,應該有這麽一個認識:我國發展仍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創新和科技是未來的發展方向。而西方資本會想盡一切手段阻礙中國科技的發展。這是不可調和的矛盾。
  通過這次會議後,全球資本會認定一個道理:中國資產就是當下最安全最具價值的資產。
  美好藍圖振奮人心
  回顧新中國過往的每一次經濟轉折點,都孕育在發展戰略中。
  十一届三中全會確定從階級鬥爭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爲中心。
  鄧小平南方談話和黨的十四大後,計劃經濟徹底轉變爲市場經濟,也開始參與到全球化的浪潮中。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得到蓬勃發展,讓每次的「5年規劃」更加科學有序。
  今天,我們再次站在了一個歷史機遇期,按照新的發展理念推動經濟從高速增長轉變爲高質量增長,這將構建一個長期更加穩定健康的經濟生態。
  也就是說,過去追求「有增長」,當下和未來追求「好增長」。
  十九大報告說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爲基礎,開啓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提出分兩個15年的目標來實現 現代化。第一個15年是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第二個15年是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 會主義現代化强國。2035年是極其 重要的一個時間節點,不僅是現代化 建設的第一個階段,也是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標志性時刻!
  「十四五」規劃(2021年-2025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的條件前提下,開啓30年新征程進程中的第一個5年規劃。實際上「十四五」規劃是一個「打地基」的過程,這個5年規劃能否順利完成,決定了後面25年的現代化「大厦」能否竣工!因此,這5年相當重要!
  面對兩個「大變局」,這個規劃完全適應了當下的時代要求,是一種主動作爲,不是迫於西方資本打壓的被動應對,同時也是長期戰略,不是短期權宜之計。方向對了,一切努力便有了價值。
(榮茂/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