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完善港選舉制度 崔世平:對澳有參考

  【本報訊】對於中央有意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澳門有何影響?澳區全國大人代表崔世平回應表示,可以向社會派“定心丸”,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並非憑空修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介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前提是因為香港在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以及有人士鼓吹“港獨”。好慶幸澳門是一個愛國愛澳基礎較好的地方,生活在港澳兩地人士都能感受到。他表示,澳門與香港不盡相同,無論從疫情的處理辦法,社會氛圍,對國家認同感等都有區別。為此,用不同方法,處理不同情況也是科學做法。
  至於澳門需否跟隨完善修改有關選舉制度,他認為視乎必要性、及時性及重要性,香港與澳門的“基本法”有部分不同,雖然大家都認為國家對處理港澳事務的方法都一樣,但是次香港修改選舉制度中,可見中央政府針對港澳是有區別性對待。他舉例澳門在2009年便已就“23條”立法,但香港在“23條”立法上則是“遲咗啲”。他認為港澳步伐不需要完全一致,因為兩個社會情況不同,不要一刀切。是次在完善選舉法制度上是針對香港,澳門則有參考價值。
  至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崔世平認為報告具有特色、踏實,且具有針對性,除了提到了前期政策,也有落實的過程。他舉例,關於報告提到保衛金融,希望扶持中小微企,提到金融機構的職員予以盡職免責,其實是放開了金融基金機構審批人員的心理壓力,能夠更貼心服務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