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議員需效忠特區 廉署將盡力打擊賄選

  【本報訊】第七屆立法會投票日定在九月十二日。立法會選舉法規定拒絕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者,或事實證明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者,無被選資格。廉署表示會盡力打擊賄選,維護公平公正選舉,希望居民能給予信心。
  不擁護不效忠無被選資格
  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選管會按照法律規定,三月十一日將提供組成提名委員會確認申請的表格,有意參選人士可以在六月十五日前提交組成提名委員會確認合法存在的申請,以便之後的參選或指定相關候選人的程式。他提醒有意組成提名委員會的人士只可以簽名支持一個提名委員會。他指出,為讓有意參選人士更瞭解參選程序,三月廿四日將舉行講解會。
  立法會選舉法規定拒絕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者,或事實證明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者,無被選資格。
  被問及候選人被證實不擁護或不效忠時的處理,選管會主席唐曉峰指出,按照法律規定,所有參選人必須擁護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任何情況、任何事實被發現違反上述兩種情況,在終審法院確定候選人正式成為議員前,都可以作出決定取消資格。
  至於如何體現參選人不擁護或不效忠?唐曉峰認為需視乎實際情況,如踐踏國旗或區旗等行為,就明顯符合情況。
  打擊賄選維護公平公正選舉
  立法會選管會昨日就開展選舉的一系列工作,與廉署進行會議,並與廉署達成了共識。與上屆選舉做法一樣,選管會與廉署將開通一個共同的投訴舉報熱線及網上平臺,為打擊賄選及違法行為,任何居民可透過舉報熱線或網上平臺,向選管會或廉署作出違法行為的舉報。
  唐曉峰表示,澳門被形容為社團社會,部分社團與候選人關係密切,被問及如何界定選舉宣傳及非選舉宣傳行為?唐曉峰認同澳門是社團社會,有參選人可能會與社團關系密切,但法律需區分候選人與社團活動,強調社團福利活動與宣傳活動要分開。至於有意參選人士在未進入報名期間已在社團活動作出選舉宣傳時是否違法?唐曉峰稱,為體現選舉公平,有意參選人士應按選舉法規定作出宣傳,當進行社團福利活動時不應與選舉扯上關係。唐曉峰重申有關人士要依法進行選舉活動,未正式成為候選人前,希望每一名有意參選人士體現選舉公平原則。而選管會未收到任何資訊前,亦不知有誰會參選,但會密切關注情況。
  廉署助理專員歐陽湘表示,若涉及賄選情況,會依法跟進。廉署去年已積極籌備工作,包括總結過往選舉經驗,並進行監察工作部署。廉署會盡力打擊賄選,維護公平公正選舉,希望居民能給予信心。
  歐陽湘表示,投訴舉報熱線號碼為二八九九七七三三,會二十四小時運作,接收居民投訴及舉報,亦會按照各機構間的職能進行分工,如果涉及到選管會或其他部門的職能時,會快速轉介予相關部門跟進及處理。網上投訴平臺明日會一併開通,透過廉署新網頁有清晰標示,讓公眾快速識別投訴管道。
  外地選民回澳投票需防疫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摻雜疫情變數,唐曉峰表示,因應疫情,在外地的選民欲回澳投票,需預留強制隔離的時間,他強調選舉法明確規定投票是親身投票,有意投票選民應盡早作出相關安排。疫情是未知數,選管會會與衛生局保持聯繫,並已與衛生局有初步共識,若按現時情況,基本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及檢測體溫。若屆時疫情有變,會有應變方案,將與衛生局不斷保持聯繫。
  至於有否措施協助海外選民回澳投票?唐曉峰指出,目前預計不了疫情對選民回澳投票的意欲,亦未知人數有多少,但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