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僱可預約新冠疫苗 名額初期為每日一千

  【本報訊】應變協調中心表示, 9日上午9時起,新冠疫苗預約系統將接受外地僱員預約,外僱本月10日起可接種國藥滅活疫苗,本月14日起可接種德國BioNTech生產的mRNA疫苗。外僱預約名額初期為每日1,000人。
  二萬一人次已接種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已預約的外地僱員將於3月10日開始接種國藥的滅活疫苗,3月14日則開始接種mRNA疫苗。衛生局轄下共設有12個疫苗接種站,每日可提供5,000個名額,初步開放1,000個名額予外僱人士,澳門居民名額為4,000個,當居民接種需求增加將適時作出調整。而60歲或以上預約接種人士均需通過醫生評估,統一於仁伯爵綜合醫院進行接種。衛生局安排3個接種站預約接種mRNA疫苗,分別為仁伯爵綜合醫院血液樣本收集室、青洲衛生中心和氹仔海洋衛生中心,而其餘接種站提供國藥滅活疫苗接種。
  本澳居民及外地僱員可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常居澳門的非本澳居民接種則需收取每劑250元的費用。
  截至8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49,258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當中有43,067人預約接種國藥滅活疫苗,6,191人次預約接種mRNA疫苗。累計完成接種疫苗共有21,840人次,當中有19,771人接種國藥滅活疫苗,2,069人接種mRNA疫苗。
  至於會否免費為接種疫苗的外僱購買保險?戴華浩表示,所有接種疫苗人士都有購買保險。
  當局倡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mRNA疫苗需超低溫儲存、只有半年有效期,一旦半年後無使用就會銷毀。政府會按疫苗接種安排,分階段分批安排居民接種。誠然,居民的接種意願會影響疫苗接種量,但政府亦要準備充足疫苗,讓居民在知情、同意及可選擇下接種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本澳進口的數種疫苗,均有科學證據證明其安全性,但並非代表不會發生不良事件。雖然本澳有紀錄接種疫苗後的不良事件,但不見得與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
  此外,澳門疫情至今控制得當,市民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較低,因此,高齡人士和有基礎疾病人群沒有迫切性接種疫苗,政府亦明確不建議幾類高風險人士接種疫苗,希望透過疫苗接種策略避免出現不良事件,影響市民接種疫苗的意欲。無論如何,接種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因此建議市民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