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顯輝認同兩高報告 解紛機制值得澳借鑒

  【本報訊】澳區全國政協黃顯輝回應“兩高”報告時表示,其相當支持和認同報告。認為當中內容十分客觀、務實、科學,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去年的工作總體回顧,亦將今年的工作提交至人大審議。
  他對報告中有幾點特別認同,尤其在參與國家治理、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方面。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以及相關的破壞活動及顛覆分裂活動,並堅決維護國家安全法。
  在掃黑除惡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審結三萬三千○五十三件涉黑涉惡犯罪案,有二十二萬六千四百九十五人受審,結案率達99.4%。黃顯輝表示,從數據上可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在維護社會穩定、大眾安全上做了大量工作。
  至於防疫常態化,兩院作出積極的司法配合工作,快速審結涉疫情犯罪,法院亦公佈了三十多個相關典型案例,讓有關部門有統一的執法標準,值得讚揚;在民法典實施的配套工作上,最高人民法院全面將民法的司法解釋或規範性文件做清理工作,原有五百九十一文件,現廢除一百一十六件,修改一百一十一件。同時,對民法典的執行上做了七個司法解釋。
  他稱,兩院開展多層次的宣傳培訓,做了大量工作,安排法院人員和其他執法人員,舉行民法典培訓班和專題輔導班,亦有線上線下培訓工作,令民法典生效後,民間更了解相關法律法規,以及其所享有的權利和義務。
  他表示,法院全面構建中國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紛”訴訟服務機制,並設立相關調解平台,令大量案件在提起訴訟前,透過調解化解當事人的法律糾紛。去年全國受理案件的數量自二○○四年來首次出現下降,訴訟前的成功調解案增加191%,認為值得澳門有關部門借鑒,了解相關運作。
  最高人民法院在報告中提及區域的協調發展,廣東法院出台三年行動方案,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黃顯輝稱,作為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較關心粵澳深度合作,希望該方案一定程度配合橫琴深度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