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全力打造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電】全國人大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10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要推動實現福建與臺灣「小四通」、能通先通,全力打造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張志軍表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一項就是要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福建地處對台工作最前沿,發揮著獨特的重要作用。
  張志軍說,近年來,福建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積極出臺惠台利民系列政策配套措施,充分發揮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平潭綜合實驗區等平臺作用,出臺了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一系列先行先試政策舉措。臺胞在福建投資、就業、創業、生活、就學享受到越來越多的扶持政策和便利服務。
  張志軍強調,特別是今年1月2日,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兩周年之際,福建向社會彙集公佈了首批225條同等待遇清單。這份清單涵蓋經濟、社會、文教、便利化等四個領域,涉及文創旅遊、用地需求、行業准入、醫療衛生、衣食住行、就業創業、文教交流等諸多方面。「這是福建持續落實中央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先行先試的又一重要舉措,有利於臺胞台企系統瞭解和掌握福建惠及臺胞政策措施,有利於臺胞台企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實現更好發展,共建第一家園。」
  當前,台海形勢日趨複雜嚴峻,兩岸關係面臨困難挑戰。張志軍指出,要深入學習和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論述和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堅決反對一切「台獨」分裂行徑。要以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為契機,把福建建設成兩岸經貿合作更緊密區域、文化交流更活躍平臺、直接往來更便捷通道、同胞融合更溫馨家園,推動實現福建與臺灣「小四通」、能通先通,全力打造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我堅信,在中央對台大政方針的指導下和各地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通過不懈努力,福建一定能在‘十四五’時期取得更大發展,並為對台工作作出更大貢獻。」張志軍說。
學者:美國將無力阻止大陸解決臺灣問題
  【香港中通社3月10日電】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大衛森當地時間9日表示,美國應持續對台軍售,協助臺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臺灣學者受訪表示,兩岸關係主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大陸手中,隨著未來中美實力實現平衡甚至逆轉,美國將無力阻止大陸解決臺灣問題。
  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當地時間9日舉行評估印太司令部2022財年撥款聽證會,即將卸任的大衛森出席作證,會上臺灣問題被多次提及。大衛森在書面證詞中提到,美國與臺灣基於「與臺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維持實質性關係。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當地時間8日在記者會上回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臺灣問題上的表態,她表示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明確,會與盟友一同促進印太地區的共同繁榮、安全和價值觀。她也強調,美國長期以來依循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與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概述的承諾,持續協助臺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海基會前顧問謝明輝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提美國持續對台出售武器沒有太大意義。過去這麼多年,美國哪一年沒有對台軍售?反而從實際作為來看,拜登上臺後未簽署通過任何一項涉台法案;未對臺灣國際參與提供任何實質幫助;至今亦尚未批准向臺灣出售任何一種武器,就連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時期核准的軍售案也沒有兌現。
  在聽證會上,大衛森還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宣稱中國要取代美國和美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領導地位,並在2050年前實現這一目標。而臺灣顯然是中國的雄心目標之一,他擔心中國很有可能在未來10年內,甚至是6年內,出手收復臺灣。
  謝明輝總結,拜登上臺後,美國涉台政策呈現「雷聲大,雨點小」的特點,對台支持力度正逐漸降低,雖不致完全消退,但已比上屆政府「瘋狂」「越線」的做法收斂許多。隨著中美國力消長,美國無力「保台」,兩岸關係主導權牢牢掌握在大陸手中,臺灣跳脫不了被統一的大格局。
金門縣長籲啟動「金廈防疫泡泡專案」
  【本報訊】香港中通社3月10日電:臺北消息:金門「小三通」(通郵、通商、通航)停航逾1年,金門縣長楊鎮浯10日籲請當局研議啟動「金廈防疫泡泡專案」,重啟大門,解決金門鄉親基本民生需求,並藉此紓解兩岸緊張關係。
  金門縣政府表示,在國際與兩岸疫情朝向樂觀發展情況,金門和廈門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金廈可以「先試先行」,建請當局研議啟動兩地「防疫泡泡」,解決金門鄉親迫切的民生需求,並在落實臺灣防疫規範的條件下,與疫情控制得當的廈門市合作,建構一個沒有外來病毒威脅的安全區域,初步可以「單向」開放金門鄉親與陸籍配偶,在人道、就學與工作等實際需求的考量下往來金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