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讀董清肺消炎丸

  清肺消炎丸屬於清熱化痰止咳劑。從名字上看,這是一個中西結合的命名方式。「清肺」指的是能够清肺熱,或者叫做清熱理肺。「消炎」指的是這個藥的現代醫學適應症包括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急性發作等感染性疾病,俗稱炎症。
  簡單的說,清肺消炎丸是一個用於肺熱咳嗽的中成藥,適應症很常見。那麽,這個藥的特點有哪里呢?
  一看成分組合
  在治療肺熱咳喘方面,中醫有一個經典名方,叫做麻杏石甘湯,是張仲景的方子。麻杏石甘湯只包含了4味藥,麻黃,苦杏仁,石膏和甘草,但却是後來人們治療肺熱咳喘的底方。現在的很多中成藥,都是在這個方子的基礎上加減而來。同樣,清肺消炎丸也不例外。
  清肺消炎丸的組方(中藥組方是在辨證的基礎上,根據病情的需要,利用藥物的七情.規定必要的藥量,配伍組織成方)爲:麻黃、石膏、地龍、牛蒡子、葶藶子、人工牛黃、炒苦杏仁、羚羊角。從這個配伍來看,麻黃、苦杏仁和石膏都是有的,雖然沒有甘草,但同樣可以視爲麻杏石甘湯的衍生方。
  在麻杏石甘湯的基礎上,清肺消炎丸做了如下加減,減去甘草,加上地龍、牛蒡子、葶藶子、人工牛黃和羚羊角,清肺消炎丸的功效特點,就是隨著這個加減來的。
  首先,這個加減中,沒有用常見的止咳平喘藥枇杷葉、川貝母和半夏,也沒有用常見的清熱藥黃芩、知母和連翹,而是用了一些不太常用的其他中藥,比如地龍和羚羊角。
  地龍是一種蚯蚓(環毛蝴)的乾燥體,也具有平喘的作用,但更常用於高熱驚癇,是一個清熱止驚藥。羚羊角就是賽加羚羊的角,沒有止咳平喘的作用,而是一個平肝熄風止痙藥,用於驚癇抽搐和癲癇發狂。
  其實,牛黃的代用品人工牛黃,更是一個治療高熱抽搐和神昏不語的清熱解毒定驚藥。著名的安宮牛黃丸,就是治療各種疾病高熱神昏期的良藥。
  這樣來看,清肺消炎丸的組方配伍,似乎基本上沒有往止咳平喘的路子上走啊。但爲什麽要這麽做呢?其實,看中藥配伍組方,需要看功效,但不能只看功效。除了功效之外,還需要看藥性和藥味。
  從藥性上看,地龍、人工牛黃和羚羊角都是動物藥,同樣一個功效,動物藥的作用可能就强於植物藥。大家知道羚羊角口服液,是流感中醫治療方案中推薦的,高熱不退時的用藥。注意,是高熱不退伴或不伴驚厥,而不是一般的發熱。
  從藥味上看,地龍和羚羊角都是鹹寒中藥,葶藶子也是鹹寒中藥,牛蒡子是辛凉中藥,而人工牛黃是甘凉中藥,根本沒有用苦味中藥。根據湯液經法圖,這就構成了標準的瀉肺之方,其中,鹹味藥地龍、羚羊角、葶藶子瀉肺,苦杏仁與牛黃苦甘化鹹瀉肺,辛味藥麻黃和牛蒡子散肺,酸味藥石膏補肺。
  當然,牛黃幷不是經典的甘味藥,要是組方裏有生甘草,那就更好了。其實新冠肺炎的治療方裏,就用了麻杏石甘湯的加減,就用了葶藶子,就是咸辛瀉肺之方。
  因此對於表現爲高熱咳嗽、痰多喘憋,甚至有胸悶煩躁、呼吸不暢的上呼吸道疾病患者,不管是支氣管炎還是肺炎,不管是普通肺炎還是新冠肺炎,其實都可以用清肺消炎丸。
  二看用藥注意事項
  接下來,我們說說使用這個藥的注意事項。從說明書上看,有3類人慎用這個中成藥,其中一個是「風寒表證引起的咳嗽」,一個是「心功能不全或心臟病」,還有一個是「高血壓」。
  第一類是因爲清肺消炎丸治療的是肺熱咳嗽,自然不適用於風寒咳嗽,這是中醫證型的原因。
  第二類是因爲化學藥麻黃碱能够加强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肌耗氧量,這對於心臟病患者來說,是一種風險。
  第三類是因爲,化學藥麻黃碱可以升高血壓,是高血壓患者禁用的。由於麻黃含有麻黃碱,因此麻黃碱這個化學藥的禁忌症,就成了麻黃這個中藥的慎用人群特徵。
  除此之外,說明書還提示很多患者應該「就醫」或「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包括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有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及脾虛便塘者。
  當然,最後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服藥期間,不要服用滋補類中成藥,不要干擾清熱祛痰止咳的治療方向。例如,六味地黃丸、複方阿膠漿等。
  以上這就是清肺消炎丸的基本組方和功效特點。正所謂:「以正治國,以奇用兵。」我們需要記住,每個中成藥都是有棱角的,而這個棱角,既是它的優點,也是它的缺點。因此,使用任何一味藥,一定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不能自己盲目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