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過敏總愛春季

  春天本來是充滿希望而美麗的季節,但是有一些人,一到春天就接連不斷的打噴嚏,眼泪、鼻涕齊飛……那麽,爲什麽過敏總是發生在春季?爲什麽過敏還會對不同的人進行差別攻擊呢?
  一、過敏到底是個啥?
  提到過敏,就不得不提到我們身體的「安保體系」——免疫系統。它是覆蓋全身的防衛網絡,一旦發現外來物質,並認定爲「有害物」,馬上就會發出警報,指揮所有免疫細胞對該類物質群起而攻之。過敏,其實是一種機體的變態反應,是人對正常物質(過敏源)的一種不正常反應。換句話說,對正常人而言,這些物質不會引起反應,只有當過敏源接觸到過敏體質的人群時才會發生過敏反應。
  簡單來說,就是某些人的免疫系統對一些正常物質「反應過度」,類似於草木皆兵的狀態,容易將本來正常的外來物質當成「入侵者」發起攻擊,結果就是讓我們打噴嚏、流鼻涕、皮膚紅腫,嚴重的可導致死亡,這也就是産生了過敏反應。
  二、過敏爲啥專挑春季「攻擊」
  過敏作爲一種「人體免疫系統的過度免疫反應」,主要原因就是免疫系統會「誤傷」無害物質。這類物質有很多,就是我們常說的「過敏源」,比如花粉、花絮、蟎蟲、藥物、蛋白質、紫外綫等等。
  春天,恰巧彙聚了大部分環境中可能存在的過敏源。最常見的就是花粉、柳絮,還有蟎蟲也非常喜歡春天,溫度濕度剛剛好,開始大量生長繁殖,然後隱藏在各個角落:灰塵、衣物、被子等。再加上春季的氣溫不穩定,晝夜溫差大,有的人會因爲冷熱交替變化受到刺激而過敏,一旦感冒,病菌則更容易作爲過敏源被吸入直接誘發或加重過敏。
  三、爲什麽只有我這麽慘?
  世界上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人,也就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免疫系統。因此在面對相同種類與含量的外來物質時,每個人的反應都是不一樣的。
  對於過敏性疾病來說,我們通常會覺得是基因上的差異導致的,的確有科學表明在過敏問題上存在遺傳學因素,比如均爲過敏體質的夫妻更有可能生出具有過敏體質的寶寶。但目前對於過敏是否由基因型差異導致,還沒有發現明確的基因學證據,也沒有成熟的基因治療方法。同時過敏性疾病通常是一種由基因與環境共同參與的多因素疾病,後天的環境、生活習慣的影響,很多人也可以轉變爲過敏體質。
  四、根治很難,還是多防護吧
  治療過敏有一種比較有效的方法是「脫敏法」,簡單來說就是「以暴制暴」。把自己過敏的東西從常見的數十種過敏源中找到,再循序漸進地往身體裏注射這種過敏物質的提取液,讓身體漸漸適應這種物質,這是一種相當硬核的治療辦法。
  不過「脫敏法」也很難達到根治效果,對呼吸系統的過敏有比較好的效果,對其他過敏只能暫時控制,不能預防復發,而且治療過程漫長,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防範於未然,遠離過敏源。
  比如,春季花粉或者柳絮等物質過敏就戴好口罩,每日用鼻腔清洗劑清洗也能暫時緩解過敏症狀;如果是蟎蟲或者黴菌類過敏,可以用651以上的水勤清洗床上用品,並放在太陽下暴曬;對於床墊這種難清洗的物品,可以用保鮮膜將其裹上,也能起到一定的防護效果,對於溫暖潮濕的地方勤做通風、掃除,防止滋生黴菌;食物及藥物類過敏更需要引起警惕,儘量少吃,避免「禍從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