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稱未來藍白還有合作機會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日前在「立法院」召委選舉與民進黨合作,引發中國國民黨立委不滿。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表示,在政治上朋友要多,敵人要少;對於未來藍白是否有合作機會,他說,還是可以,就按照議題來討論。
  台灣民眾黨定於21日成立新北市黨部,柯文哲與黨秘書長謝立功等人,前往新北市板橋區宮廟參拜祈福。柯文哲說,新北市黨部將成立,先按習俗到當地土地公廟拜拜,祈求平安。
  對於國民黨立委不滿民眾黨日前在立法院召委選舉與民進黨合作,並揚言藍白以後不用再合作。柯文哲表示,政治上是朋友要多,敵人要少;對民眾黨來講,就是按照議題尋求合作對象,不然當小藍、小綠就好了。他說,政黨還是要有自主性,這不是什麼大問題。
  至於未來是否不排除再跟國民黨合作,柯文哲指出,還是可以有合作機會,「你講得有道理,我們就跟你合作,講得沒道理,也沒有人理你」。他強調,民眾黨既然要走向理性、務實、科學的做事風格,就按照議題來討論,還是那句話,朋友要多,敵人要少。
  媒體詢問,民眾黨面對2022選舉是否已找到、或從藍綠挖不錯人選到新北市參選,柯文哲表示,任何組織最重要的是人才,現陸續找人,還在進行式,民眾黨都是看人才,不分「顏色」。
支持罷免是「假公民」? 洪于茜批陳柏惟挑起族群對立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間團體發起罷免基進立委陳柏惟行動,陳柏惟批評這些人是選擇跟中國國民黨站在一起的「假公民」。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14日表示,這是拿國民黨當墊背,並沒有辦法實質化解民眾對其不適任的疑慮,以糟蹋言詞煽動民眾,更是消費傷痛、挑起族群對立的行為。
  洪于茜批評陳柏惟言論荒謬且戲謔對待這次罷免,甚至將反對他的民眾稱作「假公民」,並以「假民主」施壓民眾。她提醒陳柏惟,面對民意的反彈,應該要保持尊重態度,甚至應該反省、檢討,而不是一面說尊重每個公民行使任何權利,一面又嚴詞批判提出罷免案的公民團體為「假公民」。
  洪于茜質疑,難道在陳柏惟腦袋裡,只有支持者為真,反對者為假嗎?既然要接受人民的公民審判,就不應該在過程加諸誹謗性言論,施壓於民。
  洪于茜強調,國民黨是一個與民眾站在一起、以民意為依歸的政黨,我們堅信社會就是由多元的民意所組成,不同群體的聲音都應該有權利被聆聽,才是真正的民主。
  罷免陳柏惟案通過第一階段,提案罷免領銜人楊文元13日到中選會領取第二階段表格,並展開為期60天的第二階段連署。楊文元表示,預計將在5月12日前徵求到4萬份連署書,並送交「中選會」進行審查。
蔡英文肯定中醫藥界對台灣貢獻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4日表示,肯定中醫藥界對台灣的貢獻,她期許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模式,能在臨床上持續發展、精進,造福更多病患。並展望後疫情時代,包括中醫在內,全球的傳統醫學都會更加受到重視,這是「台灣的機會,也是我們的自信心所在」。
  蔡英文14日出席「第13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表示,去年疫情爆發以來,中醫藥界就積極發展「中西醫合作治療模式」,受到島內外的關注。像「衛生福利部」中醫藥研究所,和醫界合作研發出「台灣清冠一號」中藥配方。台灣藥廠獲得授權製造後,在歐美國家熱銷,讓世界看見台灣。
  能有這麼優異的成果,她認為,都要歸功於中醫藥界長年努力,累積出深厚的研究、研發能量。同時,在台灣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的協助下,台灣實施的中醫、西醫雙軌並行照護體系,也逐漸發展成熟。
  蔡英文表示,現在《中醫藥發展法》已經實施,當局更核定了5年期的「中醫優質發展計劃」,要持續落實中醫師的訓練、中醫精準醫學模式的發展、中醫照護資源的布建等工作。
台灣鬧水荒 侯友宜籲一起面對困難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多區鬧水荒,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在臉書表示,為政者不該只當喜鵲,不做烏鴉,更要提前預防,未雨綢繆。新北市長侯友宜14日說,缺水問題要執政當局和各縣市一起努力,一起面對困難。
  侯友宜表示,全台缺水過程中,每個縣市都要發揮互相支援、統合調節,和當局一起努力解決缺水問題。新北市板新水廠每天供應20萬噸支援桃園,桃園再支援新竹,大家一起努力面對困難。
  侯友宜也提到,尤其民眾現階段要未雨綢繆、節約用水,市政府持續提醒民眾及辦理活動上都不斷檢討,雖然北部沒缺水,但還是要支援各地用水,同時也要省著用,一起面對難關。
  另外,對於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農發)目標建立完整的台灣境內外銷售管道,但卻成效不彰,侯友宜說,台農發這段時間確實表現沒有如大家的期待,當局應該深刻探討問題在哪?台農發存在就是協助農民發展農業,當農民遇到困境時,可以站出來協助承擔解決農民的問題。
  侯友宜說,目前看來並沒有完全落實,不但要深刻檢討,也要鼓勵台農發把問題找出來,趕快努力協助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