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明了健康碼

  40天內,他們共完成了健康碼産品的29輪次技術調整,14個賦碼規則的完善,63項功能應用的迭代
  不同於一線民警,科技警察都在幕後,雖未收到過錦旗,但每次執法都有他們的技術支撑
  「城市復蘇了,街上車水馬龍,這才是城市該有的樣子。」
  尚未迎來春運髙峰的浙江杭州東站,回鄉的人群比往年少了一些。進站的人們在檢票口排起長隊,有條不紊地出示健康碼並接受體溫測量。
  憑碼出行,已成爲疫情下人們的新日常。時間倒回一年前,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計算機應用管理科的警察鐘毅和研發團隊,爲了這個小小的健康碼曾費盡心思。
  健康碼的誕生
  「大家現在使用的健康碼,最早的原型是杭州二維碼。」談起健康碼的誕生,鐘毅向記者說起個中緣由——去年疫情發生後,城市運轉停滯,人們的日常需求無法滿足,公安機關的日常工作也無法正常開展。
  2020年2月5日,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需要,杭州市提出:能不能搞一個憑證,讓一部分人先流動起來,逐步實現企業復工復産?第二天下午5點,正在忙著分析疫情數據的鐘毅,接到了這個緊急任務。
  「第一反應是蒙了。」鐘毅說,公安機關流傳著一句話,對於命令,理解就馬上執行,不理解就在執行中慢慢理解。初步擬訂方案後,他們立刻聯繫衛健委、發改委、經信局等市政相關部門和社區街道代表,開了一整天會。
  會議結束,鐘毅和同事們才發現提出的問題比要解決的更多——
  人們不能出門,憑證如何發放和領取?
  企業復工復産需要提交詳盡的材料,申請流程太長、審批需要協調的部門太多怎麽辦?
  機關、社區、學校、醫院,怎樣分類才能做到全面覆蓋?
  很快,第一個方案就被否定了。鐘毅和團隊意識到,必須轉變設計理念——開發一個面向所有人、無差別的線上平臺,「就像互聯網産品一樣」。
  設計理念的重大轉變讓大家思路開闊起來,産品名字也從開始的「員工碼」「企業碼?變爲「杭州健康碼’任務明晰了,但研發仍困難重重。鐘毅在辦公室一邊踱步,一邊思考白板上寫滿的産品需求和問題——
  開發新的APP成本太高、周期太長,得充分利用現有的APP,比如支付寶和微信;但不是所有人都有支付寶、微信,那就要開發通用版本,用手機自帶的瀏覽器也能成功掃碼;公安部門的服務器無法承受杭州1600多萬用戶同時注册,必須聯繫企業提供技術支撑。
  遇到一個難題,便去解決一個難題。杭州市召開會議,成立了健康碼研發工作專班,在杭州當地企業研發團隊的幫助下,不眠不休地忙了整整3天。産品內測時,鐘毅還用自己的手機做試點,並邀請親朋好友進行測試。
  2月11日,杭州健康碼正式上線,當天申請量突破130萬。那天的場景,鐘毅記憶猶新:下午的新聞發布會剛開完,晚上小區門口就貼出了健康碼申請流程圖,他還被保安叫住,要求出示健康碼,「很有成就感」。
  成功上線僅是挑戰的開始
  健康碼成功上線,但挑戰才剛剛開始。
  「睡了不到一小時,電話就被打爆了。」鐘毅說,健康碼上線後,市長公開咨詢電話創下二天逾5000起的記錄,網絡等各個渠道的咨詢件更達10多萬件,那種感覺就像被高高舉起又重重摔下,「一度以爲這個項目要失敗了」。
  由於當時的賦碼規則不够完善,出現了很多問題。鐘毅說,哪怕是95%的準確率,由於人口基數太大,也會導致成千上萬的人受到影響,這也直接關乎健康碼的生死存亡。
  他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對從溫州返回杭州的夫妻,疫情期間一直在一起,生活軌迹都一樣,但妻子是綠碼,丈夫却是紅碼,妻子懷疑丈夫行踪,還爲此鬧出家庭矛盾,丈夫便在後臺進行投訴。
  大量的投訴,倒逼著鐘毅和團隊對産品進行迭代,提高健康碼的準確率。「哪怕一個健康碼不準確,也可能引發想像不到的矛盾。」
  他和同事組成應對小組,連夜分析投訴內容,回應網友疑問,並收集不同人群、不同場景對健康碼的不同需求,梳理出共性問題,對健康碼進行優化。
  抽絲剝繭查清了所有癥結。40天內,他們共完成了29輪次技術調整,完善了14個賦碼規則,迭代了63項功能應用。
  那段時間,休息對鐘毅來說是奢侈的,每天他只能靠在會議室的折叠椅上眯一會兒。過程艱辛,但成效明顯:一周後,群衆投訴量回落到100起以下,降幅達98%。兩周後,杭州健康碼從浙江走向全國,迅速複製推廣到全國18個省份200多個城市。
  上班路上,鐘毅發現高架橋上堵車了,他很開心:「城市復蘇了,街上車水馬龍,這才是城市該有的樣子。」
  爲民服務的幕後人
  「作爲科技警察,我們是公安隊伍的‘後方軍’,用信息化建設爲執法保駕護航。」談起工作,鐘毅充滿自豪。
  隨著公安機關加强科技强警,鐘毅所在的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成立,承擔起全局的信息化建設、應用與運營維護工作。
  鐘毅說,不同於一線民警,科技警察都在幕後,從未收到過錦旗,但每次執法都有他們的技術支撑。
  「我們之前碰到一個家暴警情,接到電話後,只聽到一名女性的哭聲。」鐘毅說,當時接線員問她在哪里,她說不出,只說被家暴了。他們通過後台數據,迅速獲取報警人的家庭住址,直接把信息發給派出所,成功阻止了一起惡性事件。
  杭州是公安部大數據智能化戰略的全國試點城市。2020年,科技信息化局承接了21個警種的項目開發需求,鐘毅和同事們忙得不可開交。
  「我們的産品,服務的是一線民警,本質上却源於群衆的需要。」鐘毅說。
  有民警向他反饋,群衆每次辦事都要在不同窗口跑來跑去。針對這個痛點,他們開發出「警察叔叔」APP,讓老百姓動動手指,就能一鍵辦理戶籍、流動人口、車駕管、出入境等85項髙頻應用的公安政務事項,實現了線上線下「一窗通辦」。
  鐘毅說,信息化建設沒有終點,從研發到維護再到升級,永遠有新的痛點。作爲産品經理,要不斷去學習成長。
  「未來的公安機關信息化建設一定是關口前移。」他說,目前執法多偏向夢後,通過建立預測模型,以後可以在事中甚至事前對更多違法犯罪行爲進行研判和及時干預。
  「每個産品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鐘毅說,「能爲老百姓的安居樂業貢獻出綿薄之力,是我最大的獲得感。」
(徐步雲、趙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