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點十足的

  以色列「順走」中國疫苗《今日俄羅斯》(RT)爆出消息,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最近從中國「弄」走了新開發的新冠疫苗。一個「弄」字讓人遐想連篇。就在大家對新聞真實性一頭霧水的時候,以色列駐華使館主動出來「認領」了。
  使館先是打了副「官腔」,表示這都是媒體的信息,政府方面幷沒有證實。隨後,使館新聞發言人竟然還「皮」了一下,說:「幽默點來講,假設以色列摩薩德對中國疫苗存在興趣,也應該被視爲對中國科學家以及中國技術能力的極大稱贊,以色列人民認爲,只有最好與最受人尊敬的進展才會受到摩薩德的這種關注。」
  一席話讓這件事顯得愈發看點十足。作爲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前蘇聯克格勃(現改制爲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和英國軍情六處齊名的「世界四大情報機構」之一,以色列摩薩德一直以「蓋世神偷」的特點玩轉江湖。由它手下「順」走的東西,上至前蘇聯的米格飛機,下至法國的導彈艇,只要有需要,都能搞得到。
  《今日俄羅斯》是俄羅斯專做國際新聞的英語媒體,比較市場化,但報道內容大體還算客觀。何况這條消息,引述的是以色列第12頻道的報道。據稱,「多個信息源」已經證實,摩薩德幾個星期前就「弄」到了中國疫苗,用來研究其配方,進一步開發以色列自己的疫苗接種方案。
  《耶路撒冷郵報》援引以色列第12頻道報道:摩薩德將中國新冠疫苗帶回以色列。
  爲啥要不惜代價從中國「弄」?有需要。
  雖然以色列科技實力强勁,但疫苗開發這種事特別耗時間。此前,以色列生物研究所已經研發出一款名爲Brilife的疫苗,幷拿到了第一階段臨床試驗許可,開始早期測試。大約100位志願者參與了第一階段的測試。如果一切順利,明年春天搞第二階段試驗,測式1000人。再沒事,才能搞萬人級別的第三階段大規模測試。那時候,疫苗才算大功告成。
  不過這套流程下來,耗時又費力,難以解燃眉之急。所以,以色列得想點其他招了。
  據《耶路撒冷郵報》報道,以色列衛生部的一位匿名高官說,他們正在設法從其他國家買疫苗,已經快要達成協議。當然,作爲備選方案,他們還想先「弄」點疫苗回來,加快研發進度。
  至於怎麽「弄」?沒人說得清楚。
  當地媒體曾暗示,這個「弄」的過程中,以色列衛生部和外交部都沒牽涉其中,當然,報道也沒說是摩薩德使出了「偷」的手段。
  此前,以色列醫療和安全部門官員曾稱,摩薩德早已加入以色列抗擊新冠肺炎的「戰鬥」中,該組織負責人科恩擔任負責確保抗擊疫情所需物資的專門委員會主任。科恩先是從衛生部獲得了亟需的設備和物資清單,之後便帶領摩薩德開始啓動其國際網絡,尋找所需物資。
  有媒體分析稱,摩薩德從中國「弄」疫苗,有很多方式可以實現,比如,在中國市場上偷偷買了點,再偷偷運出去,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手眼通天
  甭管事情真假,大家都相信,以摩薩德手眼通天的能力,從中國「弄」點疫苗是小意思。有這樣一個說法:說起美國,就想起自由女神和麥當勞;說起以色列呢,就想起摩薩德。摩薩德的故事也是好萊塢最喜歡的。
  摩薩德是希伯來語「中央情報與特別行動局」的簡稱,英文翻譯成「以色列秘密情報局」。以色列以武力立國,有三大情報機構,除了負責對外搜集情報和搞秘密行動的摩薩德,還有軍事情報機構阿曼和國內安全機構辛貝特。
  摩薩德幹的第一個大單就是偷飛機。上世紀60年代中期,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嚴重對抗,阿拉伯國家用上了蘇聯造的「米格21」,性能高於以色列采用的美國飛機。以色列火急火燎,先是派特工揣著100萬美元到埃及去,想策反人家的飛行員,沒想到碰上個愛國者,把特工舉報了。沒辦法,以色列又派特工到伊拉克,想忽悠兩個飛行員飛一架米格回來,人家又不幹。特工慌裏慌張還把人家滅了口,「機」沒飛,蛋打了。
  到了1966年,摩薩德終於盼到伊拉克空軍有了個叛徒,是個叫雷德法的猶太人。在收到了摩薩德打來的100萬美元之後,雷德法駕著飛機硬闖過約旦領空,降落到以色列機場時油正好用光。至此,這部「喜提米格」大戲才算徹底殺青。
  到了1968年,以色列又想仿製法國的幻影戰機,可惜沒有圖紙。摩薩德策反了幻影戰機在瑞士工廠的一個工程師,用廢圖紙掉包了按規定要銷毀的圖紙,弄到了這些寶貝。
  摩薩德還偷過導彈艇,而且是空手套白狼。1967年,法國拒絕交運以色列訂購的5艘導彈艇。以色列人一方面提出索賠,忽悠法國人放鬆警惕,另一方面讓摩薩德去把導彈艇偷回來。
  摩薩德名氣越來越大,大到什麽好事壞事,大家都願意安到它頭上。比如,當年震驚世界的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的秘密報告,是辛貝特弄到後交給美國人的,但現在大家都說是摩薩德幹的。所以中東有個笑談——「你是穆斯林?你丟了條褲子?摩薩德幹的!」
(靈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