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獨放不是春,春暖花開「談」何易

  被視為「鴿派」的邱太三在就任陸委會主委時,期待兩岸交流「春暖花開」。果然,經過一番周密部署,開始發動促進「春暖花開」的輿論攻勢了。昨日,他親自出席並主持陸委會的每週例行新聞發布會,而且還提前一個小時舉行,不知是因為要遷就內部其他更重要的行程安排,還是要刻意突出他的這次「破啼」記者會「不一般」?
  果然,邱太三在記者會中,對中國大陸提出了三個呼籲,希望兩岸能找到互惠互利的最大公約數。他還強調,雙方能否找到最大公約數,是互惠互利的,因為比較不會有太大爭議。至於兩岸能否有所謂的「建設性的模糊」,則要靠彼此的智慧,「坦白講,也要靠彼此的態度」。據了解,這是陸委會首度提出「建設性的模糊」的說法。
  與此同時,由陸委會督導的海基會,也舉行主題為探討「對中共二零二一年對台工作會議的觀察與評析」的顧問會議。多名顧問聲稱,觀察今年以來的兩岸政府相關發言,目前兩岸官方在疫後「恢復交流」上已具有共識。因此,應該為逐步恢復交流作好準備,並以「減少歧視、增加人員直接往來、促進認識機會」為目標。也有多名顧問就中國大陸近日推出的「農林二十二條措施」指出,未來中國大陸還會片面推出一系列措施爭取台灣民心,但政府不必處處以負面角度看待,或許可從正面看待兩岸經貿交流,但是也必須掌握風險管理,使兩岸經貿往來「同蒙其利,減除其弊」。而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在會中總結時表示,多年來兩岸民間正常交流活動,已成為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的重要基礎,期待中國大陸當局在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過後,能將近幾年來設置的政治障礙儘速移除,讓兩岸正常有序的交流可以逐步恢復。
  筆者四日前就曾分析指出,在疫情發生後,大陸方面並未禁止台胞入境,只是採取醫學觀察隔離等防疫管理措施。而一向堅持要「對等」的台灣當局,卻是「不對等」地完全禁止大陸居民入境台灣。近日大陸方面進一步「鬆綁」對台灣居民的入境醫學隔離觀察措施,但台灣當局卻是繼續實施禁止大陸居民入境台灣,既然連人員往來這個最基本的交流因素都設置障礙,所謂「春暖花開」,就仍然是「嚴寒冰封」。
  邱太三昨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基於活絡兩岸經濟往來活動,大陸人士來
  台從事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洽各機關研商,即日起可提出申請。陸委會還將會同「指揮中心」及相關機關,評估「恢復陸方人道探親等人員往來」,及後續其他境管調整事宜。邱太三並表示,陸委會也正在檢視相關交流法規與配套的完備性,以保障民眾權益、交流秩序與「國家安全」。
  這總算是打開了一道「口子」,也可窺見邱太三確實是「處心積累」地在推動他的「春暖花開」策略。而且,即使只是開了一條「商務人士」的「門縫」,也可能是與陳時中「討價還價」甚至「死纏爛磨」才得到的結果。但為給「面子」陳時中,他在「三點呼籲」中,卻又不顧台灣當局禁止大陸居民入境的事實,聲稱「疫情發生後,台灣與中國大陸均採取管制措施」。
  實際上,要恢復兩岸人民的交流,台灣當局就應當撤銷禁止大陸居民入境的嚴厲措施,這才最低程度地符合兩岸交流「春暖花開」的願景。這樣做,並不涉及到敏感的政治議題亦即「九二共識」,是最容易實現的。即使是對疫情防控不放心,也可與大陸「對等」,採取醫學隔離觀察的防疫措施。倘是連兩岸人員交流都因一句「防疫」而受到羈絆,如何進行交流?這就有如僅僅把箭拿在手裡搓來搓去,連聲贊曰:「好箭!好箭」!卻老是沒有發射出去的「紙上談兵」。
  因此,僅是開放「商務人士」入境仍是不足夠的。也應該像大陸全方位開放台灣居民入境那樣,全方位開放大陸居民入境台灣。而且,首先就應恢復大陸媒體駐點台灣採訪的正常審批業務,因為媒體的客觀報導,有助於兩岸人民的資訊交流,是「一花帶來百花開」的「報春梅」。
  看來,以「疫情」為由對兩岸交流設置障礙,並不能完全責怪陸委會。實際上,去年就曾爆發過「小明的故事」之爭,陸委會還是傾向於「鬆綁」的,至少是在體在對「小明們」之類的人士上。
  從陳時中的態度也可看出障礙何在。當記者們追問,為何可以與帕勞建立「旅遊泡泡」,而不能與大陸建立類似的機制時,陳時中就說是帕勞「零確診」。言下之意,大陸沒有「零確診」。但捫心自問,就連台灣地區自己也不是「零確診」,最近還在陳時中任部長的「衛福部」直屬的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性本土確診病例,就連軍方和某些縣市都發出「避桃令」時,大陸方面也沒有禁止居住於桃園市的台灣居民入境。
  因此可理解,能夠實施開放大陸「商務人士」入境台灣,這也是邱太三極力向陳時中爭取的結果。但如果要促成邱太三兩岸交流「春暖花開」的願景,在人員來往的領域,就應是全面開放大陸居民入境的「百花齊放」,而不單只是商務人士的「一花獨放不是春」,而應是「百花齊放春滿園」。否則,就只能是「紙上談兵」,「談」何容易?!
  即使是以「零確診」為嚴苛的條件,澳門還差幾天就是一整年的本土病例「零確診」了,這比台灣地區還要先進得多,因而應當撤銷對澳門居民「暫緩入境」的禁令。
  邱太三的三點呼籲,表面看有點善意,但實質上卻並無誠意。他所說的對於「九二共識」一詞的含義,縱使中國共產黨及國民黨的解讀也都不一樣,就不符合實施。實際上,雖然北京並不認可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提法,但畢竟國民黨還是認同「一中」這個基本內涵。而民進黨當局卻是至今仍然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就連邱太三任主委,在《國統綱領》和《兩岸關係條例》的基礎上設立的陸委會,最近的一些言論及舉動,都在否定「一個中國」原則,抵觸「一中憲法」之嫌。
  「春暖花開」,口講無憑,空談無用,應該拿出實際行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