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發物」是什麼東西

  「發物」究竟是什麽?
  浙江中醫藥大學發表在中華中醫藥雜誌上對「發物」做了一個簡單的闡述:
  凡是能引起目赤、口乾、牙齦腫脹、大便閉結等症狀的食物,都爲「發物」,例如香菇、韭菜、金花菜等。
  據說明朝開國後,開國皇帝朱元璋害怕功臣造反,開始謀劃誅殺功臣。剛好大將徐達患有背瘡,忌食「發物」鵝肉,朱元璋便下令賜予徐達一盤鵝肉,徐達吃後病發身亡。
  發物與其他飲食禁忌不同之處在於具有發的特性,它是由內到外,由小到大,由無到有,由靜到動的變化,發物也具有溫、熱、辛、甘等陽性的四氣五味屬性。
  從中醫角度,所謂的「發」,可以理解成「誘發、引發、助發」。原本有慢性疾病的人,體內存有「伏邪」,如果吃了「發物」,就可能誘發原有的慢性病,導致疾病反復發作。
  發物分爲六大類
  根據中醫風、寒、暑、濕、燥、火這「六淫」的分類,將能促使這六淫發病的發物分爲六大類:
  1.發熱之物
  這些發物會助熱動火,損傷精液,面紅目赤、發熱口渴、痔瘡出血、大便秘結的人不宜食用發熱之物,如薑、烟、酒、胡椒、韭菜、羊肉、油炸物等。
  2.發風之物
  發風之物有升發、散氣的作用,會使人誘發風邪,邪毒走竄,疾病後發有濕疹、蕁麻疹、中風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如蝦、蟹、鶏蛋、蘑菇等。
  3.發濕熱之物
  發濕熱之物粘滯、肥甘滋膩,患有濕熱引起的疾病、黃疸等病人不宜食用,如糯米、米酒、大率、肥肉等。
  4.發冷積之物
  發冷積之物寒凉潤利,會傷陽生寒,影響臟腑運化,脾胃虛弱、寒性體質、腹瀉者需要慎食,如冬瓜、西瓜、萵笋、柿子等。
  5.發動血之物
  此類食物有活血的功效,可以動血傷絡,迫血外溢,如果有月經過多、尿血、皮下出血等情況的人要慎食。如白酒、胡椒、桂圓、羊肉等。
  6.發滯氣之物
  此類食物滯澀阻氣、堅硬難化,如有積食或身體疼痛者不宜食用,如羊肉、芡實、芋頭、蓮子等。
  腫瘤患者要不要忌發物
  有的癌症患者可能有這樣一種觀念:營養越好,癌症就會生長得越快,所以就嚴格控制飲食,飲食特別小心,寧可自己吃得少一點、素一點,甚至這個也不吃那個也不吃,絕對講忌諱。
  對於腫瘤患者來說,忌口是有必要的,但是要針對具體情況,對於患者來說,應强調:
  食譜宜廣,適當偏素、偏粗(糧),盲目拒食動物性食物也不可取。動物性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如蛋白質,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且味道鮮美,容易消化,增進食欲。還能幫助人體提高免疫力和抗癌的能力,比如帶魚鱗提取物可用於淋巴瘤和胃癌的治療,鱉魚軟骨提取製劑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海蟹、海蝦中含有的硒元素也是抗癌好幫手。
  腫瘤患者應當補充適度又合理的營養,能有力的幫助癌症的治療和康複。癌症患者有效的營養支持,可6提高手術的成功率,減少術後幷發症.還可增强人體對放化療的耐受,改善患者的生存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