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謹防紅眼病

  常情況下,結膜具有一定防禦能力,但當防禦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時,將引起結膜組織炎症發生,這種炎症統稱爲結膜炎。按病程可分爲超急性、急性、亞急性、慢性結膜炎。細菌感染引起的急性結膜炎俗稱「火眼」,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病」,多見於夏春季節。由於此病具有很强的傳染性,群發性强,一人得病後,如果防治不當,身邊的人便會「中招」。所以,加强春夏紅眼病的防治特別重要。
  一、紅眼病是如何傳染的
  紅眼病主要是由病毒傳播,紅眼病人是本病的傳染源,密切接觸及經水傳播是本病的主要傳播方式。紅眼病具有很强的傳染性,通常在發作後10~12天內極易傳染給他人。本病也具有一定的自限性,發病後4〜7天爲病程高峰期,完全恢複時間一般爲2~3周。
  紅眼病患者的眼睛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毒,發病時感覺眼部不適,會經常用手去揉擦眼睛,眼睛分泌物污染手指、毛巾等,再通過污染的手觸摸他物而傳染他人,如與患者同用毛巾、手帕、臉盆或與患者握手,再揉擦自己的眼睛便會受到感染。若水源被紅眼病人的眼分泌物污染後,常可發生游泳後或在大澡堂共浴後的集體暴發流行。
  二、紅眼病的瘂狀與危害
  感染了紅眼病致病病毒,一般1天後即可出現症狀。紅眼病起病急驟,患者眼內有異物刺激感或燒灼感,結膜腫脹,怕光,眼部分泌物(眼屎)增多,若伴有繼發感染,則可出現眼瞼水腫、充血、眼紅、流泪、眼球痛。檢查可見彌漫性的眼球結膜充血,繼而出現球結膜下出血。本病發病初始多爲單眼,很快殃及另一側眼。
  三、如何預防紅眼病
  1.消滅傳染源
  有些患者貪圖方便或者對病情不够重視,自行到藥店買藥水「自治」,這是有一定風險的。本病傳染性極强,一旦患上紅眼病應馬上去醫院確診,幷進行積極治療,正確用藥,及時控制病情的發展,儘早治愈,不要中斷,症狀完全消失後仍要繼續治療1周時間,以防轉爲慢性或復發,同時防止嚴重幷發症的發生。
  2.切斷傳播途徑
  凡是「紅眼病」人接觸過的物品,諸如枕頭、棉被、衣服、門把手、電話機、遙控器等等都沾有這些病原體,患者應進行適當的隔離。親近的人要提高警惕,盡可能避免與病人及其使用過的物品接觸,不要共用毛巾等,家中的衣物和毛巾不可混在一起洗,洗臉最好用流水。儘量不到公共場所去,對個人用品,如毛巾、手帕等,要注意消煮沸消毒。不用髒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飯前便後洗手。如與病人接觸,要注意洗手消毒,幷預防性地使用氯黴素等眼藥水。
  3.提高自身抵抗力
  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杜絕髒手接觸眼睛,要勤洗手,加强鍛煉,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以增强抗病能力,特別是在春夏季節,因天氣乾燥,細菌、病毒繁殖旺盛,人們很容易被感染。一旦發現眼部感染,要向醫生求助;使用紙巾或1次性毛巾;對於病毒性結膜炎患者,平時更應注意提高抵抗力,預防感冒,以防結膜炎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