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補鈣還缺鈣?

  鈣是人體重要的營養圜素之一,骨鈣約佔人體總鈣的99%,在機體神經介質的傳遞,肌肉收縮和細胞分泌中都起到重要作用。機體缺鈣會造成肌肉痙攣、骨質軟化、骨質疏鬆和心率失常等。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65歲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日鈣的攝入量應為800-1000毫克,最多不超過2000毫克,但是由於中老年人胃腸活動減弱,胃酸減少,胃排空速度減慢,胃腸道某些主動轉運系統功能降低,對主動轉運吸收的藥物如鐵、鈣、維生素B1、B6、B12及維生素C等均吸收減少,所以機體攝入的鈣是不足的。
  那麽中老年人應該如何補鈣呢?以下有幾點建議:
  食補
  食物是滿足人體鈣攝入的最佳選擇,中老年人可以多食含鈣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奶製品,豆類製品,魚蝦等。
  藥補
  受中國飲食習慣的影響,僅靠日常膳食較難滿足對鈣營養的需求,從其他途徑補充鈣以達到適宜的供給水平成為可考慮的選擇。目前市面上的鈣製劑品種繁多,補鈣時應首選鈣含量多、胃腸易吸收、安全性高、口感好、服用方便的鈣製劑。
  臨床應用的鈣劑分為三類:
  無機鈣:包括碳酸鈣、磷酸鈣、氧化鈣和氯化鈣等,其特點是含鈣量高,但吸收率低,溶解度差,對腸胃刺激大,容易造成便秘。
  有機酸鈣:包括葡萄糖酸鈣、枸櫞酸鈣和乳酸鈣等,其特點是溶解度比無機鈣稍好,吸收效率較好,但鈣含量低,日服劑量大。
  分子型有機鈣即氨基酸鈣:包括L-蘇糖酸鈣、L-天冬酸鈣等,其特點是吸收率高,不良反應小。
  中老年人應選擇分子型有機鈣,其次是有機酸鈣,最後為無機鈣。
  胃酸不足者不應選擇碳酸鈣(碳酸呈堿性);
  尿結石患者宜選擇枸櫞酸鈣;
  心腎功能不全者盡量不服用鈣劑,以免增加腎髒負擔;
  高尿酸血症者不應服用鈣劑;
  適當補充維生素D
  活性維生素D3的作用是促進腸道粘膜鈣離子的吸收,增加腎小管對鈣、磷的再吸收;同時經過肝、腎羥化後直接參與骨礦物質代謝與骨細胞分化。中老年人一般維生素D羥化功能下降,影響鈣劑吸收,必要時應適當補充,中老年人每日維生素D3攝入量為400-800IU。亦可多食用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蛋類及柑橘類水果,另外可多曬太陽,每日20分鐘左右。
  補鈣技巧
  ● 蛋白質、磷肽可以促進鈣的吸收,尤其是從酪蛋白水解酶分解出的磷肽,可以隔絕鈣等陽離子與腸道內陰離子(如磷酸鹽)結合產生沉澱,使鈣一直維持可溶狀態,利於鈣的積極擴散作用,故補鈣時最好有蛋白質的攝入。
  ● 植酸、草酸、鞣酸可與鈣結合為難溶性複合物,減少鈣的吸收,缺乏奶製品的高纖維膳食,鈣的吸收也受到影響,故補鈣時不要與富含植酸、草酸、鞣酸、高纖維膳食同時進餐,如菠菜、濃茶及麥片類等食物。
  ● 服用時應當嚼碎服用,嚼碎增大藥片表面積利於吸收並多喝水可提高鈣的溶解度;補鈣同時應注意補充促進鈣吸收和鈣代謝的維生素D。
  ● 應與鋅,鐵等營養圜素分開服用,因為會與鈣離子產生競爭吸收機製,相互幹擾吸收;另外可適當加強運動,促使鈣質向骨骼沉積。
  ● 長期維持充足的鈣攝入可以增加骨密度且比短期大劑量的鈣劑補充效果更好。
  ● 鈣過量對身體有危害,如:便秘、心血系統鈣化,泌尿系統結石、消化系統潰瘍、急性胰腺炎、骨痛及病理性骨折等,故藥物補鈣應嚴格按照醫囑進行補充,充分認識到缺鈣對健康不利,過量補充對身體無益,選擇正規的食物性鈣源不會造成鈣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