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號文件:「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

  2月21日,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發布。
  這是本世紀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今年一號文件「時機特殊、意義重大」。
  2020年11月23日,隨著貴州省宣布所有貧困縣摘帽出列,我國所有貧困縣都脫貧,扶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就此完成。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此時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具有節點性的意義,事關今後一段時間「三農」工作的定位和考量。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告訴《中國新聞周刊》,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內容豐富,政策較多,且有一些全新的提法。有的政策措施過去已有,但這次更系統,更有針對性、操作性。
  「脫貧縣」的五年過渡期
  《意見》提出,要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五年過渡期,扶上馬送一程,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推動「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貧困地區發展研究院院長雷明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時指出,過渡是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中重要的關鍵詞。怎麽過渡,是接下來應探索的。
  雷明指出,在五年過渡期內,要儘快構建完備穩定的長效機制。一方面是防止返貧的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以控制風險;另一方面是在此基礎上的長效提升機制。脫貧攻堅只能解决基本生存需求,對脆弱群體還應以農民增收作爲落脚點,使其自身具備持續把生活往上提升、不再掉入貧困陷阱的能力。
  雷明說,脫貧攻堅戰是「衝鋒式」的,五年過渡期使其與鄉村振興的常態化工作相銜接。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黨國英也持相同的看法。他指出,解决致貧的基礎性問題,不能總靠短期的辦法。因此要有一個過渡期,使這些基礎性問題的解决有一個可靠路徑。
  中央一號文件對此指出,要實施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做好有組織的勞務輸出、堅持和完善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等,分層分類幫扶,吸納更多脫貧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業。
  雷明認爲,五年之後,鄉村振興全力推進時,無須再擔心脆弱群體返貧或有新的落入貧困陷阱的人。「那時,主要工作都落在錦上添花上,不需要再雪中送炭了。」
  扶貧辦的整體轉型
  2月16日,《求是》雜志發表了題爲《人類减貧史上的偉大奇迹》的文章,署名是「中共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這是國家鄉村振興局首次公開亮相。
  去年底,我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國務院扶貧辦何去何從也因此備受關注。汪三貴告訴《中國新聞周刊》,國家鄉村振興局是在國務院扶貧辦基礎上整體轉制、融合而來。「三農」工作重心正在實現歷史性轉移,從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國家鄉村振興局應運而生。從目前公開的信息來看,國務院扶貧辦的人員編制、內設機構及行政關係在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基本得以保留。
  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相比,對象有很大的區別。脫貧攻堅主要針對貧困綫以下的人群,鄉村振興的任務範圍則是三農整體。對象擴大了,政策體系構建、資源配置、組織保障等也會有差異。雷明指出,國務院扶貧辦在脫貧攻堅中的經驗可以在鄉村振興中得到充分利用。但也正因爲這些差異,國家鄉村振興局的職能還將進一步拓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分析,國家鄉村振興局的主要職能可能包括鄉村振興公共政策、財政資金分配計劃的制定,協調各個相關部門共同推進鄉村振興與發展,監督基層有關部門執行鄉村振興政策和舉措的情况等。
  汪三貴指出,最初,鄉村振興由農業部門來抓,現在則專門設立了國家鄉村振興局。一方面可以看出中央對此的高度重視;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明鄉村振興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需要國家鄉村振興局協調各部門、各方力量來共同推進。
  做大縣域經濟
  鄉村振興首次提出是在2017年的十九大報告中。次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鄉村振興被寫入,文件題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2018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要求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
  根據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决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强、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於如何實現這些目標,做出了更進一步的政策安排。
  雷明認爲,針對農業强的目標,此次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了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包括要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打好種業翻身仗、堅决守住18億畝耕地紅綫、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系等。針對農村美的目標,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要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包括要加快推進村莊規劃工作、加强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加快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等。而農民富又與這二者密切相關,尤其是農業現代化的實現。
  黨國英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時指出,中央一號文件中有一個很多人都會忽視的關鍵詞,縣城。文件指出,要「打造農業全産業鏈,把産業鏈主體留在縣城」,要把縣域作爲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壯大縣域經濟,强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推進以縣城爲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有條件的地區按照小城市標準建設縣城」。
  黨國英指出,農業産業鏈的鏈條很長,如果離開縣城,將鏈條集中布置在大城市,農民的就地就業就會有困難。因此他建議,農業産業鏈的大部分都應放到縣以下,鄉村振興中要强調縣域的作用。未來,國家應積極引導適合縣域發展的産業部門到縣域投資,縣域的公共部門投資也應該進一步擴大。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張琦也有類似的觀點。他告訴《中國新聞周刊》,扶貧解决的是到村、到戶的問題,未來則更看重以縣域作爲基本單元的發展。
  雷明告訴《中國新聞周刊》,鄉村振興在人才與資金方面都會面臨挑戰。村莊雕敝是前些年中國農村存在的很大的問題,人財物被城市吸走了,與城市之間的比較劣勢十分明顯。在鄉村振興中,如何將資源集聚,特別是人力資源,這是非常關鍵的。
  另外,錢從哪來也是問題。脫貧攻堅是衝鋒戰,可以集中財力完成任務。鄉村振興則有將近30年的路要走,必須形成常態化的機制。雷明認爲,政府應從脫貧攻堅時的主導角色,逐漸轉換爲在鄉村振興中的引導、動員角色,動員更多的社會資金加入。
(徐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