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失事還是被謀害: 杜月笙之子揭露戴笠死亡之謎

  杜維善(又名杜顥),杜月笙第七子,1951年,杜月笙逝世後,杜維善隨母親姚玉蘭及兄弟姐妹帶著杜月笙的靈柩坐船到台灣。後灶維善定居加拿大溫哥華,也曾多次回國。榮獲上海市的白玉蘭獎。加拿大溫哥華當地時間2020年3月7日午間,杜維善去世,享年88歲。
  1946年戴笠之死,在當時和現在都是熱議的話題。蔣介石對戴笠身亡悲慟不已,親挽「碧血千秋」悼念,幷追晋陸軍中將,國民政府特別明令褒揚、頒發褒揚令。蔣介石親自主持戴笠公祭典禮幷親筆題寫挽聯:「雄才冠群英,山河澄清仗汝迹;奇禍從天降,風雲變幻痛予心。」章士釗題爲「生爲國家,死爲國家,平生具俠義風,功罪蓋棺猶未定;譽滿天下,謗滿天下,亂世行春秋事,是非留待後人評。」戴笠的死,對後來歷史事件有很大影響。蔣介石說:「戴雨農同志不死,我們今天不會撤退到臺灣。」事發之時,杜維善的父親杜月笙和他自己當時都在上海,他們對戴笠的死因,有自己的看法。
  戴笠死因之謎由來已久
  戴笠有特工王的稱號,他與我父親(杜月笙)是拜把兄弟。他們在上海淪陷後就聯手組織各種抗日武裝,反對日本人,比方講 「蘇浙行動委員會別動隊」,還有後來在蘇浙別動隊基礎上成立的「忠義救國軍」;抗戰勝利前夕,我父親和戴笠到江浙一帶,主要是組織淳安當地的各種抗日力量,準備迎接盟軍登陸和解放上海。我父親爲抗日做了很多事情,滿以爲回到上海會受到熱烈歡迎,可是,沒想到上海的一些人提出「打倒惡勢力!打倒杜月笙!」迎接我父親。在抗戰中戴笠領導的軍統組織,在上海鏟除僞政權的漢奸和開展淪陷區的抗日活動。就在1946年3月17日,戴笠的飛機突然撞山,他死掉了。戴笠到底是飛機失事,還是被人謀害的,從當時到現在,都有很多說法,成了一個沒有解開的謎團。
  戴笠毫無預示的戲劇般的神秘死亡,給後人留下了太多的疑點,太多的懸念:有人說是蔣介石要除掉戴笠,有人說是美國人幹掉了戴笠,還有人說呢,是共産黨手刃了這個劊子手,然而流傳最廣的則是戴笠死於軍統局北平站站長馬漢三之手的傳言,更多的人包括國民黨當局還是認同戴笠是因爲天氣原因死於飛機失事。
  福建東南衛視的《「特工王」戴笠死因之謎》節目,總結了6種原因:被蔣介石除掉;被美國特工暗殺;天氣原因造成空難,非人爲原因;被部下施「美人計」奪命;自己打死駕駛員而墜機自殺等等(2013年7月16日福建衛視《海峽夜航》)。
  戴笠出事那天,我和父親都在上海
  什麽「美人計」和「馬漢三乾隆寶劍」,根本就是八卦傳言!這些七七八八的說法,把戴笠的死因搞成了一個謎團,那麽到底什麽是戴笠的真正死因呢?
  戴笠跟我父親關係非常不一般,特別是抗戰的時候,他們互相配合在上海和香港淪陷區,進行抗日活動。戴笠常常來我們家,我和我大姐都見過他,抗戰時,他常常來重慶汪山家裏看我父親,我也見過。不過,大姐對戴笠的印象不好,認爲他很凶,殺氣很重;我倒是沒有那種感覺,我就是覺得戴笠的眉毛很特別,與常人不同,透著一種威嚴。
  出事那天,我父親和我都在上海。我父親當時在上海家裏生病。天氣不好,下著雨雪,他的老毛病哮喘就犯。我父親得到的消息很快,戴笠從青島起飛,降落上海後,跟我父親通了電話。我父親勸他天氣不好,不要飛了,但是戴笠沒聽,堅持繼續飛。當我父親聽到戴笠飛機撞山的事情後,對事件更加懷疑了,除了掉下了不舍故人的眼泪外,認爲這裏面一定有問題。當時家裏氣氛非常緊張,除了我父親、母親外,只有萬墨林和胡叙五在,我正好去看望我父親,趕上這件事。我記得是胡叙五進來說戴老闆出事了。我父親聽了,當時就在床上哭了,我此前從來沒見過父親哭。如果不是我父親病得很厲害,他一定出去探個究竟。他們之間的情誼很深啊!很早以前,我父親在重慶時,就讓算命先生給戴笠測八字,結果,戴笠的命裏全部是「火」,飛機撞山起火,把人燒死,正好印證了他的八字。當時,我父親認爲天氣不好,不是主要原因,在這背後一定是有人操縱指使幹的,但是我父親在沒有拿到證據之前,不會把他的懷疑和判斷說出來的。可是,他把他的疑慮講給了我母親聽。
  「乾隆寶劍」有武俠小說的味道
  有一種很流行的說法,說飛機上有一把劍,是乾隆皇帝平定準噶爾部落時用的一把寶劍,那把劍是無價之寶,據說戴笠的秘書看到那把劍帶到了飛機上,但是,飛機失事後,就找不到那把劍了,故事講得撲朔迷離的,有武俠小說的味道了!把戴笠的死與乾隆寶劍糾纏在一起,什麽乾隆的寶劍,無聊得很,這都是胡說八道。
  戴笠的死,可以肯定地說就是一個懸案!一般人都接受天氣不好、飛機失事的說法,但不完全是天氣的問題,天氣的確不好、下著雨雪。他是要到南京去開會,這是一定的,而且是非常緊急的軍事會議。
  那個時候天氣不好,我父親就生病,他的哮喘病跟天氣關係很大。我父親跟他講,天氣不好晚兩天去吧!他講不行,一定要去。這就有問題,當時爲什麽不從青島直飛南京(雖然說先飛南京因天氣不能降落但行程沒有證實)而飛回上海,再去南京,我想這裏面有很多疑問,我想飛機根本沒有去南京。
  能把戴笠殺死的,可不是一般的人,要做得非常好。從一般的角度來分析,戴笠跑出跑進,禁衛森嚴的,怎麽可能出事情呢?而且戴笠自己就是做間諜、特務工作的人。所以,有機會殺戴笠的人一定是他身邊信任的人,而且,沒有水平(的人),是無法接近戴笠,更殺不掉他的。你要曉得,戴笠周圍的人,那是千挑萬選的。但也只有身邊的人,有這個可能和機會。
  戴老闆命裏都是「火」
  出事以後,我父親跟我母親講了給戴笠算命的事情。那還是他們在重慶的時候,有一次吃飯,在座有一位會算命的人,戴老闆就叫他算命,這個算命先生一看八字,就不講話了。當時,這個算命的人,就只認識我父親一個人,不知道對方是誰,更不曉得是軍統戴老闆。我父親後來問他爲什麽不講,他說,這個人八字全部爲「火」。五行中「水克火」,這是件很奇怪的事情。飛機撞山那天,下著傾盆大雨,飛機起火,應了「水克火」五行相克之說。八字裏面全部是「火」的人將來會死在火裏面的,結果戴笠是被起火的飛機燒得面目全非。
  還有另外一件算命的事,也是在重慶,有一次,戴笠和我父親在一起,找了個算命先生算命,算到了我父親身邊最親近的兩個人:朱學范和陸京士,說朱學範這個人可能會搖擺不定,陸京士是可以信任的,委之以重任的。這件事在章君谷的《杜月笙傳》裏面講到了。
  其實,我父親不是很相信這些事,但是你說他完全不相信吧?也未必。我父親信狐仙的事情,怎麽說呢?信狐仙是世世代代在浦東地方的習俗,浦東從前是一片荒地,非常荒凉的地方,所以,狐狸很多,大家都拜狐仙、供狐仙,這是一個傳統的風俗。他從浦東一直到上海,沒有停止過供狐仙。
  我父親對八字的算命,不是相信不相信,他是不在意這些事情。當時,給那個算命先生算的戴笠命中有太多火,只告訴了我父親,沒有告訴戴笠。這個事情等戴笠飛機撞山起火燒死,據說,戴笠被燒得面目全非了,好多人都在這個飛機裏面,根本都分不出來屍首。這個時候,父親又想起當初這個算命先生的話,更加覺得奇怪,才把這個算命的事兒講給我母親聽,我母親再講給我。
  這事情就更是一個謎了!不是自然撞山,不是自然事故;很可能是利用天氣不好,有人操縱的人爲事故。
  戴老闆在上海與我父親通了電話
  戴老闆到了上海,至於離沒離開那架飛機?在上海停留了多長時間?這就不曉得了。因爲根本就沒有記錄嘛!不可能記錄的,這些做間諜工作的人,怎麽可能讓你知道得這麽詳細呢?這是不可能的。
  戴笠跟我父親通了電話,我父親這麽跟他講,天氣不好,要他不要再飛了,過兩天再飛嘛!他講不行,去南京要開會,一定要去。後來撞機事件發生後,我父親與我母親講起這件事,懷疑這裏有很多事情講不清楚。
  天氣不好是個暗語
  比方講,飛機從青島過來,爲什麽從青島飛上海沒事情呢?上海飛南京就會出事呢?這裏面都有問題,而且,那個時候的天氣不好,幷不是單單講南京不好,整個江南一片天氣都不好。所以,這個也有問題。
  他本來是要飛到南京,因爲南京落不了,飛到上海,然後又要飛到南京。飛到上海沒事,飛機落下來以後,又起飛,飛往南京。所以,我認爲一開始,飛機就沒有打算飛南京,如果他飛了南京,不必再飛回上海。其實他的飛機是從青島到上海,上海再到南京。飛機如果直接飛南京,就沒事情了嘛!
  這裏面有許多問題,就是他這個飛機師,當中有沒有換過,青島飛上海有沒有換過?仔細想想看,從青島過來,中間這一段時間,是關鍵。
  有人認爲,飛機上有一枚定時炸彈。這是不可能,絕對不可能。飛機在起飛之前都非常仔細地檢查了,放炸彈是可以查得出來的。只有飛機師預備死,是查不出來的。買通飛機師,只有這個可能。
  另外,像戴笠這種人,已經有人關照他了,說天氣不好,不要飛,等一兩天后再飛,這是個暗語,就是說有人要謀殺你,就用天氣不好來暗示。
  那麽,這個暗示他的人是誰呢?是暗殺他的人嗎?現在就不曉得了!我父親得到了這個消息,轉告了戴笠,但是,戴笠過於自信,沒有聽這個暗示。我現在想想,爲什麽我父親沒有直截了當地告訴戴笠,要他不要再飛南京?可能是我父親對這個消息也不是十分確定吧!
(杜維善/口述、董存發/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