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仇視亞裔”集會 反對針對亞裔仇恨事件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近期,美國多地爆發主題為“反仇視亞裔”的遊行集會活動。 20日當天,有數百人在亞特蘭大集會,抗議近日該市及周邊地區發生的針對亞裔的槍擊事件,以及近期在美國激增的針對亞裔群體的仇恨事件。
  當天,在亞特蘭大,數百名抗議者聚集在佐治亞州議會大廈外。他們戴著口罩,舉著寫有“我們不是病毒”和“停止仇恨亞裔”等字樣的標語,還為日前亞特蘭大地區針對亞裔的槍擊案的遇難者默哀。抗議者表示,集會是為了向立法者施壓,以制止美國境內頻頻發生的針對亞裔的暴力行為。自18日以來,美國多地已經舉行了多場抗議活動,反對針對亞裔的仇恨行為。
  抗議者計劃在20日到22日期間,在洛杉磯、舊金山、紐約、波士頓、西雅圖等地舉行抗議集會。
  連日來,在亞特蘭大地區發生槍擊案的場所外,許多人為遇害者獻上花束、點燃蠟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明尼蘇達州、俄亥俄州等地,近日也舉行了抗議針對亞裔暴力和仇恨犯罪的活動。
  本月16日,亞特蘭大市內及周邊地區接連發生三起槍擊事件,致8人死亡,其中6人是亞裔女性,嫌疑人是一名白人男性。這一事件也引發美國亞裔群體的擔憂和憤怒。
  美國《國會山》網站19日援引加利福尼亞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和極端主義研究中心對警方數據的分析指出,美國大型城市的反亞裔仇恨犯罪在2020年激增約150%。另據美國反歧視組織“制止仇恨亞太裔美國人組織”近日發佈的報告,去年3月19日至今年2月28日,這一組織共收到3795起歧視、仇恨亞裔行為的舉報,其中今年至少503起。
  美國《紐約時報》稱,聯邦數據顯示,在全國範圍內,暴力仇恨犯罪的受害者大多是男性。然而,收集針對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社區仇恨事件報告的“制止仇恨亞太裔美國人組織”最近的一項分析稱,在2020年和2021年記錄的近3800起相關仇恨事件中,超過三分之二的報告來自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