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38萬香港市民簽名支持完善選舉制度

  【中新社香港3月21日電】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連線(以下簡稱“連線”)21日舉行記者會,宣佈自3月11日以來其發起的線上和線下簽名行動,截至21日共獲得2385732個香港市民支持。“連線”表示,這反映香港市民普遍支持全國人大決定,渴望香港選舉制度得到完善,使香港可以重歸正軌,長期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
  3月11日,全國人大會議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各界人士及團體隨即在11日宣佈成立“連線”,發起一系列宣傳解讀和線上線下簽名行動。一連11天,“連線”發動1320個團體、5360名義工在全港設置多個街站接受市民簽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特區立法會議員、政團社團領袖等社會各界人士亦紛紛現身支持。
  21日的記者會上,“連線”總召集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宣佈,“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線上和線下簽名行動分別獲得1173863個和1211869個有效香港市民簽名支持,最終線上線下合計簽名2385732個。
  譚耀宗表示,此次簽名行動成為廣大香港市民表達心聲的平台,不分年齡、職業的市民踴躍參與,表達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的意願,從中可以感受到大多數香港市民熱切期盼通過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提昇特區政府施政效能的正能量。
  他強調,“連線”將繼續團結凝聚愛國愛港力量,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決定完善本地立法,全力支持確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連線”召集人、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發言指出,要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首要是愛國愛港人士要團結一致,讓香港與國家一起向前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復興作出貢獻。她表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具有迫切性和重要性,希望治港者在未來可以聚焦發展香港經濟、改善民生。
  “連線”召集人、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表示,好多主動到民建聯街站簽名的市民都說“香港亂够了”,希望通過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重新出發,相信這也代表著大部分市民的心聲。她指出,香港需要撥亂反正,不能够再蹉跎歲月,要謀劃長遠。
  “連線”召集人、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新民黨連日來在香港多處擺設街站收集簽名,市民反應相當不錯。特區政府即將向特區立法會提交選舉制度改革的議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亦于上星期成立一個14人的小組,為議案的條例、政策及法律等範疇作準備及研究工作。她指出,作為立法會議員,她將竭盡全力,希望盡快完成議案審理工作。
  另外,多位“連線”召集人,包括香港經民聯主席盧偉國、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等亦出席活動併發言指出,香港社會需要安定,市民盼望安居樂業,相信完善選舉制度會讓香港的明天更美好,東方之珠一定會重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