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接班人出爐,德國拒絕了民粹

  基民盟最終選擇了拉舍特。這说明在經歷了難民危機和新冠危機之後,德國政壇流行依然選擇穩健持中的路線。全球也因而鬆了一口氣。德國没有步美國、英國的後塵,踏入民粹派和反全球化的路面
  1月16日,德國執政的天主教民主化聯盟(CDU,下列簡稱「基民盟」)舉行黨現任主席選舉,59歲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州長阿强•拉舍特當選。由於默克爾早就宣布不會再尋求連任黨現任主席和總理,拉舍特很有可能在2021年9月的大選之後接任默克爾,擔任德國下一任總理。
  拉舍特被認爲是默克爾的忠實追隨者,其政冶風格穩健務實,這一點從他網絡投票前的競選演講就能看得出來來。他以美國國會大厦騷亂爲例,强調故意兩極分裂會導致的後果,强調了持續性與溫和執政風格的價值:「信賴讓這樣不斷向前。在美國,信賴却變得支離粉碎。通過製造兩極對立、散布矛盾與不信任,及其系統性地撒謊,這位總統(川普)已經破壞了穩定與信賴。德國社會還要團結一致,不可以邁向兩極分裂。「
  拉舍特還提及了曾經擔任礦工的父親:「父親告訴我,當你一直在礦井時,你的朋友來自哪裏、信念什麽也不關鍵,關鍵的是大夥兒要互相信賴……我或許幷不是一個有極致表現的人,但我是阿强•拉舍特,一個非常值得你信賴的人。」
  和拉舍特同臺競選的默茨是知名的反對黨。他曾擔任憑基民盟與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在聯邦議院的黨團現任主席,與默克爾産生矛盾後,於2009年出海經商。他曾經在鐵石、匯豐等跨國機構任職,處理法律法規事務。歐洲難民危機爆發以來,德國社會圍繞著難民問題産生了嚴重分裂。默茨見到機會,又擁有迴歸政壇的準備。他反對德國憲法中關於避難權的規定,也反對大規模消化吸收難民。這導致人們對他的評價兩極分裂。基民盟流行指責默茨忘記了納粹的噩夢,稱他是「德國川普」,假如他當選黨現任主席幷在末來擔任總理,會有將德國帶上極端左翼方位的危險。
  最終,基民盟選擇了拉舍特。這說明在經歷了難民危機和新冠危機之後,德國政壇流行依然選擇了穩健持中的路綫。全球也因而鬆了一口氣。德國往往沒有步美國、英國的後塵,踏入民粹派和反全球化的路面,有三個至關關鍵的緣故。
  最先是默克爾自己的執政水準。擔任總理十五年來,默克爾做事穩重當心,思索熟慮,重視客觀規律,謀定後動。即便 碰到危機,她也總能憑著細心和時間來解决。拿最受爭議的難民問題來說,儘管她幾年以前因爲很多接納難民遭受非議,得票率下降,但民衆的情緒好像是暫時的,消化吸收難民的好處漸漸顯現出來:安裝 難民給基本建設等領域帶來利好消息,難民對緩解德國人口數量老齡化發揮了功效,這些。隨著時間的變化,極端反難民的德國新選擇黨在民調中逐漸沒落,默克爾最終挺過了難民危機。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默克爾的表現沉著冷靜穩健果斷,備受稱贊。她堅信科學,和民衆講清晰形勢,也制訂了詳盡的計劃,把肺炎疫情給德國帶來的衝擊降至最少。其整治水準明顯比美國的美國政府和英國的約翰遜政府部門高了一大截。
  可以說,在喧囂而民粹派風靡的全世界,默克爾憑藉穩健的執政風格和精湛的治理能力,變成全球老百姓心中中優質領導力的意味著,想起她,人們好像覺得一切都沒那麽糟。再加上德國在二戰後經歷了比較徹底的歷史思考,對擅長蠱惑內心的民粹派領導人會有相當的免疫能力。這些一同組變成德國抵擋民粹派激進時尚潮流最有效的能量。
  次之是德國戰後秉持社會市場經濟(Social Market Economy),一直勤奮地在資本與勞工、大都市與鄉村、短期內與長期關系尋求均衡,不象美國社會撕破那麽嚴重。在面臨經濟周期下滑或經濟危機的時侯,企業儘很有可能用提早請假、無薪請假、减少工作中時長等辦法,歡度時艱,防止像美國英國工廠那樣在經濟下滑時很多裁員,給勞工帶來痛楚。工會參與工廠管理方法,也確保了勞資雙方大多數數時侯都會通過協商而不是對抗罷工的方法來解决糾紛。
  在這樣的情况下,走中等路綫的拉舍特上臺幾乎變成必定。不過,他並非必定就能成爲下一任德國總理。作爲關鍵執政黨的領導人,他的主要任務是確保基民盟在3月的兩場州議會選舉中獲得好成績。這兩場選舉將分別在巴登-符騰堡州和萊茵蘭-普法教育爾茨州舉行,假如選舉獲勝,拉舍特成爲總理的路面就會順暢許多 ;假如敗選,事兒就會變得複雜。
  很多年來,基民盟一直是通過和基社盟組成姊妹黨的方法執政的,從理論上講,基社盟的領導人也具備成爲總理候選人的資格,而基社盟當下的領導人、巴伐利亞州州長索德爾因爲抗疫有力,人氣旺興。假如到9月大選前,拉舍特被認爲領導力不够的話,索德爾或黨內別的義兄取代它的,是徹底有可能的。
  不過無論誰最終成爲總理,德國都會拒絕民粹派,繼續走中等穩健的路綫,光這一點就足够讓人覺得寬慰了。
(趙靈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