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向「春暖花開」吹寒風?

  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的關係,既有合作,也有競爭,更有鬥爭。一方面,時代力量是「太陽花學運」的產物,作為民進黨的側翼,也得到民進黨的奧援,因而雙方有合作關係。民進黨為了扶持時代力量,在「立委」選舉中,在幾個所謂艱困選區作出「禮讓」,不推派候選人參選,並全力支持時代力量提名的候選人,讓時代力量獲得幾個「區域立委」議席。不過,可能民進黨事後也後悔,既然新成立並「從天而降」,並未曾在選區深耕的的時代力量,都可以勝出,民進黨的在地政治人物已經耕耘多年,可能也能贏,白白損失了幾個議席。如果在「立法院」中的各項議題合作愉快,尚無問題;如果貌合神離,那就大件事。這就是另一方面,時代力量應驗了那句「少年得志,語無倫次」,不但是在「立法院」的一些敏感議題上嫌怨民進黨不夠「獨」,與民進黨「過不去」甚至是「對著幹」,而且在兩黨關係上,也多有扞格,並曾經為了是否支持蔡英文參選「總統」,而導致內訌,有人憤而退黨。
  本來,蔡英文前年為了爭取連任,大搞「恐中抗中」,惡化兩岸關係;在當選連任後,而且已經沒有連任壓力下,有意調整及和緩兩岸關係,為自己樹立「豐碑」。因此,無論是去年的「五二零講話」,還是今年春節前夕的「國安」高層會議,都放出了「促談」的氣球。但是,由於此前已經衝過了頭,要轉彎並不容易。因而在去年「五二零」時就要求被視為「鴿派」的邱太三「歸隊」,接任陸委會主委。但邱太三則剛回到大學任教不久,而沒有答允。現在,終於藉著「國安」高層會議對「國安」系統人事作出調整,召回邱太三。邱太三則在接任陸委會主委就職儀式上的講話中,祈求兩岸交流「春暖花開」,並宣布開放大陸商務人士入境台灣,還表態將視兩岸疫情管控情況,試行恢復「小三通」。而且,在此之前,蔡英文還決定,「修憲」不觸及「統獨」議題,只是涉及內部事務如公民權下修十八歲等,還因此而阻攔了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陳亭妃等人的「謀獨修憲案」。
  但是,時代力量或許是其本性所為,也或許是要表達對民進黨不滿,卻是「哪壼不開提哪壼」,以黨團的名義提出阻擾兩岸交流的修法提案。而且,還特意在昨日公佈修法案內容的記者會的會標上,以「春暖花開」為開頭,聲稱「春暖花開,也要民主防衛、對等交流,慎防統戰伎倆」,擺明就是要與邱太三「別苗頭」,潑冷水。
  據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七條修正草案,禁止為中共從事具有任何政治性目的的宣傳,如出版品、電影等進入台灣,以強化台灣民主防衛。
  這教民進黨及其「立法院」黨團如何「接招」?如果為了為促成兩岸交流「春暖花開」,而予以阻擋,說不准將會遭到時代力量黨團的反噬。實際上,論「力度」,時代力量黨團這個修法案,尚不如這幾年來民進黨推動的「國安六法」及「反滲透法」;民進黨黨團倘是阻擋,可能就會「自打巴掌」。但如若放行,就讓邱太三的「春暖花開」破局,因為此法案是進一步窒礙兩岸交流的寒風惡浪。
  就就看民進黨黨團因如何妥適處理了。時代力量現在擁有三席「立委」,剛好剛滿足成立黨團的法定條件。這就讓時代力量在「立法院」擁有很大的權利,不但擁有法案的提案權(此修法案就是以黨團的名義提交),而且還可在黨團協商中行使「一票否決」的權力。
  看來,只有兩種方式處理。硬的一手,在程序委員會審查這一關就予以阻擋;軟的一手,就是將其併入已經由各黨團或「立委」連署提交的諸多對《兩岸關係條例》的修法案中,合併處理,「慢慢拖」,並在內政委員會審查時將之「消化」掉。
  在時代力量發生系列內訌後,其內部已經基本沒有支持蔡英文的力量,因而民進黨可以與其分道揚鑣,並以對時代力量參加各項公職選舉實行狙擊圍堵,堵死其獲得權力的途徑,避免其利用手中的權力反噬民進黨。現在第一步,可能會對明年十一月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堵截時代力量獲得縣市長席位。
  台灣中南部的農業縣是民進黨的基本盤,時代力量針插不入、水潑不進,民進黨可以放心。北部則時代力量拗不過國民黨。因而時代力量在縣市長選舉中,唯一有機會的是新竹市。因為時代力量的主要支持者是中產及專業人士,尤其是其中的中青代。因而年輕科技人員集中的新竹市,就是時代力量的「高地」。實際上,在去年的「立委」選舉中,時代力量提名的候選人高鈺婷就表現不錯,讓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大吃一驚。估計時代力量將會提名她為市長候選人。
  民進黨籍的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已經兩任,依法不能再參選爭取連任。這就給時代力量有可乘之機,因而更是躍躍欲試。民進黨當然是「肥水不流別人田」,而且黨內在地人士也不願錯過這個可以晉身政壇的機會。據說,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力挺的子弟兵鄭宏輝,和在地市議員李妍慧,都在積極暖身。
  但似乎是此二人的實力,沒有打敗高鈺婷的保證。因此,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出征的可能性就被看高一線。實際上,民進黨內已經盛傳,林飛帆可能會被點名空降出征,參選新竹市長。
  林飛帆因為是「大陽花學運」的領袖,知名度較高,因而不但能鞏固民進黨在新竹市的基本盤,而且也能「接收」時代力量在新竹市的部分支持者的選票。如果當選,就不但能阻擋時代力量的進一步坐大,而且更能保新竹市的一席。畢竟,就連民進黨自己,對「九合一」選舉的成績較為不看好,能保住一個縣市就是一個縣市,沒有理由再「禮讓」整日價與自己過不去的時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