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藝術節下月開幕 廿套節目近百場演出

  【本報訊】文化局昨日假美獅美高梅維天閣舉行「第三十一屆澳門藝術節節目巡禮」,多間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北京、上海等地的媒體在線參與直播。本屆澳門藝術節將於下月30日至5月29日舉行,以「再出發」為主題,推出共20套節目,涵蓋戲劇、舞蹈、音樂、視覺藝術等領域。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第三十一屆藝術節延至今年4月舉行。而因目前全球疫情仍未呈緩和態勢,今年的澳門藝術節將聚焦內地和本地節目,連同各社區推廣延伸活動,合共舉辦近100場演出,繼續構築展示與交流平台,拓展觀眾的藝術視野,提升審美能力。總預算為2,100萬元。
  她說,今屆藝術節節目既有從經典傳統中汲取養分,發展傳承與創新的創新演繹,亦有帶來藝術前瞻性思考的創作,包括多個經典流傳、至情至愛、思考生命意義的故事;而澳門藝術節構築的展示與交流平台,同時見證了本地藝團邁向專業化的發展方向,多個本地創作團隊深挖獨特的在地文化、深耕社區藝術、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為創作元素,以不同形式呈現澳門的文化多樣性。除了演出節目,還有兩項分別圍繞舞台美學與攝影的展覽,透過不同角度的美感鑒賞,為觀眾帶來深刻啟發。
  開幕節目由北京林兆華戲劇工作室的輕歌舞劇《白蛇》以別出心裁的創意上演,結合戲劇、音樂、舞蹈及多媒體藝術,重塑經典民間傳說《白蛇傳》的人物設定,創新演繹經典作品。而閉幕鉅獻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呈獻改編自美國當代劇作家奈戈.傑克遜(Nagle Jackson)同名劇作的《離去》,國家一級導演王曉鷹將率領一眾實力派演員傾力演出,講述擅演李爾王的演員步向生命盡頭,遊走真實與虛幻之間,與觀眾一同見證生命的脆弱和永恆。
  被評論界稱為「中國舞蹈史上重要的一筆」的內地頂尖現代舞團上海金星舞蹈團,將帶來《野花》和《三位一體》兩套作品,前者以馬拉松般不停歇的舞動詮釋野花倔強的生存姿態,解脫身心束縛,後者集結三位著名編舞家金星、埃馬努埃.蓋特(Emanuel Gat)和亞瑟.庫格蘭(Arthur Kuggeleyn)的創作,舞者以各具特色的肢體律動探討女性的自我生存及生理空間,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膽量和魄力,啟發前衛藝術觸覺與前瞻性思考。
  黃梅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紅樓夢》演出新經典劇目,該劇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余秋雨、陳西汀等為主創團隊核心,馬蘭主演,以新視角創新經典,名噪一時,成為該劇院保留項目。今由新生代黃梅戲演員在澳門藝術節舞台演出,在傳承中創新。
  澳門藝術節為澳門藝團構築展示與交流平台,見證了本地藝團邁向專業化,澳門的藝術團體以獨特視點,呈現澳門的文化多樣性。四維空間《舞.醉龍》以舞蹈劇場將傳統節慶活動舞醉龍與當代舞蹈融合創新;梳打埠實驗工場藝術協會《從記憶看見你》透過紀錄劇場,探問沙梨頭的前世今生,細味城市變化;《雙舞作》展現澳門土生土長舞者金曉霖的十年蛻變,呈獻她與周書毅的舞蹈對話及與汪圓清的共同創作;石頭公社藝術文化團體《未境作業.挫敗之慾》編織出一幅特殊人士超越語言、標籤和障礙的世界觀地圖;李沛榮、李淑雯《大堂巷7號睇樓團》及李芯怡《人人超級市場》均曾於澳門城市藝穗節首演,經澳門城市藝穗節藝術顧問推薦,在澳門藝術節再次上演。
  藝術節亦鼓勵親子一同體驗快樂的藝術時光,《反轉澳門——魔法城市歷險記》,由居澳造型藝術及多媒體藝術家伯納多.阿莫林(Bernardo Amorim)結合偶戲及光雕投影,讓大人小孩一起投入奇幻的魔法世界;夢劇社《路.遊.戲》結合時空穿梭、上山下海,在路環的橫街小巷實地導賞演出,細味居民的互助精神和見證造船業的興旺與式微;綜合文藝表演《百藝看館》則一連三晚在祐漢街市公園點亮社區活力,今年更設有童趣故事天地和藝術探索活動,暢遊繽紛藝術世界。
  傳統文化也將注滿藝術活力,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兒童及青少年粵劇表演課程學生將踏出虎度門,演出粵劇《九鳳山》;澳門土生土語話劇團擅把時事、人文、方言共冶一爐,今年爆笑獻演土生土語話劇《當家一天》,傾力呈獻獨具特色的表演。而澳門樂團和澳門中樂團將分別以莫扎特經典作品,以及融合中華文化和現代美學的音樂盛宴,展開一場中西音樂的對話。
  國家一級舞美設計任冬生憑著舞台的工匠精神一直探索,通過對造型、色彩與技巧的反覆推敲,演繹出一部部充滿詩意,生動形象、改變時代的跨越之作,是次 「意象與空間——任冬生舞台美學展」帶領觀眾穿越維度時空,感受舞台藝術的魅力。法國當代新銳攝影藝術家巴普蒂斯特.哈比雄(Baptiste Rabichon)攝影展,作品結合傳統和創新的攝影創作技巧,啟迪攝影藝術的當代性表現和探索藝術創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