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配合國策 提升對外交往工作

  【本報訊】外交部駐澳門公署新任特派員劉顯法到任酒會昨日下午舉行,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時對特派員來澳門履新表示熱烈歡迎,高度評價公署積極務實的涉澳外交工作為特區對外交往、經濟發展、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和祖國外交事業所作貢獻,充分肯定外交公署對澳門防疫涉外工作給予的大力支持和協助。
  賀一誠稱,外交公署與澳門特區政府於同日成立,根據《基本法》負責處理與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積極配合外交公署執行中央政府的整體外交政策,彼此緊密合作,一直將維護國家安全放在涉澳外交工作的首要位置,根據相關法律的規定,不斷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外交公署積極務實的涉澳外交工作拓展了特區的對外交往,助力了澳門的經濟發展,為具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營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也為我國的對外交往貢獻了澳門經驗。
  賀一誠指出,在中央政府的指導和外交公署的協助下,澳門特區的對外交往不斷開創新局面,澳門特區參加的國際組織和機制數量不斷增加。目前澳門特區護照獲144個國家和地區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澳門特區也與8個國家的城市締結「姊妹城市」或友好城市關係,外交公署也與澳門特區政府合力維護澳門居民在海外的安全和合法權益。
  為了推動澳門特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以及更好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外交公署充分發揮外交資源優勢,助力澳門特區舉辦了大量區域性、專業性國際組織會議和活動,如「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等,取得了顯著成效。
  近年,澳門特區政府和外交公署合作舉辦了「市長參訪計劃」、「周邊國家司法執法高級官員參訪團」,以及「青年外交官進校園」、「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等一系列活動,已逐漸成為品牌活動,為講好「一國兩制」澳門故事,培養青少年愛國情懷,擴展青少年國際視野等打下紮實的社會基礎,得到了社會的支持肯定。
  賀一誠續指,過去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外交公署對澳門防疫涉外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與協助,使澳門在努力抗疫的同時,繼續保持著與外國領事機構和國際組織的聯繫,並為其依法履行職責提供必要的服務和協助,促進了各國與澳門的友好關係。
  賀一誠強調,特區政府將立足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按照「十四五」規劃綱要的要求,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外交公署協助下,配合國家的外交政策,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積極利用國家外交資源,不斷提升澳門的對外交往工作,加快融入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加速「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共同推動澳門「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