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曉峰:舉報賄選 應有基本事實基礎

  【本報訊】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參選程序講解會上,有市民關注上屆選舉有組別疑發紅包拉票,選管會如何監管?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涉及到用任何利益換選票,必然是違法行為,任何人發現應作舉報。
  境外賄選有方法監管
  對於有市民問到聽聞有賄選能否舉報?唐曉峰強調,要有基本的事實基礎,若無相對客觀事實、無消息來源,便要想清楚,但若有相對具體資料是涉及賄選,可向立法會選管會、廉署作舉報。
  立法會選舉程序講解會上,有居民關注能否在公眾地方收集提名,需否作出申報?唐曉峰表示,能在街道收集提名,但使用公共地方進行活動需依法按權限部門作出申請。
  被問及涉及境外賄選如何監管?廉署助理專員歐陽湘強調廉署有方法作出偵查及監管,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若現時公開偵查方法,或有人因應作出迴避。
  廉署:利誘受益均涉賄選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程序已開展,現正處組成提名委員會階段。歐陽湘表示,如任何人以利益誘使選民組成提名委會員,無論是活動組織者或是接受利益而簽署組成提名委員會表格的選民,都會觸犯賄選罪。又呼籲居民若發現賄選或選舉不規則行為,向廉署公署或選管會舉報。
  歐陽湘表示,第七屆澳門立法會選舉將於本年9月12日舉行,為維護選舉的廉潔性,廉政公署已進行全方位部署並落實工作安排。積極籌備一系列的廉潔選舉宣傳及普法工作,以達致預防賄選效用。
  此外,自訂定選舉日期的行政命令公佈日起,廉署已根據《立法會選舉法》賦予的權限展開一系列監察工作,目的是做好事前監督,防範於未然。強調若發現任何賄選情況,廉署定會嚴厲打擊,絕不姑息。
  歐陽湘指出,賄選不僅限於透過利益換取選票或影響選民投票意向的行為,還包括以利益誘使選民在選舉過程中作出所有具重要意義的行為。例如,目前已進入組成提名委員會的階段,如任何人以利益誘使選民組成提名委會員,無論是活動組織者或是接受利益而簽署組成提名委員會表格的選民,都會觸犯賄選罪。
  她又指,除賄選外,如以威脅、欺騙、欺詐、暴力等不法手段,影響選民投票意向的行為,廉署亦會嚴厲打擊。強調為使立法會選舉能在正軌上進行,廉署定當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選舉監察,預防及打擊賄選不法行為,維護選舉的廉潔、公平和公正。
  有居民問及,若有人吃飯送禮,並暗示支持某組別,曲線爭取提名或拉票,屬不屬於違法?提供桑拿、按摩等服務,又算不算賄選利益?廉署助理專員歐陽湘表示,任何人透過提供利益方式,影響選民投票意願或組成提名委員會意願,就構成賄選行為。利益並不止包括金錢,提供影響選民意願物品,均可構成賄選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