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辦家國情懷教育計劃

  【本報訊】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於2020年12月正式揭幕,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隨即於2021年推出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以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作為據點,聯動澳門歷史學習點和教學資源,旨在讓不同教育階段的澳門學生透過活潑生動的方式,認識祖國及澳門的歷史和社會發展。
  教青局已向澳門的中小學校推出首階段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對象包括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學生。計劃內容包括參觀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常設的互動導賞展覽、於基地的神州光影館進行影視教學或現場欣賞中華文化藝術展演,以及為不同教育階段學生設計的歷史尋蹤學習活動。
  歷史尋蹤活動由教青局、文化局及巿政署合作舉辦,活動範圍覆蓋澳門多個歷史學習點,包括澳門博物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鄭觀應紀念館、冼星海紀念館、葉挺將軍故居、中西藥局舊址、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及中華民族雕塑園等。
  學校亦可以按自身需要或配合校本課程,安排學生到其他歷史文化學習點進行活動。學生在參與活動後,可以提交反饋作品在基地進行展示,如繪畫、文章,甚至是動畫創作等。日後,學生更有機會獲邀參與其他本地或内地的研學活動。
  計劃推出至今,學校參與情況踴躍,已有32個校部,超過3,500名師生報名參與。曾參與計劃的學生表示,透過活動,能更深入認識祖國與澳門一脈相承的歷史,並了解到更多不同歷史人物在澳門的足跡,而歷史尋蹤活動本身就是一堂生動的歷史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