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提前押注蓬佩奧?

  美東時間三月三十一日,台灣當局「駐美代表」蕭美琴在「雙橡園」宴請特朗普的國務卿蓬佩奧,一道品嘗鳳梨酥、珍珠奶茶。四月十二日,蓬佩奧在其自己推特中貼出家居照,身穿草綠色帽T的他一面下棋,一面拿著印有中文字樣外包裝的台灣鳳梨乾,並在推文寫道:「身為自由擁護者,享用台灣鳳梨乾,將軍」。這除了是引發台灣政媒兩界解讀為蓬佩奧宣示意「挺台」,並將中國大陸一軍之外,也被台灣地區朝野勢力分析為,這是蓬佩奧為訪問台灣進行「熱身」的動作。
  為此,前日「立法院」的「外交委員」邀請「外交部」官員前往備詢時,民進黨籍「立委」就詢問「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蓬佩奧今年來訪台灣的可能性?田中光表示,蓬佩奧與蕭美琴已見過面,這是很好的跡象,正往這方面去努力。王定宇進一步追問「機率是不是很大?」田中光也明確回應「是」。
  而在昨日上午,台灣當局「外交部」進行單位主管例行新聞說明會,由發言人兼公眾外交協調會執行長歐江安主持,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出席進行業務簡報。當記者會問及蓬佩奧今年訪台的可能性時,徐佑典回應說,將積極邀請美國現任、卸任官員訪台,蓬佩奧卸任後表達訪台意願及興趣,台灣當局將會持續聯繫,「在最適當時機」以及配合防疫等規範,早日邀請蓬佩奧訪台。
  由於蓬佩奧現在已經沒有公職,因而他訪問台灣地區,政治敏感度較低。如果今年美國的疫情緩和,或許蓬佩奧果真會跑到台灣一趟。
  看來,蕭美琴邀請蓬佩奧到訪「雙橡園」,除了是感激他「力挺」台灣尤其是民進黨當局之外,主要目的,就是向其發出訪台邀請。而這個舉動,正是外交場合及慣例的「指定動作」。實際上,蕭美琴就在宴請蓬佩奧之後,向外界聲稱已經邀請蓬佩奧於疫情改善後訪台。
  蔡政府要在美國發生政黨輪替後,將蓬佩奧「鎖定」為邀請訪台前任高官的第一人,既有「近友」,也有「遠慮」。「近友」當然是為蓬佩奧的「友台」行為,尤其是在卸任前宣布取消美國對台關係中,美方所有的交流限制的措施,予以「背書」、「站台」,以此來「敲打」拜登政府,必須盡快將此宣示,予以「成文化」以形成系統的正式政策指引文件。實際上,在拜登政府的國務院發表《美國政府與臺灣交往新規則》後,民進黨當局顯然是並不滿意只是以「斬件式」的手法推出的,這也正是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公開表達有所保留的重要原因。因而要「借助鍾馗打鬼」,利用此政策的「始作俑者」蓬佩奧來「倒逼」拜登及布林肯。
  「遠慮」的「慮」,並非是「焦慮」,而是「謀慮」,為下一任美國總統大選提前三年多進行政治投資。實際上,民進黨當局最擅長此舉,有時傾斜一邊,如蔡英文之於特朗普,有時兩邊押注,以陳水扁當政時期顯著。現在,民進黨當局則看好蓬佩奧,因而對其作出第一筆投資。當然,也可能將會吸取教訓,漁翁撒網。但由於蓬佩奧先行「浦頭」,因而先行對其押注。
  實際上,蓬佩奧所做的相關動作,尤其是在特朗普落選後卻並不服輸,大打法律戰力圖翻案,攪得美國政壇亂哄哄,共和黨內就有人擔心這將會拖垮共和黨,而特朗普自己也感到「不妙」,聲稱將會脫離共和黨成立新政黨,在二零二四年捲土重來之時,蓬佩奧就產生了「何不取而代之」的念頭。而且更因副總統彭斯,在美國國會確定當選人程序中的表現,也讓共和黨不待見,明顯失去競爭優勢。蓬佩奧就認為是到了他出來的時候了。因此,在一月二十日拜登宣誓就任美國總統的翌日,蓬佩奧就在推特發表簡短貼文:「一千三百八十四天」,這個日期恰巧就是二零二四年十一月五日新一任美國總統大選的投票日。另外,蓬佩奧在被媒體問及,若特朗普決定不參加二零二四年大選,他是否有意加入這場角逐時?他回答說:「我隨時願意上場,打一場精彩的仗。」因此他有意角逐下任美國總統,已是「司馬懿之心,路人皆知。
  對此,民進黨當局當然也看在眼裡。現在就提早對蓬佩奧進行政治投資,配合蓬佩奧造勢累積聲量,倘屆時蓬佩奧一路過關斬將,先是在共和黨內初選中出線,然後在總統大選中獲勝,民進黨就是「執到寶」了。此後,一方面蓬佩奧將投桃報李」,更強硬地支持民進黨當局;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也自以為「腰杆更硬」,甘當美國「棋子」的自覺性更強,或將會錯判形勢,在「台獨」的邪路上滑得更遠。不過,物極必反,正是為北京啟動《反分裂國家法》提供良機,武統台灣。
  但因為已經放棄退出共和黨的特朗普,最近有「吹響集結號」的跡象,在山湖山莊招兵買馬,似乎是意圖東山再起。倘果如此,在共和黨的黨內初選中,蓬佩奧將會不敵特朗普。即使是蓬佩奧與彭斯競爭,也在黨內外資歷及實力等方面稍遜一籌。因此,民進黨當局對押注蓬佩奧,可能也將會做好兩手準備。亦即退一步,即使蓬佩奧未能當選總統,但共和黨再次實現政黨輪替時,可能會再次被任命為國務卿,或是國家安全顧問,對民進黨當局總是有好處。
  就像在這次美國總統選舉過程中,民進黨當局押注特朗普那樣,並不看好拜登能獲得連任。一方面,是年齡及身體問題,另一方面是其政策取向自相矛盾,既要否定特朗普又要實行「沒有特朗普的特朗普路線」,既然如此,選民們可能會懷念特朗普。另外,現在已經有拜登被賀錦麗架空的跡象,但由她代表民主黨掛帥出征總統選舉,未必能贏。因此,民進黨當局現在就押注蓬佩奧,不怕拜登「吃醋」。
  這個觀察點的建立,也與拜登上台後,渾渾噩噩,並沒有怪罪及不悅民進黨當局曾經押錯注,曾經長期羞辱他,並極力支持其對手特朗普,反而還實行「沒有特朗普的特朗普」路線,繼續支持民進黨當局,只不過是在程度上有輕重之分而已,密切相關,因而感到放心,並不在乎拜登會不高興。而且正如前述,民進黨當局已經「睇死」了拜登並不可能連任。因此,就無需理會拜登的感受,一於優先邀請蓬佩奧訪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