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經屋下半年開隊 賀:兼關顧夾屋私樓

  【本報訊】樓價居高不下,議員李靜儀關注整體階梯房屋規劃。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房屋問題是特區政府工作的重中之中,不會怠慢,全力解決房屋問題。政府知悉樓價貴的問題,已預留土地興建,指出現時社屋恆常性申請已滿足,「‘社屋為主、經屋為輔「呢個口號已經冇啦」,經過去兩屆政府,已解決社屋問題,現時要關顧經屋、夾屋,並兼顧私樓。
  賀:解決房屋問題
  賀坦言,「大家要知道我最鍾意係睇數值」,政府半年委託銀行做壓力測試,政府不是要「保住樓價唔跌」,而是當約7成私人財產出現負資產,社會會出現問題,要平衡約7成私樓不可出現負資產,又提到目前仍未知經屋需求量,且將來推出夾屋亦會影響經屋需求。
  對於李關注到經屋質量問題,賀指今年6、7月會把新城A區T1、T2、T3示範單位公佈,令社會知道新經屋法下的質量如何,承認過去經屋質量是存在問題,政府會汲取經驗。當示範單位公佈後,會聽取市民意見再作調整,令市民安居,希望市民畀時間政府。
  私樓方面,賀重申不會動用公屋土地。日後私屋亦會控制數量,全澳空置的私樓亦不少,希望發展商實事求是,不要所有都是興建豪宅,要適應澳門人的市場。
  至於長者公寓,賀指目前未收到申請具體人數,會優先予住在唐樓的長者,又指長者公寓不是賺錢,租金不會太高,交社工局評估。
  夾屋諮詢報告月杪公佈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今年下半年5,000多個新城A區單位會開隊,是經屋法修改後第一次開隊。他稱,根據新經屋法,經屋是沒有投資價值,故政府要了解到底有多少人申請。強調今年一定會開隊,提到明年、後年都會有開隊,政府十分重視整個房屋規劃,承諾的事一定會做,解決居民住房問題。
  議員黃潔貞問到夾心階層住房進展,以至各置業階梯的房屋政策。賀一誠表示,夾心階層住房去年已進行有關諮詢,4月底會公佈報告,若大家基本同意夾心階層住屋後,會籌備相關土地再進行建築,進入立法程序,交立法會討論再進行分配,會根據總體規劃訂出的居住用途土地去研究。
  賀一誠指,整個房屋政策不只長者公寓、夾心階層、經屋、社屋,亦包括私人房屋。今年會通過總體規劃,總體規劃通過後,按城規法再進行分區詳細規劃,才有土地進行私人拍賣,但不妨礙公屋和夾心階層住房用地。
  截至去年,按人口與戶數,需要19.97萬個單位,現有23萬多個單位,政府目前正規劃的有4萬個公屋單位,要按市場計清楚到底本澳需要多少房屋單位。
  偉龍公屋減少單位另擇地興建
  偉龍馬路公屋原計劃興建約6,500個經屋單位,與減少單位方案相差2,000多個單位。議員李靜儀關注偉龍馬路公屋方案調整能否滿足需求數量及解決住屋問題。行政長官賀一誠承諾「少咗幾多我哋一定會補返」。
  賀一誠表示,「我哋應承咗嘅嘢一定唔會反悔」,相差的2,000多個單位,一定覓地興建公屋,只是不是在該地興建,強調政府不是推翻偉龍馬路公屋項目、減少公屋數量,重申問題是不清楚經屋需求數量。
  他提到,今年政府已投入180多億元中,大部分是基建及新城A區規劃,偉龍馬路公屋修改方案「未拍板」,若大家認為數量要維持,政府「無所謂」。又指通過上屆政府盤活土地,現時本澳有土地資源,為何不令居民住屋環境稍為寬鬆,令居民住得舒服,又認為偉龍馬路公屋南北向好於東西向。在土地資源可調撥情況下,政府的初心是希望為市民提供更好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