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擬成立藥監局 促中醫藥產業發展

  【本報訊】議員陳華強詢問中醫藥產業具體規劃。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稱,《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正在立法會審議當中,是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其中一環。在法律出台後會成立「藥監局」,再加強相關藥物監控工作,在有相關法律基礎下會更加扎實發展中醫藥產業,期望法案能於今屆立法會通過。他認為,本澳目前沒有針對中醫藥註冊的法律,政府未來會成立藥監局監管和審批。
  至於文化產業方面,賀一誠指,文化產業現時已經有一定的法律基礎,且發展文化產業不需要太多法律配置及認證等程序,故現時未有立法規劃。除了大健康產業,發展金融產業、科創產業和文化產業同屬特區政府重點工作。
  賀一誠表示,本澳會展軟硬件設施完備,現時澳門有3,500間酒店客房,惟因疫情影響沒人來澳策展。會展由2019年舉行逾千場下降至去年的300多場,希望通過不斷宣傳及提升疫苗接種率加大本澳防疫屏障,與其他地區在同等情況下放寛通關政策,吸引更多遊客來澳及推動會展行業。
  議員陳澤武要求政府交代本澳文化、體育和旅遊聯動發展的長期規劃。賀一誠指出,去年11月政府已公佈2020至2024年的文化產業的政策框架,重新分類澳門主要的文化產業,包括設計服務、表演藝術、網絡視聽和電影行業;四大培養的行業,包括出版發行、廣播電視、動漫遊戲和文化藝術服務;四大融合發展項目上,包括文化加體育、文化加節慶、文化加會展、文化加教育等,政府將循框架中的發展和指標有序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