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創新產業未來方向 賀:資訊科技大數據

  【本報訊】議員胡祖杰提問,在經濟適度多元政策下,哪些創新產業是澳門未來發展方向,如何引導企業、學校及年青人參與,政府政策如何配合及投入支持?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資訊科技和大數據有較大需求量,建議年青人可朝著有關方面發展。他指出,工程界希望用新科技改善建築模式,未來政府工程也會完善開標要求,這是社會發展趨勢,「好多地區如果無有關的配置,連投標的機會都無」。其次是減少垃圾及廢料,希望建築業界重視問題,他舉例指出,未來A區也會以組裝方式,盡量減少建築垃圾及堆放問題。
  賀一誠續稱,未來會加大環保產業部分,工程界應研究多些環保要求,在建築、設計上考慮如何添加環保要素,相信這要靠年青人深造後回澳開展相關工作。
  議員陳虹關注預防和控制未成年人飲酒。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政府在去年第四季已就預防和控制未成年人飲酒的制度公開諮詢,社會普遍認同用立法去預防和控制未成年人飲酒,以及有必要控制酒精飲品的銷售等,政府會盡快立法工作。
  賀一誠稱,現時面對八萬多人的青少年人群體,希望管理飲酒問題。澳門的青少年逐步減少,按照去年的出生率,只達千分之八點一。以往跟大家說每年約六千多個嬰兒出生,去年只有五千五百個。如每一年跌下去,青少年群體不斷縮少,所以鼓勵生育,否則人口老齡化將會失調,問題相當嚴重,甚至基礎教育都會出現問題。由於房價太高,影響到適婚男女的生育意慾,所以未來公屋興建是否需加兩房或三房單位都值得探討。
  他舉例指,現時「老增加一個點,細減一個點」,兩者間有兩個點的距離。老齡化指數達十二點九,老化指數達九十七點一,已進入老齡化社會和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