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金融業分步推進 賀:研專業人才引進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下午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議員葉兆佳關注有關以人民幣計價結算證券市場的實質進展仍不大,問到當局未來如何結合大灣區以及「十四五」規劃的部署,從而推進本澳現代金融業務發展,助力產業適度多元。
  賀一誠回應表示,本澳發展金融業並非簡單的事,會為本澳帶來很大得益,但亦會有很大風險,又坦言金融的風險是「一把好大嘅刀」,因此當局要小心作出評估。他又指,政府不會第一步便發展證券市場,因本澳目前未有此基礎,人民幣計價結算證券市場是未來發展的遠景。現時本澳第一步先要做好有關債務工作,直到2020年第三季本澳銀行發行有關債券已有43種,至今年2月底發行了約1,300億澳門元債券。
  賀一誠稱,經財司目前已著力建設有關法律工作,如信託法目前已將近完成有關立法程序,未來還會做證券法、基金法等,要先有健全的金融法律體系才能開展下一步的工作。未來澳門要連接到內地中央登記系統,國際上要連接到盧森堡等國家的國際系統,相關工作均要先有相關法律配套才能開展,目前已在建設當中,強調未來當局會抓緊進行。
  賀一誠又稱,澳門的金融市場離不開專業人才,人才發展委員會正就人才引入進行討論,以及研究程序中。當局正聯合高等院校、專業培訓機構、國際專業資格協會等,針對性地推動金融人才的培養工作。金融學會亦在今年引入深港澳金融科技師、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的資格考試等,並透過人才發展委員會優化金融相關的專業考證資助計劃。
  另外,議員馮家超建議引入內地正在推動的數字人民幣,助力金融業。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正關注央行數字貨幣在世界各地發展的趨勢,將與人民銀行保持溝通,適時研究發行數字化貨幣的可行性研究,為配合長遠發展需要,已計劃修法,增設發行非實體法定貨幣的相關規範,他稱本澳正加緊研究配合數字人民幣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