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冀夾屋政策 真幫助有需求市民

  【本報訊】早前,特區政府公布《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總結報告,社會意見普遍支持政府推出夾心階層住房政策,支持率高達92.6%。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希望政府能盡快完成相關的後續工作,公佈具體的關於何時開隊申請及供應量等信息,讓有住屋需求的市民能早日上樓,實現安家置業的目標。
  夾心階層住房政策是有針對性的,目的是幫助經濟尚可但又未達購置私人樓宇能力的市民解決住屋需求,但是這一政策具體落實仍有諸多因素需要考慮。現時有超過60%社會意見認同「夾心階層」的定義,及應兼顧及分流經屋排序靠後者,即部分人有可能同時申請經屋和「夾屋」,但也有部分認為申請對象應是超出經屋申請收入上限的本地居民,因此當局應科學考量,掌握本澳「夾心階層」的實際情況及科學數據,推出針對性方案,清晰其定位和功能,如若選擇經屋申請排序較後的則如何區別於經屋政策,同時要有穩定供應及定期申請,避免其成為空頭支票,真正解決夾心階層置業難。
  此外,現時樓價的飆升令青年上樓機會難之又難,讓想自力更生的青年感到無助。過去本人提出多次青年住屋的訴求,特首亦表示研究「夾心階層」置業階梯,其中之一目的旨在為年輕人建立多一個選擇層級,希望這個方案能兼顧到、幫助到真正有住屋需要之本澳青年可透過夾心階層住房政策圓其上樓夢,讓本澳青年可以毋須為住屋煩惱,專心打拼,為本澳的多元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