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基建設施演習 增強應急處理能力

  【本報訊】為提升颱風吹襲等緊急事故下的應急處理能力,環境保護局繼早前已進行天然氣設備、供電設備的演習,日前就轄下的環保基建設施進行模擬演習。
  是次演習模擬澳門在颱風吹襲時出現停電、停水及水浸的情況,環保局即時啟動應急預案,聯同營運公司調整垃圾焚化中心的運作,並利用後備資源以確保設施正常運作,當中包括模擬焚化中心在公共電網不穩的情況下主動切斷連接,以“孤島”模式運行以保障即使停電時仍能正常運作。同時模擬青洲跨境工業區污水處理站變電房及設備車間預先安裝防水閘門,以防因水浸造成損壞。
  此外,模擬颱風過後市面出現大量垃圾需加快處理,環保局統籌焚化中心啟動全部焚化爐,在焚化中心主門口設置分流告示牌並增加人手協調進廠車輛,優先處理生活垃圾和易腐爛的固體廢物,將木材類、大件金屬等固體廢物分流至建築廢料堆填區,在垃圾傾倒平台加派人手協助車輛盡快卸載,並劃出起斗車和清潔專營公司專用的閘門,以提高垃圾傾倒速度。另模擬建築廢料堆填區因須配合社區的垃圾清理工作而實施二十四小時對外開放和臨時進場應變措施,以便及時接收和處理垃圾。
  上述模擬演習過程順利,環保局其後與營運公司舉行總結會議並進行檢討,進一步完善處理程序,期望藉演習提升人員和轄下設施的應急處理能力,將發生緊急事故時垃圾處理工作的影響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