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媽祖宮廟「雲端」共慶媽祖誕辰

  【中新社福建寧德5月4日電】5月4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舉辦紀念媽祖誕辰1061周年活動,通過視頻連線「雲端」共慶媽祖誕辰。
  上午9點,「媽祖第一行宮」福建寧德市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與台灣台中大雅永興宮、台灣嘉義新港奉天宮和台灣高雄路竹天后宮視頻連線,傳遞兩岸同胞情誼。
  「祈求媽祖保佑兩岸和平,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台灣嘉義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說,兩岸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同祖同源,希望通過媽祖推動兩岸交流,越走越親。
  伴隨著莊嚴典雅的祭典音樂,紀念媽祖誕辰1061周年春祭典禮遵循傳統禮制進行。在兩岸媽祖金身像前,參祭人員身著長衫、肩披黃綬帶,依次完成迎神、上香、讀祝文、行初獻禮、行亞獻禮、行終獻禮、行三跪九叩禮、送神等傳統禮儀。
  台灣台中大雅永興宮副主任委員朱宗敏說,媽祖文化密切了兩岸的情感,希望兩岸共同發揚媽祖精神,增進彼此的瞭解。
  作為媽祖信俗的重要傳播地,霞浦松山天后行宮是大陸古建築中現存歷史悠久、規格較高的祭祀海神廟宇,距今已有近千年曆史。據考證,這是繼湄洲祖廟之後的第一個天后行宮,故有「媽祖行宮之尊」的美譽。
  據不完全統計,30多年來,累計到霞浦松山天后行宮進香的台灣媽祖宮廟達百餘座,台灣信眾達10余萬人次。
  霞浦松山天后行宮董事會秘書長陳傑說,媽祖是海峽兩岸共同敬仰的「海上和平女神」,媽祖文化更是維系兩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紐帶,希望通過媽祖文化交流活動,進一步密切兩岸聯系,促進兩岸民間交流。 
台灣過半民眾不相信司法公信力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智庫5月4日公佈民眾對於司法改革成果評價的民調報告,有過半民眾不信任司法公信力,對於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推動的司法改革,有逾50%民眾表示沒有信心。
  根據國民黨智庫發佈的「民眾對於司法改革成果的評價」民意調查報告結果,對於司法公信力,有34.2%表示信任,52.5%不信任;對於法官是否會公平審判,也只有31.8%信任,57.6%不信任。
  被問及大法官有沒有受到不當干涉,29.6%受訪者認為沒有,52.6%認為有疑慮;對蔡英文的司法改革理念與措施,有12.9%表示瞭解,83.8%表示不瞭解。對於司法改革的信心,42.9%有信心,46.7%沒有信心。
  智庫指出,此次民調結果顯示,民眾對於蔡英文的司法改革,普遍沒有感覺;司法公信力、公正性等,均高度不信任,尤其對大法官的不信任度,更是民主法治的一大警訊。
  台北文化大學教授吳盈德表示,由於司法弊案的頻生,民眾對司法不信任的情況可以理解,民進黨執政揚言會進行司法改革,蔡英文不能推卸責任。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認為,台灣民眾對司法改革的不信任,並不令人意外,民進黨已無法將問題推諉為陳年遺毒。尤其最近爆發的趙介佑涉黑案,更證明了民進黨應對司法改革成效不彰負責。
台鐵局多次延誤通報事故 當局擬予處分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台北消息:台媒4日報道,台灣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最快下週首次召開評議小組會議,擬處分台鐵局多次延誤通報重大事故,最重可罰250萬元(新台幣,下同)。
  台灣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當天受訪表示,台鐵局先前不熟悉重大事故通報作業,運安會給予磨合期,一再向台鐵宣導,台鐵局延誤通報時也僅口頭提醒。但現在磨合期已過,不再容忍台鐵局對通報「不當一回事」。
  運安會調查多起台鐵事故後發現,2018年10月21日「普悠瑪」列車脫軌事故後,台鐵局成立營運安全處,向運安會通報重大事故,但未發揮功能。
  官員稱,台鐵有多起延誤通報重大事故紀錄,最近一次是4月11日「自強號」列車在桃園中壢站發生車底起火事件,運安會認定是軌道正線火災,台鐵卻未依規定在2小時內通報。
  台灣運輸事故調查法規定,境內重大運輸事故發生後,交通工具所有人、使用人、運輸管制、消防或警察機關均應於得知消息後2小時內通報運安會,違者處50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罰款。
  曾代理台鐵局局長3個多月的台灣交通部門副首長祁文中說,4月發生台鐵「太魯閣號」列車事故後,已確定台鐵改革方向。台鐵以往缺乏橫向連繫,現已透過成立北、中、南、東協調中心設法改善。而台鐵組織文化長久以來較封閉,對安全沒有多重防護認知,需時間改正。
台商泰國確診新冠後返台 其陰性證明系偽造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台北消息:一名泰國台商在泰國確診新冠肺炎後隔日搭機返台,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證實,經調查,這名個案持偽造陰性證明入境,已涉嫌偽造文書、隱匿疫情;將研議開罰,若情節重大可能函送檢方偵辦。
  泰國北柳府衛生局5月1日晚間通報一名台商確診新冠肺炎,但之後一直未能聯繫到當事人。經調查發現,該名台商已在5月2日搭乘班機返台,入境時已出現發燒症狀,立即送往醫院治療。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在疫情記者會上通報,新增6例新冠肺炎境外輸入病例,其中一例為來自泰國的台灣50多歲男子,就是這名泰國台商。
  指揮中心表示,據調查,這名個案在泰國檢測後,還沒拿到陽性報告,但可能擔心回台時無法出示3天內陰性檢測報告、無法登機,因此設法購買或偽造陰性檢測報告登機。
  指揮中心說,已掌握個案同班機接觸者49人,其中28人為前後兩排座位旅客,列居家隔離,其餘21人為機組人員,均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