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要繳付高額保證金

  昨日召開的中國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二零二一年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黨主席選舉海外地區黨員投票實施要點」、「第二十一屆全代會代表選舉辦法及第二十一屆全代會代表選舉作業細則」等相關規章。其中,黨主席暨黨代表選舉的重要時程,包括五月七日公告、六月三日至四日領表、六月七日至八日登記、七月二十四日投開票、七月二十七日前公告當選名單。參選黨主席者,在領表時需繳交二十萬元登記費,登記時繳交三百萬元的作業費,以及一千萬元的保證金;參選黨代表,則需繳交二千元登記費,以及一萬元的保證金。此外,除原定總額一千五百五十名黨代表之外,將增加最多不超過三十席學生黨代表,擴大開放學生青年參與黨務。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在中常會後轉述會議內容時指出,這次選舉辦法與往年最大的差異,是加入了保證金制度,目的是落實執行黨公職人員繳交年度募款責任額。因此規定黨主席、黨代表選舉登記時,需繳交保證金。如當選保證金可抵該年募款責任額,未當選或募款責任額已繳者,將予以退還。
  這總共一千三百二十萬元的參選黨主席費用,不但遠遠高於民進黨參選黨主席必須繳付的一百五十萬元,而且也幾乎「追上」參選「總統」的一千五百萬元,創下了國民黨保證金歷史新高。
  當然,其中一千萬元是黨主席的本年度募款責任額。如果落選,或是雖然當選但已繳付募款責任額,就將會退回。但後一項「特權」只有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可以享受。至於前一項,則是落選者的「福利」,但如現在也擔任黨公職者,也身負年度募款的責任,只不過是沒有黨主席的一千萬元這麼高額。
  國民黨此前富到漏油,因而黨主席和黨公職不但是無需承擔年度募款責任,而且在參選黨主席時,也無須繳交作業費,進行民調等所需費用全由黨中央支應。現在由於國民黨的黨產遭到民進黨當局及其「黨產會」追殺及圍堵,有時窮到連黨工的薪水也發不出來,黨主席只能是東借西貸。黨務運作經費雖然有政黨選舉補助金及籌款責任額,以及一些企業或個人捐贈政治獻金,但作為在野黨,捐贈額已經大為「縮水」,因而仍難以支應。因此,對參選黨主席者徵收三百萬元作業費,用來作為聘請民調機構進行民意調查等的費用,也屬無可厚非。何況,這項作業費將會根據實際開銷,實行多退少補,尚算合理。
  關鍵是其中的一千萬保證金。雖然說是黨主席的年度募款責任額,但民進黨等政黨同樣也對黨公職實行徵收年度募款並設下定額,卻並沒有將之引進黨主席選舉中。因此,可能會在客觀上,使人產生國民黨黨公職「逃避」繳交募款額的情況很嚴重,因而必須將黨主席的募款責任額與黨主席選舉「捆綁」在一起的錯覺。
  但更嚴重的是,對於理念型的有意參選人士,這個高「門檻」在客觀上就成為「卡」他們參選的手段。實際上,既然是理念型,就多屬「不食人間煙火」之輩,籌款能力有限。比如,已經宣布參加黨主席選舉的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就沒有預料到要繳交保證金,因而只是依照過去慣例,籌款應付登記費和作業費。但即使如此,至今也只是籌得九十八萬元,距離三百二十萬元尚遠。現在,還要應對新增的一千萬元保證金,就極為吃力了。因此,張亞中昨日就批評,黨主席選舉原來就已經設立多項高牆,如在資格限制方面,必須要曾經擔任中央委員或中評委的黨員才能參選;但無論是參與「總統」或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都沒有這樣的限制,參選黨主席為何限制還要更多?「此項規定等於是築起高牆,即使各行各業再優秀的黨員,無論多了不起,也會被排除在外。」而繳交一千萬元保證金,更是「保障富貴條款」,一般平民黨員,要準備一千萬元,何其困難,現在的做法,就是保障貴富,排庶民參選權,因而是「卡中」條款。
  張亞中所指的「卡中條款」的「中」字,其實有雙重涵義。表面上,當然是張亞中姓名中的「中」,但其實更是張亞中所追求的「大中國」及反「獨」促統的「中」。因而這在客觀上,也是阻止「理念派」黨員參選黨主席的怪招。受害者除了張亞中之外,還有已經宣布參選黨主席的韋伯韜。他雖然曾經出任過「行政院主計長」,但只是「清水衙門」的公務員。陳水扁上台後「政治失業」,轉行做教授,並到其出生地大陸廣西的大學客座教書。單憑個人收入及積蓄,難以支應這高額的參選費用。
  而江啟臣作為「選票派」,錯誤判斷國民黨二零二零年大敗的原因,懷疑以至質疑「九二共識」,甚至意圖放棄或篡改「九二共識」。雖然後來在黨內壓力之下有所糾正,但反「獨」並不堅決,促「統」就更不上心,還重用從民進黨陣營投機過來,並曾推出過含有「獨」素提案的林為洲。
  不過,此舉可能會激怒國民黨內外的深藍人士,將會大力囊助張亞中。盡管從現實看,張亞中的參選實力遠不如江啟臣,未必能當選,但也可籍著張亞中的參選,在過程中對江啟臣產生輿論壓力,並理直氣壯地宣揚「九二共識」。如果萬一當選,就當是支持國民黨的政治獻金;如果落選,因為將會退回,也沒有「損失」。因此,張亞中很有信心,一定能籌到足夠參選的所有費用。
  韋伯韜雖然也是屬於「理念派」,但無論是知名度還是在社會上的實際表現,卻都遠不如張亞中,因而估計「掏荷包相助」的效應可能遠不如張亞中。
  至於朱立倫、連勝文以至韓國瑜,這一千多萬元,將會不是問題。但此三人直到現在,都還沒有正式宣布參選。而國民黨中央則估計,在中常委通過四項選舉細則及時程表之後,大約在一個星期後,最遲不超過一個月,就將會正式宣布參選。否則,就趕不及領表及登記了。
  有傳言說,朱立倫本來是希望與江啟臣合作,但江啟臣堅持要連任,因而整合失敗。不過,朱立倫在得知江啟臣不會退選後,當面對江啟臣說,「就算我支持你連任,你能贏得過韓國瑜嗎?」
  實際上,現在國民黨基層都在緊盯著韓國瑜的動向。韓國瑜也是屬於「理念派」,堅持「九二共識」,並曾經說過,未來的國民黨主席必須有讓美國「安心」、大陸「放心」、人民「開心」及民進黨「擔心」等四個條件。因而他倘是參選並當選,應能將國民黨撥正航向,防止國民黨走向「民進黨化」。
  但正因為如此,再加上「落跑市長」問題確實存在著道義及策略上的瑕疵,因而可能爭議性也將會較大。因此,韓國瑜即使是有意參選,也不會是由自己宣佈,而是希望能以「被動參選」的方式,由基層黨員哄抬出來「被迫」宣布參選,這樣就可減輕一些「原罪」。由於「韓粉」仍在,或許只要有人撥弄一下,就將會成事成勢。
  因此,江啟臣可能會以其掌握黨機器的便利(即使是請假參選,黨中央也因是「江家軍」,暗中受江啟臣支配),祭出各種「卡韓」條款,包括「專職黨主席」,不得參加包括「總統」在內的各種公職選舉等。寧願犧牲自己爭取連任「立委」的資格,也要阻擋對捲土重來參選「總統」死心不息的韓國瑜,「篡奪」他的黨主席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