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青年節活動突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正在進行中的澳門特區各界青年紀念中國五四青年節的系列活動,從升旗禮到座談會,從專題講座到跨境珠海參加黨史讀書會,嚴肅活潑,有聲有色。而且,還突出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但是體現「一國」的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在應澳門大學學生會和澳門大學研究生會的邀請,為全澳十所高校學生代表和青年社團代表作「五四」專題講座,以「從歷史中汲取營養,從實踐中思辨方向——如何走近百年中國共產黨」為題,從「歷史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實踐證明了中國共產黨」「『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實踐」和「中國共產黨和祖國的未來」四個方面與青年學生分享了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的發展歷程,並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而且在「兩制」範疇,不少澳門各界青年的紀念活動,談到了「愛國」「愛澳」與「擁護黨」的辯證關係,一家中學的學生還在大三巴牌坊前合唱《我們是共產主義的接班人》。
  結合到也正在此時,《求是》雜誌全文發表了習近平主席一月十一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届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題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講話,其中一段「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世界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一個『亂』字,而這個趨勢看來會延續下去。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的領導力和制度優越性如何,高下立判。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更讓大家體會深刻。正因為是有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才能一方面使得忠實執行中央抗疫指引的澳門特區,創造了至今四百天沒有本土確診病例的佳績,另一方面也正是內地的整體抗疫好形勢,使到澳門成為唯一豁免隔離醫觀的出境旅遊地,澳門特區居民與內地人民一道享受著抗疫鬥爭的成果,沒有像美國、印度那樣「淪陷」,澳門特區可以說是避過了一「劫」。因而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更為信任,更有信心。
  實際上,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創立了「一國兩制」,沒有黨中央和中央政府提供實施了許多惠澳政策,就沒有澳門特區今日「在桌子上唱大戲」、「風景這邊獨好」的輝煌成就。因此,我們說「愛國」,所愛的不能只是一個抽象的「文化中國」、「歷史中國」和「民族中國」,而是由中國共產黨執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更不能做一些事情損害、破壞、推翻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愛國與不反對執政黨,是一對辯證的關係。澳門居民可以不信仰共產主義,不信仰社會主義,但卻不能採取行動,去試圖改變「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事實,不能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視頻研討會上發表有關「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講話中就指出,愛國並不是抽象的,愛國就是愛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締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我們這個實行社會主義民主的國家裏,可以允許有不同政見,但這裏有條紅綫,就是絕不能允許做損害國家的根本制度,也就是損害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的事情。從夏寶龍和傅自應的講話精神延伸開來,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方針的創立者,也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者,如果有人聲稱擁護「一國兩制」,却反對「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和領導者,就是自相矛盾。因此,愛國不等同一定要愛黨,但一定要尊重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及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因為澳門特區實行的「兩制」,是由「一國」派生出來的,而國家的基本制度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因而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必須接受和尊重中央體制,任何人都不能做削弱基本制度的事。
  在此基礎上,基於基本法賦予澳門居民的信仰自由和言論自由,澳門居民也可以並應當享有信仰共產主義尤其是毛澤東、鄧小平、習近平思想理論的自由和權利。其實,筆者早就曾經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允許港澳青年參軍報國,鍛練思想,學習本領,及開放港澳的大學生畢業後可以報考外交官等政治敏感性較高的職業。他們在服役及工作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入黨」的人生選擇。他們願意,黨組織考察合格,當然也可以加入中國共產黨,這也是他們的個人自由和權利。
  由此延伸開來,澳門居民也應當了解以至熟悉,作為「一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黨史。今年適逢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習近平主席號召全黨全國人民學習黨史,這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曆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因此,傅自應就結合中國青年節,向澳門特區的青年代表朋友暢談中共黨史。
  在澳門特區,雖然未必要搞全民參與的學習黨史活動,但作為由中央任命或必須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員,作為各界愛國社團的中堅骨幹,作為「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的青年朋友,還是有必要了解和熟悉中共黨史的。在這方面,傅自應主任已經帶了一個好頭,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會見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主席羅奕龍一行時,也對籌委會有關紀念活動融入中國共產黨建立一百周年的元素,給予高度肯定。
  了解黨史,可分兩個層次。主流方向當然是中國共產黨的正史,抵制在澳門特區的現行社會制度下,社會上流傳的某些的誇大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惡意炒作並將黨史庸俗化、娛樂化的野史。支流則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時期在澳門活動和發展的歷史。柯正平先生健在時,筆者就曾經呼籲積極「搶救南光史」。據說已有一些人士在運作中,希望能夠公開出版。柯麟的事蹟已有公開出版物,但似是仍不足夠,尤其是曾經公開播放的電視劇集,有失真之虞,特區政府應當支持拍攝正史劇集。另外,有關早期中共地方組織的發展沿革史,「四界救災會」的活動及廖錦濤等烈士的事蹟,曾慶紅訪澳時專門探訪的杜嵐(也探訪了柯正平)的革命史,雖然都有披露過,但不過都極為零碎。因此,有必要趁著習近平主席號召學習黨史,澳門中聯辦和澳門特區政府應組織人手,進行全面蒐集整理並出版的工作。
  既然「一國兩制」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因而澳門中聯辦就可以更開放。此前曾經進行的「走進中聯辦」活動,還可繼續並提升,裨能理直氣壯地進一步提高中聯辦的威信,以利於澳門居民更好地認識「一國」與「兩制」、中央與特區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