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餐飲吹吹海鮮風

  帶魚:銀色的「鱗」別刮掉
  帶魚表面有一層銀白色物質,很多人誤認為那是帶魚的鱗,所以在烹調前總是千方百計地把它洗掉。其實那不是鱗,而是一種無腥味的脂肪,具有一定營養價值。其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和6-硫代鳥嘌呤,它還能使帶魚在烹調時不易破碎。
  所以,洗帶魚時不應去除表層的銀白色物質。這層銀白色的物質在75℃的水中便會溶化,因此清洗帶魚時水溫不宜過高,也不要對魚體表面進行過度的刮拭,以防營養物質流失。
  但是,這種銀白色的脂肪在長時間接觸空氣後,容易受到氧化而變成黃色,並帶有一定的「哈喇味」。當遇到這種情况,洗時就該去「鱗」了。
  貝類:吃鮮的別貪生
  食用海鮮類美食,一定要做熟再吃,千萬不要貪圖新鮮而食用未熟透的海鮮。貝殼類食材容易感染諾如病毒和霍亂弧菌。因此,在吃扇貝的時候,應當儘量蒸熟,以避免生肉中含有的致病菌危害健康。
  購買貝類要選新鮮的,新鮮的貝殼和貝肉都很鮮亮,還有一個辦法就是上手輕輕敲打貝殼,活的會很自然地閉合兩殼,死的則沒有反應。
  海參:一泡二洗不能少
  很多人不會自己在家發海參,其實並不難。先用冷水泡6個小時,把海參泡軟後處理內臟,縱向剪開海參的肚子,去掉裏面的雜質;再用冷水浸泡2小時;將清洗乾淨的海參放入鍋內加入純淨水,蓋上鍋蓋,開鍋後小火煮30分鐘;關火,待海參自然凉透。用手檢查海參能否有掐透的感覺(軟而有彈性),掐不透的放入鍋內再煮15分鐘;把煮好的海參泡入純淨水中放冰箱保鮮,浸泡48小時,這樣海參的肉質更有彈性。洗海參不要用鹽去搓,否則會使海參發不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