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新冠病毒,不要盲目提高免疫力

  我的朋友圈裏有很多微商,最近因爲新冠疫情,他們的話術變得很像。賣排毒輕盈粉的說,自己的産品可以提高免疫力;賣奶粉的說,可以提高寶寶免疫力;一位做內容付費的朋友,開發了提高免疫力,讓孩子免受病毒侵擾的課程;一位賣茶葉的年輕姑娘,轉發一篇「點進去你們也看不懂」的文章,她自己總結了四條結論,其中之一是「喝茶確實提高免疫力」。如果你去電商平臺搜索,各種打著這種旗號的産品比比皆是。
  每當外來微生物威脅近在眼前,人們最先想到的就是要提升免疫力,打敗它們。當心,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想法!
  無疑,免疫系統的一個重要工作,就是阻擋這些外面侵入的微生物。提到微生物,人們常會想到細菌,但其實還有其他微生物,比如病毒。它們都是人體免疫系統重點防護的對象。當然,它們的攻擊方式不一樣,病毒一般入侵細胞,細菌攻擊細胞但是不會進入細胞內。
  皮膚和粘膜是第一道屏障,後面還有免疫活性物質、免疫細胞,對這些入侵者嚴防死守。一旦遭到入侵,免疫系統就會立即響應,而一部分的不適,比如發燒,這是免疫系統激烈對抗的結果。
  問題是,免疫系統與微生物群的關係,並非只是敵對。
  除了外來的細菌,人體的皮膚和腸道等環境。據醫學專家的估算,光是腸道裏的細菌,就高達10萬億個。你一定聽過益生菌的說法,這些腸道裏的細菌,對人體是有益的。當這些細菌紊亂時,會影響消化效率,甚至腸道還會出現病變。
  所以醫生們才會想出一種「糞便」療法——找一個健康人的大便,用溫水稀釋混勻後,通過患者肛門植人小腸,或者將含有腸道菌群的糞便産物製成膠囊一口吃下去。目的和人們喝益生菌酸奶差不多,但是由於大多數酸奶中的益生菌難以通過胃的强酸環境抵達腸道,腸道菌群移植的療效顯然更好。
  除了時刻想要入侵的病原體,免疫系統還要監視自己環境裏的叛徒——癌細胞。這也意味著,對免疫系統來說,在免疫響應開始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先區分好壞敵我。微生物身上沒帶身份證,它們也沒有任何好壞信息,免疫系統將如何區分它們?而且,這個群體還异常龐大,光是腸道裏的細菌,就分屬上萬個物種。
  簡單來說,免疫系統是一個複雜且需要平衡各方力量的系統。「『增强免疫力』是一種危險的做法」,醫學專家伊丹‧本一巴拉克說,免疫系統是一項精密調控的系統,它自己都可能出一些錯,如果進行人爲干預,「你怎麽知道自己『增强』的是正面的?你確定你不會『增强』太多,反而引起了自身免疫疾病?」
  自身免疫疾病,就是自己的免疫系統發生騷亂,攻擊病原體之外,還對我們自己的身體進行攻擊。它引起的一些疾病,你一定聽過,比如Ⅰ型糖尿病、紅斑狼瘡、再生不良性貧血、類風濕性關節炎、重症肌無力等。
  「人類自身免疫病有100多種,機理都相似,都是人體免疫不斷攻擊自身的細胞。」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薄世寧在《醫學通識50講》中介紹,除了自身免疫病外,現代人最普遍出現的過敏症,也和免疫系統有關——它把本來無害的物質辨認爲敵人,産生了過度反應。
  所以,如果你正罹患過敏性鼻炎、蕁麻疹、濕疹、哮喘等病,大概可以理解爲,這和自己的免疫力警惕性極高有關。「過敏不是因爲免疫力低了或者免疫力亢進」,薄世寧說,它是免疫系統「把無關緊要的物質小題大做」。
  看到這裏,如果你正在吃那些號稱可以提升免疫力的保健品、營養品,趕緊停下來。
  不過,也不用那麽緊張。一個好消息是,市場上販賣的那些提升免疫力的營養品,大都是虛假宣傳,根本不會真的提升免疫力,最多能産生一些安慰劑的效果。
  雖然不要去追求「提高免疫力」,但「你需要做的是努力追求(免疫系統的)『自然平衡』」,良好的睡眠有助於使得免疫力處於良好狀態,此外,吃好、多運動也是保持免疫力正常的辦法。聽起來,這毫無新意,但它們比你花費巨資購買的營養品有效且簡單多了。
  這依然不足以對抗新冠病逛。目前爲止,人類能找到對抗新冠病毒最好的辦法仍然是疫苗。
  我仿佛已經聽到你不肩的聲音了——這還需要你來說?當然不需要了。對新冠疫苗的期待,媒體上已經有連篇累牘的報道了,我們將要告訴你的是,新冠疫苗的研究,爲何會這麽難?以及,即便新冠疫苗真的研製出來,它可能還會面對更大的挑戰。
  關於免疫系統,還有很多有趣的問題。比如,這個系統裏,也有例外之處,研究者稱之爲「免疫特區」,子宮、大腦、眼睛和睾丸是最主要的特區。這些器官通常不會對外來物質做出免疫反應。
  還有一個問題,估計很多人都沒想過。我們能够出生,要多虧母親免疫系統的不殺之恩——它對不同型號的血液、對各類病萄細菌,都曾痛下殺手,却對來自父親的精子網開一面,讓它順利和卵子結合,並留在母親體內,眼看它變成一個胎兒。這期間,母親與胎兒還會發生奇妙的免疫互動。這種現象又爲何出現?
  人類聞之色變的癌症、艾滋病等,它們其實都算得上是免疫類疾病。有專家就說過,從來沒有人死於艾滋病毒,人們只是死於免疫系統的崩潰。這一切,又是如何發生的?
  這些問題,你都將在接下來的一系列文章中瞭解到。
  免疫系統的大門已經打開,歡迎來到這個奇妙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