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素食者也會得脂肪肝

  脂肪肝發病率越來越高,近10年的發病率已經從15%上升至30%,占所有肝臟疾病的50%。說起脂肪肝,很多人認為這是胖子的專利,特別是喜愛肉食者才容易得的病。但實際上,一些長期吃素的人,並不會因為沒有吃葷菜而避免患上脂肪肝。相反,許多素食主義者常常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先來定義一下我們今天討論的素食,是一種怎樣的飲食方式。素食是一種以穀類、豆類、蔬菜、水果為主,不吃畜肉、家禽、海産品等食物的飲食方式。下面這幾點,就是素食者也會得脂肪肝的原因。
  1.喜食水果 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人體攝入果糖後經肝臟代謝,過多的果糖如果沒能及時代謝出去,同樣會轉化為脂肪在肝內積累。
  2.蛋白質缺乏 肝臟的運轉功能需要優質蛋白質作為燃料。若長期不攝入肉類,體內蛋白質、氨基酸不平衡,會造成肝臟轉運脂肪的功能發生障礙,蓄積的脂肪不能順利轉出,反而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3.主食過多 相較於那些每餐大魚大肉的人,素食者往往更容易感到饑餓^消化系統在饑餓狀態下會刺激機體進食更多的米飯、而包、甜點等碳水化合物以增加飽腹感。碳水化合物也是肝細胞中游離脂肪酸的重要來源,如果攝入過多,超過人體日常所需,肝細胞會將其轉化成脂肪貯存在肝臟內,從而形成高熱覺性脂肪肝。
  實際上,不僅動物脂肪(肥肉)和植物油會轉化為體內脂肪,各種食物和澱扮在肝內也可通過一系列的生化反應,轉化為脂肪。當這些物質過剩,超過人體代謝的需要時,就會變成脂肪在體內儲存,形成脂肪肝。
  可見,健康的飲食方式並不提倡素食,做到平衡膳食更有利於健康。但對幹部分人群來說,出於信仰、出於習慣必須素食的情況下,如何預防脂肪肝呢?
  1.注意從食物中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和脂肪,增强飽腹感。蛋奶素食者可以依靠雞蛋和牛奶來補充優質蛋白質,嚴格素食者可以依靠多攝取大豆及豆製品來補充優質蛋白質。
  2.避免攝入過多的精製碳水化合物,如白米飯、白饅頭、麵包、麵條、蛋糕、甜品等。
  3.適量運動。每周至少5次3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步走、慢跑、打太極拳、騎車、打乒乓球和羽毛球等,也有利於預防脂肪肝。
  目前針對脂肪肝並無特別有效的治療藥物,畢竟再好的藥也不能把脂肪從肝細胞裏趕出來。所以,無論是脂肪肝的治療還是預防,控制飲食,加强運動,才是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