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韓、連三人動向牽動國民黨主席戰局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中國國民黨將於7月24日改選黨主席,被視為熱門角逐人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仍未表態參選,三人動向如何將牽動黨主席戰局。
  國民黨5日下午舉行中常會,會中通過2021年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確定5月7日公告,6月3日至4日領表,6月7日至8日辦理登記,7月24日舉行黨主席選舉,7月27日前公告當選名單。參選資格維持去年初主席補選時入黨須滿一年的「一年條款」規定,參選者需繳交20萬元(新臺幣,下同)登記費、300萬元作業費、以及1000萬元保證金。
  換言之,5月7日後國民黨主席選舉進入表態期,選戰正式打響。
  目前已有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表態參選,此外包括朱立倫、韓國瑜、連勝文,也是被點名的熱門人選,三人最終動向如何引發關注。黨內人士表示,朱、韓、連等人在選舉細則出爐後,預計會一一表態,選戰局勢將會逐漸明朗。
  黨內人士表示,身為黨主席的江啟臣預計在登記參選後開始請假,黨務工作交由秘書長李幹龍負責;在選戰策略上,江啟臣仍會將重心放在國民黨提出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上;但也會利用請假時間,到各地拜會,深入基層聽取黨員心聲,規劃黨的未來方針。
  黨內人士透露,朱立倫目前仍照著自己的節奏進行,5月6日有一場公開活動,屆時會親自回應黨主席選舉的相關議題;至於連勝文方面,連陣營僅表示,還是如往常一樣按照既定步驟前進。
  此外,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確定不投入黨主席選舉後,曾表示韓國瑜參選機率有一半。黨內人士指出,在趙少康出局後,黨內挺韓的力道確實有加強,也有不少勸進聲浪;但因家人反對,韓國瑜仍在思考是否參選,尚未做最後決定。
  張亞中則是在中常會通過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後,發出聲明直指黨主席參選新規定是「只認錢、不認人」。張亞中批評,黨中央為黨主席選舉設置資格與財力的高門檻,已經使得選舉不公,傷害國民黨的社會形象;他更質疑,做出這種傷害黨形象的決策者,未來是否還能公正中立辦理選務。
國民黨主席7月24日改選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5日通過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確定7月24日改選黨主席,參選者需繳交20萬元(新臺幣,下同)登記費、300萬元作業費、以及1000萬元保證金。
  國民黨當天下午舉行中常會,會中通過2021年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黨主席選舉海外地區黨員投票實施要點、第21屆全代會代表選舉辦法及第21屆全代會代表選舉作業細則等相關規章。
  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會後轉述,黨主席暨黨代表選舉重要時程,包括5月7日公告、6月3日至4日領表、6月7日至8日登記、7月24日投開票、7月27日前公告當選名單。
  王育敏指出,參選黨主席者,領表時需繳交20萬元登記費,登記時繳交300萬元的作業費,以及1000萬元的保證金;參選黨代表,則需繳交2000元登記費,以及1萬元的保證金。此外,除原定總額1550名黨代表之外,將增加最多不超過30席學生黨代表,擴大開放學生青年參與黨務。
  這次選舉辦法與往年最大的差異,是加入了保證金制度,目的是落實執行黨公職人員繳交年度募款責任額,因此規定黨主席、黨代表選舉登記時,需繳交保證金。如當選保證金可抵該年募款責任額,未當選或募款責任額已繳者,將予以退還。
  此次國民黨主席選舉,現任主席江啟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已表態參選,被視為可能參戰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迄今尚未明確表態;而韓支持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已宣佈不會參選。
蔡英文為民進黨涉黑風波道歉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臺北消息:民進黨涉黑風波不斷延燒,擔任黨主席的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5日對此公開道歉。
  民進黨臺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因涉販毒、詐騙等案,日前受到臺北市警方羈押,還曝出偷開救護車連續撞毀3車,甚至在服役期間當逃兵等劣跡。據台媒報導,趙介佑是民進黨黨員,曾參選民進黨臺北市黨代表,但被警方標記為黑幫組織「北聯幫」成員,作風狠辣。事情鬧大之後,趙映光為此已請辭民進黨臺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之職。
  報導稱,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上月表示,最快在5月3日召開評委會處理趙介佑事件。但黑道入黨風波越演越烈,引起蔡英文「震怒」,臺北市黨部於是在5月1日晚間緊急召開臨時評委會,開除趙介佑黨籍。
  蔡英文5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後表示,民進黨「排黑條款」行之有年,這次事件顯示黨內雖有規範,但如果沒有查核落實,就會有漏網之魚。已要求黨務主管檢討入黨制度,建立新的查核系統,定期清查,落實「排黑條款」。
  蔡英文還聲稱,中央、地方黨部的黨務人員要隨時保持警覺,如發現有不適格的黨員或不當行為,要及時通報,立即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