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青茂口岸 下半年通關無問題

  【本報訊】青茂口岸工程已竣工,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目前正處於不同政府部門交接階段,通關設備已安裝,當完成工程執漏、安裝光纖等條件允許下,將與珠海方面聯調聯試,測試時間會與珠方溝通,相信下半年通關無問題。
  已做好人手配套準備
  他指,由於青茂口岸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出入境共100條自助通關通道,以及4條人工通道,所以青茂口岸的執法人員數量相對其它口岸較少,保安當局已做好人手配套準備。
  出入境各兩條人工通道是否滿足出入境需求?黃少澤表示,青茂口岸主要功能是疏導關閘口岸,具備條件用自助通關,可能行青茂更快捷。青茂口岸與珠海城軌站連接,交通配套也相對完整,希望澳門居民更多使用青茂口岸,體驗更舒服、便利的通關。
  旅巴停泊區約廿五泊位
  青茂口岸對面原市政署苗圃、舊驗車中心等土地,除建設口岸廣場前地及戶外活動空間外,計劃增設約25個泊位的旅遊巴停泊區。
  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表示,青茂口岸至紀念孫中山公園的一段土地,及青茂口岸對面舊市政署苗圃、舊驗車中心、市政署工場等土地將統一規劃利用。初步設計為口岸廣場前地、戶外活動空間、球場及停車空間。又指該片土地大,放20多個泊位的旅巴停泊區只佔好少部分。因應交通局提出的新增旅遊巴泊區的建議,署方現正調整設計方案,稍後經諮詢規劃部門後才能落實最終方案。若過程順利,預料需多兩個月時間才能對外公佈整個規劃。
  交通局回覆議員梁孫旭書面質詢時表示,已與市政署規劃在舊驗車中心和市政署苗圃地段設置旅遊巴停泊區,初步預計可提供約25個停泊位。青茂口岸的公共停車場將設有350個輕型汽車和200個電單車位,而口岸周邊建有包括青洲大廈、青蔥大廈、青濤大廈及青怡大廈等多個公共停車場,合共設有2,034個輕型汽車及2,383個電單車泊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