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暗哨》,反派大佬「驚艶」全國

  在許多觀衆的印象裏,如今的諜戰影視劇取景地一般離不開幾個地方:暗潮涌動的北平、龍虎爭霸的上海、波譎雲詭的川渝……然而,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還有一座城市誕生了許多經典諜戰片——廣州。
  新中國成立初期,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珠三角一帶反動勢力盤根錯節。省內有國民黨餘部潛伏,僞軍、僞警察製造的爆破時有發生;海峽對岸和港澳方向又不斷有間諜特務伺機而動。如此歷史背景,使得廣東成爲當時反特工作的重點地區,也發生了不少震驚全國的大案。其中,著名的「廣州第一大案」更被改編成電影《羊城暗哨》,開啓了「廣式」諜戰片的序幕。
  事實上,「廣州第一大案」原型並不複雜。1952年,一名國民黨舊官員暗地組織了一群反革命分子,準備在當年10月份劫持客船,趕赴聯合國大會污蔑中國共産黨,配合國民黨「反攻大陸」。最終,廣州公安通過安插眼綫、臥底埋伏等手段順利破案。因此,當作家陳殘雲接到改編任務後,完成的初稿情節比較單調,他自己也不太滿意。
  於是,通過各方協調,組織特意安排陳殘雲挂職廣州市公安局辦公室副主任,讓他每天與幹警朝夕相處,之後又派他出任寶安縣委書記,負責邊境工作。在寶安,陳殘雲接觸了「羅定山等25 人反革命案」,還第一次接觸到了女特務。有了這些細節經歷,陳殘雲最終拿出了《羊城暗哨》的劇本。
  《羊城暗哨》的「廣式風味」,不僅僅因爲原型、拍攝地都在廣東,而是其在叙事上、風格上都有著濃濃的南國韵味。這還得歸功於導演盧玨。成長於沿海開放文化氛圍中的盧玨是個文藝青年,夢想拍的是桑蒂斯《羅馬十一時》、德西卡《偷自行車的人》那樣的新現實主義影片。面對特殊的「任務電影」,他有些犯難了:如何把「大案」拍得既有故事性又有風格呢?
  除了實地採風、體驗生活等準備工作,盧玨還大刀闊斧修改起了劇本,很快讓本子呈現了三大亮點。第一,人物關係空前複雜。片中,馮哲飾演的王練是潛入特務團體的公安警察,僞裝成代號「209」的間諜打探敵情,主要任務就是抓住大特務「梅姨」。小神仙、馬老闆、陳醫生等人物依次登場,所有人都不知道梅姨的真實身份,只能靠兩兩試探互相猜測,很有電影《風聲》裏大家尋找「老鬼」的意思。
  第二,盧玨加重了王練與女特工八姑的對手戲分。這對各懷目的的假夫妻,從相遇開始就鬥智鬥勇。八姑一路上使用反間計、苦肉計、美人計,企圖揭穿王練的真實身份,但又在不知不覺中動了真情,二人間的對手戲堪稱經典,有《史密斯夫婦》《潛伏》等當代影視劇的味道。
  第三,場景不斷出現在海珠橋、越秀山、永漢路騎樓、芭蕉林、荔枝樹等地,故事發展與城市風貌緊密相連,鮮明點出了羊城的特點。
  劇本修改完成,正式開拍,盧玨又不滿意了——情節還是不够懸疑。原劇本中,梅姨的真實身份是馬老闆,也就是八姑的上綫,但這個角色到影片中間就可能被聰明的觀衆猜出來。於是,盧玨一邊拍一邊改,把梅姨換成了一個毫不起眼的角色。當年上映時,當馬老闆對王練說「我不是梅姨」時,許多觀衆都發出了不可思議的疑問:「什麽?!」
  真正的梅姨,全片只有33場戲(其他角色都有幾百場),1/3的鏡頭還是背影和手部、腿部特寫,直到最後十幾分鐘才露出真容——竟是王練家的保姆!
  儘管馮哲在影片最後上演了一出力挽狂瀾的英雄大場面,但依然沒有蓋住梅姨飾演者梁明的雙面風採。電影開拍前,梁明甚至沒看過劇本,導演盧玨沒給她上妝,就是拍了一個背影。盧玨說:「你不是一個人。」
  直到劇本全部完成,梁明才理解導演的意思,原來她是要在戲中一人分飾兩種形象。前半段拍攝,她一直以爲自己只是個小角色,用心扮演一個佝僂的保姆;誰知道後半程畫風突變,她又成了心狠手辣的大特務。
  1957年,《羊城暗哨》上映,懸疑加反特再加廣粵風情,立馬在全國引起熱議,也讓電影圈看到了廣東電影人的創作能力和先進理念。這部電影幾乎涵蓋了早年諜戰片所有經典橋段,偵察、審訊、爆破、群戲皆屬一流,却又在導演細緻的邏輯編排下顯得井然有序,讓觀衆得以隨著劇情層層深入,沉浸其中。
  盧玨在日後的採訪中說,這部電影事實上是廣州各界群策群力的成果,著名的惠如樓常常停業半天協助拍攝,公安部門在海珠橋上維護秩序,民生公司更是抽調一艘「紅星輪」當道具用。這些,都爲廣東電影業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新起步提供了助力。
  1958年5月1日,珠江電影製片廠正式成立,成爲嶺南文化的新標志,盧玨也因《羊城暗哨》的成功被調入珠影廠擔任多個項目的總導演。接下來的20年,許多帶有鮮明廣東色彩的反特片接連誕生,主題、類型各異:如以少年兒童英雄爲題材的《小螺號》,以深圳口岸爲主要戰場的《跟踪追擊》,擁有大陸最早飈車戲的《鬥鯊》,都是珠影廠的代表作品。
  可以說,反特題材成爲珠影廠的拿手好戲。而誕生於廣東的反特片,也因唯美的畫面、個性化的拍攝、快而不亂的叙事,成爲中國反特電影史上十分獨特的存在。
(余馳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