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黑道入黨」問題引發持續關注

  【中新社台北5月6日電】民進黨黨員趙介佑涉毒涉黑案件在台灣地區持續發酵,「黑道入黨」問題引發外界關注。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染毒,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近日從趙介佑身邊人士開始調查,目前已查出5名疑似違規入黨者,皆因違反組織犯罪、毒品、槍炮管制條例。台灣地區領導人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亦表示,將召集全台灣各縣市黨部「主委」開會討論黨內掃黑。
  然而所謂「黨內掃黑」卻引發外界質疑。民進黨「中常委」黃承國曾擔任台灣三大黑社會組織之一天道盟的領導者。根據目前被查出的判決書,黃承國2008年還涉及指使暴力討債等案件,被台北市警方長期列入治安顧慮人口名單。後卻被蔡英文聘為所謂「國策顧問」,並從治安顧慮名單上除名。
  此外,民進黨嘉義市「立委」王美惠近日積極號召年輕人入黨,然而在上千份入黨申請書中,遭人爆料名單中竟有「黑二代」;民進黨籍雲林縣口湖鄉鄉長林哲淩,涉嫌借職務之便向企業索賄1400多萬元新台幣;民進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柯建銘之子柯鈞耀,被查出是大麻膏郵包的收件人。
  聯合新聞網6日發表評論指,蔡英文慣以「改革」作遮羞布,這次也不例外。雖高喊排黑掃毒,但單是「既有黨員查不查」就出現雙重標準。這場綠黑共治的亂局,表面上是黑道干政,但病灶卻實為綠營派系之間的政治鬥爭。
  中時新聞網6日刊發台灣某大學退休教授文章指,黑道人士假藉雄厚的商業資本,化黑為白,甚至直接介入政壇,以合法掩護非法,遂形成「黑白共治」的局面。
  文章指,蔡英文上任以來,縱容台灣各地招攬有黑道背景的人士入黨,並逐漸成為高層管治者,分明是「假黑道以治台灣」,普通民眾對此敢怒不敢言。為「黑金」所染的台灣,何時方能還其真面目呢?
台民調專家籲蔡英文為民進黨涉黑風波辭黨主席
  【香港中通社5月6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涉黑持續發酵,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5月5日晚表示,民進黨黑道黨公職人員風波持續一週,身兼黨主席的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應請辭黨主席以示負責。
  蔡英文5月5日為民進黨黑道黨公職風波正式道歉,游盈隆指出,民進黨「黑道入黨」的問題,蔡英文在黨主席任內視而不見,養虎為患,不當一回事。
  游盈隆認為,事態發展至今,重創民進黨形象;眼看社會輿情沸騰,蔡英文就只有輕輕一句「抱歉」,沒有任何人需負責,就想敷衍過去,連鞠躬道歉都省略,完全無視「責任倫理」、「政治責任」。
  游盈隆呼籲,蔡英文身兼民進黨主席,如果真的為黑道入黨風波感覺對不起全體黨員和支持者,就應該主動請辭黨主席,以示負責。
  游盈隆1994年加入民進黨,曾任民進黨選對會執行長、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祕書長、台灣陸委會副主委、海基會副董事長等職,2019年宣佈退出民進黨。
台灣8月4場「公投」有2案達成案門檻
  【香港中通社5月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今年8月28日或將有4場「公投」,「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5月6日表示,中國國民黨發起的「反含瘦肉精豬肉(萊豬)」、「公投綁大選」兩案已跨越成案門檻,預計5月14日舉行委員會議審定後宣告成案。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委林為洲等人3月9日將「反瘦肉精豬肉」、「公投綁大選」兩案,總計超過百萬份的第二階段連署書送往「中選會」;依規定,「中選會」最慢要在5月8日前公佈連署書查對結果。
  陳朝建表示,國民黨發起的兩項「公投」案,經各地戶政事務所查對後,已跨越成案門檻,5月7日將會公開在「中選會」官網的「公投專區」,供各界查閱。
  陳朝建補充,上述兩項「公投」案依法仍須經「中選會」召開委員會議審定,待審定程序完成後,就會給予成案宣告,以辦理後續選務事宜。「中選會」預計14日召開委員會議,審定這兩項「公投」案的成案宣告等。
台灣華航群聚感染新冠再增1例 當局啟動「清零計劃」
  【香港中通社5月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6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地確診病例,為台北諾富特中華航空桃園機場飯店工程部員工。截至目前,華航機師及機場飯店群聚感染事件已有29人確診,當局宣佈實施華航「清零計劃」。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新增個案因業務需要,經常與房務部往來,并曾與此前確診的兩名飯店員工有密切接觸。個案4月29日配合諾富特飯店清空計劃前往集中檢疫所檢疫,當時核酸及血清抗體檢測皆為陰性,5月3日起陸續出現喉嚨痛、發燒及肌肉酸痛等情形,並於6日確診。
  4月下旬以來,中華航空多名機師相繼確診新冠肺炎,華航機師檢疫入住的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也發現群聚疫情。截至目前,該起群聚感染事件共有29人確診,包括11名機師、1名乘務員、5名飯店員工、1名飯店外包商、6戶家庭群聚(11名家人確診)。
  指揮中心6日宣佈,即日起啟動華航「清零計劃」。未來華航機組員凡是長程航班,居家檢疫從3天延長至5天,並進行9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採檢5次。短程航班機組員,檢疫維持14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進行2次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