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治黨」蔡英文甚於李登輝

  魯迅先生詩曰:「一闊臉就變」,這正好用來形容當今的民進黨。民進黨在當年所追求的價值觀,現在卻是棄如敝履;過去曾經堅決反對的事物,現在卻當作珍寶。就以近期的事態而言,民進黨要反制的四項「公投」,其中的「反萊豬」、「珍愛藻礁」及「公投綁大選」,正是當年民進黨的堅持理念;而這兩天鬧得喧天讓地的「黑道入黨」及「黑道治黨」問題,民進黨卻在過去曾經激烈批判過。
  實際上,當年李登輝一方面要反制黨內「非主流派」的抵制,另一方面要抗禦日益發展壯大的民進黨的進擊,並因為實施「凍省」而要安排地方派系勢力,因而在「立委」和縣市議員選舉時,提名具有黑道背景的人士作為國民黨的候選人,迎合了不少黑道背景人士希望能「漂白」自己以謀求「保護傘」(議員於會期中,非經決議免受拘捕之特權)的心理,利用在地方的強大財力參選及當選。這些黑道人物在任時,利用職位為自己「護航」,並在議政時製造議會暴力,造成當時台灣政治混亂。結果使得大眾對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失去信心,這也是已經執政五十年的中國國民黨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失去執政權的原因之一。因此,李登輝被冠上「黑金教父」之名,而民進黨也籍此批判及打擊國民黨。民進黨為了騙取選民們的支持,還打出了「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旗號,聲稱自己與黑道勢不兩立。
  現在風水輪流轉,轉到民進黨實行「黑道入黨」和「黑道治黨」了。當然,也並非在一掌政後就是如此,在陳水扁、謝長廷或是蘇貞昌任黨主席時,還是較為注意防範黑道混進黨內並被其挾持的,還制訂了「排黑條款」。但在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的合計八年間,不但是「黑道入黨」長驅直入,而且「黑道治黨」也是蔚然成風。
  如果說,這幾天成為社會注視焦點的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染毒事件,還是「小畸士」的話,那麼,民進黨台北北市黨部從趙介佑身邊人士開始調查,陸續查出五名疑似違反組織犯罪、毒品、槍炮管制條例而違規入黨者,及民進黨嘉義市「立委」王美惠近日積極號召年輕人入黨,然而在上千份入黨申請書中,遭人爆料名單中竟有「黑二代」,以及民進黨籍雲林縣口湖鄉鄉長林哲淩,涉嫌借職務之便向企業索賄一千四百多萬元新臺幣,還有民進党「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之子柯鈞耀,被查出是大麻膏郵包的收件人……等系列事件,就讓人感到,當年李登輝的「黑金政治」又捲土重來。
  而且更讓人驚愕的是,民進黨中常委兼「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被揭發,曾任台灣三大犯罪組織之一的「天道盟」的文山會會長,因而曾被法院裁定「管訓」,即使是擔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後,還出席「北聯幫六十周年大會」,並坐在主桌上,這就大件事了。因為他是民進黨內諸派系中「英系」的頭目,是蔡英文的「子弟兵」,直接關係到蔡英文本人。而且,在已經連續兩任台北市黨部主委任滿不能再爭取連任後,蔡英文禮聘其為「總統府國策顧問」,這就不止於「黑道治黨」,以至是「黑道輔政」。
  其實,黃承國是黑道人物,就連民進黨人也早已知道。正因為如此,盡管黃永國自年輕時就支持民進黨和黨外運動,在地方也人脈,更獲得資金挹注,但在民進黨的「排黑條款」下,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任民進黨主席時,都格外謹慎而不敢重用,只是利用而已。因而他當時在民進黨的輩份很低,無人當一回事。但蔡英文在接任民進黨主席後,卻先是安排他參選台北市黨部主委,後是禮聘為按照「遴聘辦法」規定,出任資格必須曾任「政府」機關重要職務或主要政黨負責人、社會各領域傑出或專業人士、對「國家」有特殊貢獻的「總統府國策顧問」,但他卻並不具有任何一項資格。在這次中常委選舉中,又安排其與陳明文一道,作為「英系」的代表參選並當選,因而使得他在黨內的地位逐步攀升。
  蔡英文如此重用黃承國,可能是有幾個原因。其一是她剛當選民進黨主席時,由於黨齡淺,也未曾參與過民進黨「草莽英雄」的街頭抗爭,因而擔心鎮不住黨內各派系。於是她除了是依賴「新潮流系」之外,就有意建立自己的派系「英系」,還曾一度意圖將民進黨內各個派都收編為「英派」。但是,民進黨內各派系成員對派系的忠誠度極強,蔡英文無法實施「拉出去」策略。因而就只能是收容各派系都不要的遊兵散勇。而黃承國手中掌握二千多個「人頭黨員」,正是蔡英文所渴望的「派系人力資源」,因而將各派系都不敢招收的黃承國,收進「英系」,並順道接收其手下的二千多「黨員」。甚至,還從黃承國的「人馬」其實就是「宮廟義勇」中受到啟發,因而在擴大「英系」的過程中,縱容地方黨部在各種民間信仰的廟宇的信眾中「招兵買馬」,有時甚至一次收到三幾千人,黃承國都在其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宮廟義勇」也就慢慢變成「英系」對抗其他派系的重要力量。因此,黃承國就成為蔡英文的「愛將」及「英系」頭目,並與「英系」另一首領陳明文一道,被安排參選民進黨中常委並當選。但由於陳明文是從國民黨「變節」過來的,因而還是始終如一支持民進黨的黃承國,更受蔡英文寵愛。
  其二、黃承國因為是黑道出身,而民進黨的其中一個「神主牌」是反黑,因而他也知道自己的「原罪」。為了「將功抵罪」,他在加入民進黨後,確實是表現很積極,但卻得不到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等前後任黨主席的重用。在得到蔡英文重用後,黃承國有一種「士為知己者死」的感恩心態,因而在經營黨務運作時更是拼命。在出任台北市黨部主委後的在幾場黨公職選舉中,本來是藍大於綠的台北市,都讓蔡英文收穫豐滿。而在即將卸任台北市黨部主委,進行換屆選舉時,也有力地處理了選舉紛爭,最後還完美完成蔡英文的囑託,將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操弄成「等額選舉」,而且唯一候選人吳怡農的得票額還很高。這讓蔡英文很開心,更為依賴他。而他則更為死心塌地地為蔡英文賣力,形成互相支持的「良性循環」。
  但正因為如此,黑色對民進黨及蔡政府,已是「入系、入黨、入府、入骨」,民進黨已經與「黑金」開脫不了關係。與李登輝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蔡英文在黨內外壓力下,開除了趙介佑的黨籍,蔡英文也向社會道歉,並在前日中常會結束後罕見地到中央黨部記者室發表談話,宣示民進黨掃黑、掃毒的立場,並要求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檢討、落實黨內的「排黑條款」,重拾支持者的信心。而林錫耀也透露黨中央未來將建立一套AI人工智慧資訊系統,協助中央與地方進行查詢,黨中央也將召開全國黨部主委會議,經由討論形成共識,深化、落實「排黑條款」。但卻就不敢對黃承國「開刀」。惟其如此,折射率蔡英文已經被黃承國「挾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