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棟樓群九成撐重建 僅一成二願付重建費

  【本報訊】由都更公司委托「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進行入戶調查的「祐漢七棟樓群」調研報告已完成。報告結果顯示,約三成業主生活於樓群內,約四成半為租戶,其餘為空置單位或無人應門等。受訪業主中,逾九成自住業主支持重建;少部份自用商戶不支持或沒明確表態,持觀望態度。都更公司正在法律框架下推動重建工作,目前接洽逾五成半業主,惟重建關鍵需業主達成一致共識,呼籲業權人儘快接洽。
  樓群中外僱宿舍佔三成
  都更公司昨日舉行「祐漢七棟樓群」調研報告記者會。「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城市規劃師林翊捷介紹指,調研為期10個月,採取普查、面訪兩種方式,問卷員嘗試對所有登記的2,556個住商單位進行調查,完成問卷共1,886份,佔樓群內總登記單位數量的73.8%。
  當中,731名受訪者中自住業主(647名)、自用商戶業主或代表(84名),佔總業權登記(2,556個)的28.6%,逾五成受訪業主或代表為60歲以上人士;租客(包括本地及外僱)佔45.4%;拒答、中途拒答、無人應門和空置等共佔26.0%。
  報告發現,居住單位實際用作商業用途的情況顯著,其中 106 個居住單位已作為商業或非居住用途。此外,樓群約 3成單位為外僱宿舍,當中大部分單位的居住人口為 7人以上。
  六成五受訪業主傾向「樓換樓」
  關於重建支持度,在受訪的647名自住業主中,逾九成(91%)支持重建,其餘為不支持、無意見、表示不知道或不作答(8.9%)。同時,84名自用商戶業主或代表中,逾七成(78.5%)支持重建,總體傾向於不支持或沒有明確表達意見的超過兩成(21.5%),可見部分商戶業主持觀望態度。
  就重建時的補償方式,六成五的受訪自住業主較接受實物補償,包括可預先參觀的現樓、且非更換公共房屋;三成二提出重建後回遷等;對「現金收購」興趣不大,僅百分之二點六受訪者提出。受訪自用商戶業主的回遷意欲較自住業主顯著,五成四傾向「舖換舖」,或四成「重建後舖換舖」。
  自住業主負擔部分重建費用的意願的結果較為有趣,受訪的647名自主業主中,357名(55.2%)表示「不願意」,158名(24.4%)受訪者表示「願意支付部分」費用,明確表示「願意」的只有81名(12.5%)。而自用商戶就負擔重建費用的意願,則重視重建是否合符營商效益,部分重建意願不算明確。
  祐漢的現況環境不佳,逾七成受訪自住業主反映「外牆剝落」(75.6%)、「四處有垃圾」(73.3%)、「過多閒雜人出入」(71.1%)及「過多外僱」(71.1%)等。近八成自住業主冀重建後的社區有街市、公園、巴士站、超市及銀行等社區設施。
  半成受訪業主有業權問題
  業權問題是決定重建進度的重要因素之一。調查數據顯示,只有3.4%受訪自住業主及3.6%自用商戶業主承認有業權問題,惟在都更公司能接洽到的五成半業主中,已發現約5%個案存在業權問題。
  就兩組初步統計之間的落差,經分析,業權問題涉及受訪者的法律知識、家庭狀況、財產分配等因素,存在落差的主因包括:一是受訪者可能不知道自住單位存有業權問題,存在認知不足,普遍涉及遺產分配、婚姻財產制度、離婚等情況;二是受訪者不願意透露,可能基於私隱,不願提及或正視。
  對此,都更公司城市規劃師譚凱欣表示,目前資料顯示,不同樓群能接洽到業主的比例落差較大,有的樓群都更公司已接洽到七成業主,有的目前只接洽到四成。為加快重建,都更公司將採取逐棟解決方式,因應業權收集情況,優先興建業權收集完整的樓群。在調研基礎上,都更公司同步通過不同渠道及方式,現已聯繫到樓群約五成半業主。都更公司將竭盡全力,繼續接洽餘下的業權人,呼籲相關業權人接洽,儘快啟動重建相關工作。
  林翊捷表示,調研團隊建議,社區要進行長時間跟進,建議都更公司在祐漢設立駐點工作。此外,需要更明確的政策、法律來推動重建;提供多種補償方式以貼近居民需要,持續監測樓宇結構等。